扁桃(杏仁果)




 上圖則是友人的桃花

 上圖是杏果






.  在眾多薔薇科水果中有不少屬是很受消費者歡迎的,如桃、李、梅、杏、

櫻桃..等,但在這些之中我還是偏愛「桃子」,因為桃子的形狀討喜,像極

了心形,所以又代表著「愛心」與「愛情」,在社會上有不少的愛情緋聞都會

被灌以「桃色風暴」、「桃花運」、「桃色糾紛」..等字眼報導,而相書上

也曾提及,如在住家周圍種上幾棵桃花樹便會帶來桃花運,這寫法惹得我一位

四十多歲還打光棍的朋友,在十多年前一口氣在住家庭院前後種了不下二十多

棵桃花樹,說也奇怪,桃花運還真的開始降臨,約會相親真的忙得不可開交,

曾經在一年中相親不下二十次的記錄,只可惜的是至今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幸

虧他還未曾怪罪過桃花樹(見上圖),否則那些漂亮的桃花樹搞不好就得「挫

咧等」囉,不過我得承認那些桃花樹的確讓他認識了不少愛花人士,也讓他拓

展了不少的人際關係,嘿,還真的是「桃花運」呢。不過順便一提,一樣是桃

花運在命書上還是分為「內桃花」與「外桃花」,難怪不少藝人想盡辦法就是

要求桃花,畢竟觀眾就是他們的衣食父母呀!



.  今天姑且不論桃花與桃花運的關連,因為桃花對一個年老色衰的農夫而

言,似乎都扯不上關係的,但我絕對喜歡「桃子」這種田果,正因為在這幾種

水果中不只是桃子外形的討喜,更是因為其甜度,口感,風味都有其更勝一籌

的賣點,而且這幾個兄弟中也算是桃子的個子最大,更何況桃屬的亞屬最多,

品種也最多,可能台灣的消費者或農民朋友都自認很了解桃子,其實我卻不這

麼認為,因為最近我園子中擺了不少扁桃黃桃油桃雪桃..,儘管大家

都有極濃厚的興趣,卻沒有一個人士真正認識,更遑論能將其特性分離出來。

甚至不少業者連能說出五個以上的桃子品種都辦不到,我真感到有些遺憾,這

怎麼有能力把光是大陸就擁有的六百多個桃屬品種,推廣給農民朋友種植,或

是推薦給消費者?難怪台灣人士只能買到貴蔘蔘的「水蜜桃」就洋洋得意了,

殊不知在眾多桃屬水果中「水蜜桃」的品質並不算頂好,因為桃子的品質極至

貴在其脆度,所以大陸的桃子都喜歡強調是「硬肉」,而非注重在「軟化」才

食用,這是觀念的大不同,所以我在以下的文章中如果提到了桃屬亞屬的十種

桃子中,如果有「水蜜桃」的亞屬,那是我特別加上去的,因為在大陸的桃屬

中,很少會提到「水蜜桃」,特此說明。



.  另一個我喜歡桃子的主因便是,在早期桃李梅幾種水果中,可以在平地就

能順利種植產果的,可能也是桃子屬第一,因為印象中李梅大都被歸屬在中高

海拔地區,不過幸虧這些年來經由業者的引進,不少外來品種的李梅也都能在

平地開花結果,甚至也不亞於高海拔的產量,如西瓜李、黃嬋(香蕉李)..

等,而且品質也不輸給產地,這也是讓我及一些友人奮力不懈一直積極進口更

多好品種桃子的原動力,至少耳聞了幾十年的好品種,卻一直無緣品嚐其甜美

滋味,內心真是有些吃味,頗為不甘心,平平十六歲,為什麼我們就矮人一

截,明明就是世界村的時代,為何我們百姓就得一輩子只能吃本土水果?香

蕉、柳丁..?要保護台灣農民並不是這種愚民政策,而要靠政府部門開放政

策,我看得要反攻大陸成功了,但我只是一個平凡百姓,政治意識淡定,而且

年已半百,I’m tired,已無力去玩這種百年遊戲了,請官大爺們行行好,饒了

我吧!



