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紅軟籽石榴【國外水果】









.  才在前二篇提到石榴,今天又再度提到石榴,這還是十八姑娘上花

轎,頭一遭呢!不過這也是在上次介紹了石榴後,一些格友及朋友們熱烈討論

的一些問題,因著我並不是常上部落格,所以藉此機會做一滙整解答,或許有

些疑惑也是大家想知道的呢!



.  一位朋友談到,最近在他們一群愛好植物人士經常討論到石榴能夠抗癌,

尤其是以白花石榴為最?我反問他究竟要食用白花石榴的哪一部分來抗癌?因

為我和朋奋都種有白花石榴,儘管能開花,但我說過,重瓣花朵有很多都是不

結果實的,而白花石榴亦不例外,也是不結果,試問,那豈不是要吃其花朵?

其實紅色石榴汁被發現能夠扺制癌細胞的報告,早就被報導過。而領導這一研

究的威斯康新大學醫學院的皮膚學教授哈桑穆克塔博士說:「我們的研究還處

在初級階段,但卻增加了更多的證據證明石榴中含有非常強大的化學劑扺抗制

癌症,尤其是前列腺癌。」,而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統計,前列腺癌排在肺癌後

面成為人類的第二大殺手,而其他的研究報告也認為石榴汁和其他富含高氧化

劑的食品都有助於對付腫瘤。所以能扺制癌症的石榴並非其花朵,而是石榴

汁。



.  另外有人笑談供稱雲林斗六市的「石榴班」、「石榴國小」及「石榴車

站」的地名是因為該地遍植石榴而被命名,其實「石榴」的地名與植物無關,

而是指鐵道上的石碴。其實我也到過斗六石榴,因為該處有我的一位議員及市

代表朋友,而神農電台的主持人「小靖」也住在該地,不過該處也的確種了一

些石榴,但據我猜想應該是該處地名被稱為「石榴」才會讓該處人士生對石榴

情有獨鐘的做法,這現象在其他地方也有類似情結,如「楊梅」(種楊梅),

又如雲林的「刺桐鄉」(種了不少的刺桐),嘉義縣的「梅山鄉」(遍植梅

花),「竹崎鄉」(廣植竹子),以此類推,嘉義的「蒜頭」就必須種滿蒜

頭?而桃園的「龜山」的家家戶戶就必須養上一群烏龜?



.  這些天來更有不朋友抗議我沒有把「石榴」在治療女性朋友的經痛方面的

神效做說明,其實有關石榴的妙用何只這些,但如要把石榴的有關功能寫出,

我看一本書是不夠寫盡的,但一來會太佔篇幅,二來是我的時間也不夠,三則

是未必人人都有興趣讀完全文。石榴被拿來當成有關經痛很多症狀的食療效

果,早就被很多婦女朋友之間廣為宣傳的秘方,因此我就不必多費口舌刻意誇

大其功效了。我一直很敬佩我身邊幾位朋友的做法,因為他們為了自己太太的

經常性的經痛毛病,他們幾位都是每個月整箱的買進石榴,這點讓我更是為他

們疼惜太太的行為而尊敬,另外也更婦女朋友們的偉大(她們因生理上的問題

而必須忍受比男性朋友更多的毛病)而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值此(今天)母親

節的偉大日子裡,容我向天下所有的母親及女性朋友們行最敬禮,並祝賀所有

女性朋友們「母親節快樂」!



.  石榴是人類引進栽培最早的果樹和花木之一,目前中國、印度、亞洲、非

洲歐洲及地中海各地,均作為果樹培,而其中則以非洲種植為最多,美國則分

佈在加洲(都是較熱地區,所以石榴絕不是溫寒帶作物,反而是亞熱帶台灣最

適合的作物。其實石榴的價值性並不只是民間流傳的治心臟病,她含有多種氨

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囥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

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高血壓、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延年之功

效,對飲酒過量者有解酒奇效,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

果皮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碱成分,據有關實驗證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

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減少,所以能有效的治療腹

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皮中含

有碱性物質,有驅蟲功效,而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而且以石榴花泡水洗眼,

有明目的效果。



.  其實石榴的好處及功能並非幾篇文章介紹得完,她含有18種氨基酸,特

別是人體所必須的8種氨基酸含量豐富,VC含量最高,鋅和鈣的含量相當高

,故有果中珍品之稱。以色列工程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石榴中含有延緩

衰老預防動脈粥硬化,和減緩癌變進程的高水平抗氧化劑,石榴汁對人體大有

脾益,以色列的這項研究首次為石榴及其產品的抗氧化和抗炎症的功效提出了

科學依據,無論是鮮果汁還是發酵後的石榴酒,其類黃酮均超過紅葡萄酒,類

黃酮可中和人體內誘發疾病衰老的氧自由基。研究人員同時注意到,從乾石榴

種子裡榨取的多聚不飽和油中石榴的含量高逹80%,這是一種非常獨特有效的

抗氧化劑,可用以扺抗人體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壞作用。研究人員又稱,動脈

硬化、衰老和癌症都是一個長期、緩慢的的發展過程,如能從20歲甚至更早就

開始堅持適量飲用石榴汁,絕對有益於自身的健康與長壽。



.  其實石榴的廣大功能與妙用幾乎是人人皆知,而其進口果實也是相當多人

食用,這是秘而不宣的事實,但是由於台灣的規定相當嚴格,所以業進口的全

部是由美國進口,而殊不知美國絕非是世界石榴的產地與關鍵國,這是不容否

認的事實,但礙於台灣不準中國大陸的任何產品進口,商人只好從美國進口,

因此很多消費者只能從善如流(別無選擇),殊不知不少進口的石榴都是酸味

較重,而且種籽是硬的,不能食用,以致於令不少人對石榴的觀感有所差,其

實經過改良有不少品種都是營養豐富又是甜的品種,所以我時常強調資訊不足

無異於受人同罪。目前全世界最進步的品種多如牛毛,但在大陸則還是以「突

尼斯」石榴為最受推崇,如果有人販售其苗木都不應該拒絕,因為她是一支相

當不錯的石榴品種。



.  「突尼斯」2號軟籽石榴是大陸農業科學院鄭州果樹研究所人對1986年

從突尼斯引進的軟籽石榴經過二十年試驗,觀察,培育出的第二代軟籽石榴

(榮獲省科技成果獎)她完全繼承了突尼斯內在所有的優點,又增添了固有美

觀,令人喜愛的紅色果皮,可謂秀外惠中,逹到了石榴的最高境界,該品種種

植第二年可部分結果,第三年即可100%結果,三年每畝(0.67分)可產550-

1000公斤,5年後每畝可產2000公斤以上,該品種抗旱、抗病、不裂果,適

應範圍廣,擇土不嚴,平原、丘陵及淺山均可種植,而今天要介紹的「胭脂紅

」軟籽石榴則為其最新,最進步,最優良改良品種。「胭脂紅」軟籽石榴含有

突尼斯石榴的全部特性及優點,果實呈現誘人的胭脂紅色,籽粒較突尼斯更為

鬆軟,出汁率更高,果皮美觀,味道更甜美,是新一代最優良品種,其果樹特

性為通風透光性良好,適直密植栽培,管理更佳方便,比突尼斯石榴還抗旱,

抗病,風味甘甜,是石榴更新換代的最佳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