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再論【國外花卉】下













.  因為「藍花楹」被園藝界視為最漂亮的花樹,因此幾乎全世界的各個國家

幾乎都有其身影,而大陸也為之瘋狂,目前苗木價格之高令人咋舌,但卻不是

因為其漂亮花容,反是因為對嗜食藥物的中國人而言,總是喜歡把任何能吃進

肚子裡的東西都視之為補品或藥物,因此也對這支舉世聞名的「藍花楹」自然

亦不例外的拿來研究一番,結果一發表竟被視為是男人壯陽藥,據說功效並不

亞於「威爾剛」(大陸人稱為『偉哥』),並引起熱烈搶購,而且聽說還很難

買到真品,價格也水漲船高,看來我只好把我幾年來都賣不出去的mimosifolia

「藍花楹」乾脆也不賣算了,趕緊拿來製成「偉哥壯陽酒」,說不定還更容易

銷售呢!



.  這幾年由於國人旅遊澳洲機會增加,因此對「藍花楹」並不陌生,也相當

推崇,三不五時總可以看到網友紛紛上「藍花楹」的美麗身影,並且被討論的

相當多,因此我在幾年前介紹過後便不敢再做介紹,但由於近幾年的討論及發

問問題一多,我發現有不少人對「藍花楹」誤解很深,其中最被常質疑的就

是,「藍花楹」在台灣不會開花,因為某某人種了幾年的mimosifolia品種到目前

還是不開花..等。我在此作一解釋,其實藍花楹和眾多植物一樣,如果是從

實生苗開始養起的話,要到自然開花結果必須多年,所以建議最好是透過嫁接

或扦插,快則幾個月就能開花,這一點各位可以從網站某先生賣的苗木即可欣

賞到,因有人要我前去鑑定該品種是否為mimosifolia品種,我的確前去看了,那

位先生是我的朋友,也的確嫁接不到四個月就開花了(他也秀出照片為證),

這絕對是真實照片,也證明嫁接的快速與好處,至於他的品種為哪個品種?基

於商業道德關係,我無灌置喙!



.  另一個最被爭論問題則是,很多人一直問我要買那種葉子落盡而能開滿全

花的品種。我自然不敢向他推薦了,因為世界還沒有那種完美品種問世。其實

很多人會有此誤認,那是因為他們從照片看整片花海,並沒有機會趨前或近

看,如果有機會欣賞「藍花楹」的花容時,請到樹底下觀察就一定會看到葉片

的,而遠觀是無法看到葉飾的,因為mimosifolia品種及其他所有「藍花楹」品種

都絕對有葉片的,只是太壯觀,太囂張的開法,以致於把花柄下的葉片給蓋住

了才會造成如此誤解。因為所有「藍花楹」的開花習性大都是在春天以後,當

葉子長至某種程度時,才會在頂腋開出聚繖形花序,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些先

長出的葉子是開不了花的,所以「藍花楹」的開花是和葉子同時存在的,這一

點可能是我遇到最多人誤解的,特提出說明,免得日後又有一大堆爭論。





.  在上一問題解釋完後,一定會有許多人也會問及,「藍花楹」到底是不是

落葉樹種?我的答案會說:「不一定」。因為有不少人誤會「藍花楹」是溫寒

帶植物(這是台灣很多人士的直接猜測法,只要慢點開花,或是不太會開花,

便會自以為是的斷定是『溫寒帶植物』,並會加上一句很臭屁的定論:『台灣

不適合種植』,從不檢討自己的因素)。不過這次這些博士可能就踢到鐵板

了,因為上述提到過,「藍花楹」根本就是熱帶及亞熱帶植物,而落不落葉端

視當地的氣候環境,這和很多植物一樣,冬天會不會落葉與氣溫及水分有關,

如果冬天一到氣溫太低了,植物的自保之道就是自動落葉,以避免消耗太多水

分,以確保枝幹的存活,俟來年春天再長新芽。而另一個掉葉現象則與水分有

關,這叫植物的危機意識,一般如果植物在遇到水分不足(乾旱)的季節中,

為求自保,一樣是以落葉來避免消耗太多水分,所以這才是落不落葉的關鍵,

並非是專家學者眼中的學術性說法,但有些植物本身就是落葉植物,那就另當

別論了,討論植物就和數學一樣,不能太死板,一定要知道其原理。



.  上星期一位格友問及,是否有矮性「藍花楹」?我則會說:「有」。因為

近幾年我就收集了另三種的矮性品種,不過我可不認為她們是變異品種,而其

實嚴格說來如要把「藍花楹」矮性化的方法不外是,透過嫁接,或是扦插,大

部分的植物如需要多年才能開花的植物,大都能透過嫁接則能提早開花年限,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山竹、龍貢、榴槤..等而花卉中則有槭葉酒瓶樹..(不

勝枚舉),而槭葉酒瓶樹一般從實生苗到開花結果,需要十年左右,但如透過

嫁接則只需要四年,這些原理都能套用到很多植物中,而「藍花楹」亦不例

外。我這一年來到過三位友人家中目睹了「藍花楹」不到三尺就開花的紀錄,

而其中更有一種mimosifolia的變異(白斑)品種,也是三尺就開花,因此我也都

收集了,其實這些主人都不明究理,以為她們是實生苗,但如果觀察詳細的

話,就可發現這三種都是扦插苗,所以我為何一直鼓勵格友或業者,儘量能把

多年才能開花的植物一律嫁接,畢竟樣才能節省大家的寶貴青春,為此,本園

現在所推出的大部分植物,絕大部分都會以嫁接型式上市,這純粹是為縮短時

間才能迎頭趕上國外的進步,否則以台灣的鎖國政策,窮一輩子的精力也只能

跟著別人屁股跑而已!【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