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再論【國外花卉】上
















.  從年初至今至少近十位格友詢問有關「藍花楹」的問題。有人問我某處的

藍花楹是否就是mimosifolia品種?也有人問我某網站出售的藍花楹是不是

mimosifolia品種?前幾天格友「阿幹」更問我是否有矮性品種?儘管我很願意為

這些好格友一一詳細解答,無奈瑣事繁多的我實在無法天天上網和格友哈拉,

有誰不想坐在電腦桌前動動手指頭就能天南地北的打屁,那鐵定比拿鋤頭輕鬆

愜意多了,而且我更相信能多與格友互動的話,在人氣指數上也應該會有幫助

的,但只是天不從人願,別人是含著金湯匙出生,而在「抓週」時總會選對毛

筆來抓,難怪個個都是狀元,一考就能成為公務人員,天天吹冷氣,坐領光是

中下階級就有六萬多元的公職行列,而且馬上就要多3%的薪水,真教如我之

流的農夫羡慕得口水直流,現在如果天天與格友們打屁,那目前只能吃上二餐

的我,豈不是會變成只能掛上牛排的照片,然後肚子餓時再偷偷看上一眼畫

「牛」充飢?



.  其實格友會問及藍花楹mimosifolia品種的人,我相信應該都是看過我介紹

過的藍花楹,因為截至目前只有我才會有那份「心」去發現這些品種差別。我

時常在格子上提及,國內園藝業者老是押錯寶,明明國外有不少好品種,但一

些人士可能是資訊缺乏的關係,偏偏就是引進最差的品種,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黃金風鈴木」,花色漂亮,花期又長的風鈴木琳瑯滿目,但早期業者卻故意

去選中這支花期不到一星期的品種,我一直很納悶。而今天的藍花楹也不遑多

讓,藍花楹一共有49個品種,但在我看過所有品種中,還真只有這支台灣早

期進口的acutifolia品種較差,並不是說其花朵不漂亮,而是該品種開起花來稀稀

疏疏,零零星星,為了要欣賞這品種的藍花楹都必須停下來,很費力,很認

真,目不瞬才能偶而瞥見,與mimosifolia的滿樹繁花,滿坑滿谷,開得極為誇張

的花海,真有天壤之別,但問題是台灣目前都是此一品種,幾十年的刻板印象

讓全國人士誤以為這才是真正的藍花楹,而讓真正的mimosifolia反而乏人問津,

因為消費者根本就不明究理,反正就是藍花楹嘛,而且價格差那麼多,有幾個

人會去發現真假,再說如南投的專家都無法分辨「牛蛙」與「虎皮蛙」了,那

一般老百姓又何必太計較?



.  「藍花楹」被全世界園藝界人士公認是最漂亮的花卉之一,無論是樹型、

葉飾、花朵、顏色等,幾乎可算是完美無缺的優良樹種,因此能成為舉世所矚

目的植物,澳洲更是大力推廣,至今早已成為澳洲名樹,不少地區幾乎是以

「藍花楹」為觀光客吸睛的目標,令人嘆為觀止,並且不少知名景點都是以

「藍花楹」及「槭葉酒瓶樹」為該地著名的標的物呢,尤其是「昆士蘭」某大

學中的該株藍花楹,幾乎成為人人搶拍的對象,因此網站上到處可見其英姿。

其實世上有很多人並不知道「藍花楹」不是澳洲原產,但在澳洲這個國家和不

少國家如大陸、德國、泰國、荷蘭..等國一樣,無時無刻莫不以種盡世界各

國植物為首要目標,因此只要在這些國家旅遊即可賞盡名花,這如果在台灣的

話,一定會被那些以鎖國政策為主軸的死忠人士批評為賣台,甚至還會被大加

撻伐,難怪地球上最漂亮的淨土,台灣美麗寶島看到的都是本土植物,本土動

物,本土派人士,連出生地不在台灣的人都沒資格選總統,這個島應該是宇宙

僅剩最後一個淨土了!



  「藍花楹」是紫葳科的喬木,高度可逹2 0公尺 ,關於原產地則被劃分為

二大派,因為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以木材解剖學的不同分為二種類型,一為18

個品係分佈在西南美洲、中美洲、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另一類有31種則分佈

在巴西東南部及巴拿馬,而這一類則後來又被介紹了給澳洲、紐西蘭、印度及

非洲,所以現在在台灣等人士心目中的澳洲名樹之一的「藍花楹」並非澳洲原

產。而所有資料中聲稱共有49個品係也應該正,因為據我所知,也努力收集

品種的結果,光是mimosifolia的變異品係就有5種之多,這部分請容我在下一篇

中討論,找先把有閞品種寫列於下:Acutifolia,arborea,bracteata,brasiliana,caerulea,campinea,caraiasensis,caroba,caucana,

carassifolia,copaia,caucana,cuspidifolia,duckei,glabra,Hesperia,intricate,irwinii,jasminoides,

macrantha,macrocarpa,mimosifolia,micrantha,Montana,morii,muta,bilis,obovata,obtusifolia,

orinocensis,oxyphylia,paucifoliata,poitaei,praetermissa,puberula,racemosa,rufa,simplicifolia,

sparrei,subalpina,ulei,這其中的「藍花楹」絕大部分都是藍紫色為多,但其中也

有白色、紅紫色(見上圖)。【上篇】


藍花楹再論【國外花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