.  在今天所談的主題桃屬中,我姑且就跳過桃花,因為桃花的品種實在太

多,幾本書都談不完,畢竟在台灣井蛙政策中都一直認為「桃紅李白」,如果

有機會談桃花時,就會讓台灣人士嚇得目瞪口呆並顛覆了教科書的刻板印象,

只是那還不是今天要談的主題。今天桃屬水果中大致可分為:甜桃、蟠桃、油

蟠桃、油桃、黑桃、黑油桃、扁桃、黃桃、水蜜桃、雪桃,光是甜桃又分為數

百個品系,而雪桃也有86個品系,試問如何談得完?但今天或許我會只針對

國人一向少見的扁桃來作說明,下星期我會再就幾個不錯的桃屬品種作一分

析。



.  「扁桃」也是薔薇科桃屬的一個亞屬,或許台灣人士或多或少應該都聽過

這個名字,甚至也都應該吃過,她是在桃屬中唯一不是鮮食,而是專吃其核仁

的桃子,如果這樣的說明還是令您霧裡看花不知所云,那麼容我再講白些讓各

位能恍然大悟了。扁桃就是各位常吃,也有不少人都喜歡吃的「杏仁果」,如

果各位看倌當中有人牙齒咬不動堅果,那麼香噴噴的「杏仁豆腐」、「杏仁

湯」..等其中的杏仁味道就是「扁桃」,所以扁桃又有不少的小名,在大陸

最常的稱為則叫「巴旦杏」,也有稱為「巴旦木」、「薄殼杏仁」、「美國大

杏仁」,原產於中亞、西亞、地中海等地區。由於台灣並無種植,因此有不少

人很容易把她與「杏果」搞混,其實二者區別很大,我曾在「杏果」中一再強

調二者的區分,「杏果」是吃鮮果肉,果實呈圓形,葉子是幾近圓形(本園前

年大力推廣的『大紅杏』目前正值開花中),而「扁桃」則是桃屬中的一個亞

屬,其性狀完全與桃子差不多,不同的是果實呈扁平狀(所以才會被稱為『扁

桃』),而且其果實薄而無肉人類只吃其核仁,如再配合上圖則應該就不致再

搞混了。



.  「扁桃」的營養價值很高,其營養比相同重量的牛肉高6倍,不少醫學人

士很推崇牛肉的營養,但如果是吃素的朋友或許選擇吃「扁桃」也是一種相當

不錯的抉擇。「扁桃」是新彊維吾爾族人最珍視的乾果,目前也種植了不少,

但該地區並非是原產地,其品種是由伊朗引進種植的。據化驗,「扁桃」內仁

含有植物油55-61%,蛋白質28%,澱粉、糖10-11%,並含有少量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消化酶、杏仁素酶、鈣、鎂、鈉、鉀,同時還含有鐵、鈷

等16種微量元素。「扁桃」也是維吾爾人傳統的健身滋補品,有人睡前細嚼

十餘粒,開水沖下,夜間能無夢熟睡到天亮,身體抵抗力顯著增強,保持身強

體壯,另有安神、健腦、明目益腎、潤肺、潤腸、生精、健身、健胃等功能。

主治心悸喘咳,腎氣不足,腰膝酸軟,陽萎尿頻等獨特功效。



.  「扁桃」也另有其他作用:


1.鎮咳平喘作用。2.對消化系統的作用,有潤腸通便之功能。3.有抗炎

鎮痛作用。4.有抗癌作用。5.降血糖作用。6降血脂作用。7有美容作

用。8祛瘀血作用。9.抗過敏作用。10.抗菌防寒作用。




.  雖說「扁桃」不是新疆原產,但經過多年改良目前新疆的扁桃含油、含糖

量均高,味道更為香甜,目前該區巴旦杏的品種繁多,約有四十多品系,分別

是「軟殼甜巴旦杏」、「甜巴旦杏」、「厚殼甜巴旦杏」、「苦巴旦杏」及

「桃巴旦杏」。巴旦杏是落葉小喬木或灌木,3、4月花葉同時開放,花大色

艷濃香,紅花色如火,白花開似雲,勝似梅花,賽過海棠,顯得卓而不凡,在

園林中多花樹中一支獨秀,也是景觀樹中不可或缺的要角,栽種及管理均屬容

易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