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三談【國外水果】



 以上三張是8518目前開花情況


 這是種植近三年的美國胡桃近況(還未開過花)。




.  一種作物能夠在短短一年多讓我不厭其煩的討論三次的話,那應該就不光

只是我特別重視,或興趣等單純因素而已,而是苦口婆心,語重心長的想告訴

一些有興趣的農民朋友們,您們從否定我,經質疑、存疑、觀察到不排斥,也

耗損了一些時間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也該進場了,而「核桃」也該是讓各

位當成試腳石,惦惦我斤兩的機會了,因為我在三個月前再度介紹的時候,就

有不少人士一直追問是否苗木出售?其實早在去年九月我便進口數千株苗木

了,之所以還不想上市是因為我對這些苗木的信心與堅持,畢竟我一直都很用

心投入觀察,我能知道這些核桃能在台灣開花結果,我也知道此後不必再去羡

慕大陸一尺就能結果的核桃,我更了解世界上真有一年左右的核桃實生苗就能

結果的品種,我也很樂於分享這些事實,因為我這些苗木都已經開始結果(如

上圖)了。



.  其實我也早就知道國內並不光只有我一個人,對核桃有著無比濃厚的興趣

及信心,而早在六年多前(甚至更早)就有一大群人投入全力去研究與種植,

這其中之一便是我的好格友劉先生阿傑兄(尊稱,他可是年青人哪,在台北一

家資訊公司服務),在眾多作物中他獨獨對核桃特別情有獨鐘,因為他太了解

核桃的高經濟價值與未來潛力。他對核桃的精闢研究,著實讓我訝異與佩服,

他更是為此也的確付出不少代價。因為在台灣,民間是不能隨便進口任何國外

的種子及苗木,但沒有子彈要如何打仗?對呀,沒有核桃種子苗木又能如何對

核桃進行研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公家有無窮盡的資源,又不必擔心全家人

的肚子,但民間個人恐怕只會遭到打壓與指責,因此只能冒著極大的風險自行

買進,這期間阿傑兄光是被海關扣押沒收的費用,就足以買部進口豪華轎車,

而且每次還得被處以三萬元的罰款,這還不打緊,最要命的是還必須得到新竹

植病所接受上課洗腦呢。這些遭遇背後的心酸與悲哀,在我們經常的談天中都

會幻化成含著眼淚的大笑,是笑中有淚,而非淚中有笑,因為對我們而言,這

些遭遇是家常便飯,能互相安慰的是誰比誰少了幾次,比完後二人便相視而發

出會心的哈哈大笑,緊接著的同樣動作是,各自別過頭去拂拭眼角的淚水,

哈,想到此,我又笑了一次,因為阿傑兄的眼淚總是會比我多流了幾滴呢!



.  記得有一次阿傑兄寄了他寫的「黑胡桃」研究心得,從種子、習性、特

徵、環境、開花結果..,文章之長,之詳細,讓我這個一目十行的人整整看

了二小時,是我在看過所有核桃資料書籍中最詳細、最權威的研究,我很認真

看,因為我知道那是在一個極為封閉的國度中,一個有志青年用血和淚所換取

的經驗心得,其中更有數不清的金錢與罰款累積的成果,寶貴嗎?我很肯定,

但看在專家學者的眼中,不值一哂。可貴的是,幾天後馬上接到他寄來好幾棵

黑胡桃及其他好幾個品係的美國胡桃,我清楚的知道這幾棵的價值,並不在價

格,而是在那是數年來沒被沒收的幸運兒,因此我相當珍惜的特別呵護,不過

遺憾的是,三年多來(如圖),「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苞也無一

個..」,其實阿傑並沒錯,錯的是時空環境與他的出生地,如果換成是在大

陸,泰國或澳洲,他可能早就拿到博士學位了,但在台灣的話,他如果沒被一

些死忠愛台的本土專家罵個狗血噴頭,算是不錯了,真是「時也, 命也,運

也,非我之所能也!」。雖說我沒阿傑那麼專精,但對胡桃我也有涉獵,但失

之毫釐,差之千里,因在台灣人心目中傳統刻板的印象是,不能探討或提到大

陸的任何話題,否則會被視為匪諜,因此阿傑只能避開跑道一頭栽入美國的死

胡同,這是他的無奈,也是他的宿命,一個人要出人頭地並非是勵志書籍中的

公式八股,「努力再努力」,我看簡直是(放屁再放屁),現今社會要成功的

話,除了要有小聰明外,最重要的是需有一個有錢的父親,另外就是機運,而

且還得端視當時政治環境囉!



.  從我一出娘胎時,我就一直認為核桃絕非只是大陸與美國等落後國家的專

利,像最先進文明的國度台灣也應該可以種植,但偏偏一些學者專家的刻板觀

念認為,那是癡人說夢,這種先進學說誤導台灣8萬農民大軍六十年的歲月,

更何況無人需要去承擔任何責任,更不必受到讉責,只因為全國上下並沒有幾

個人認識核桃,當然囉,不認識的東東又哪來功與過?記得我在出生後的一個

月就曾預言,在民國一百年的台灣一定會有一支可以開花結果,適合台灣種植

的核桃問世,而且這個試種成功者絕對不會是政府官員,而是一位沒鞋子可穿

的赤腳農夫。為何預言如此神準?因為據說我出生時屋頂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因為附近有人火燒山),屋前院子擠滿了前來慶賀的動物,如恐龍,麒麟,

鳳凰等,當然也少不了雞鴨狗的(雞飛狗跳嘛),所以我的乳名就叫「雞飛

狗」(因為老爸不識『跳』字),因此雞都飛過狗了,自然就天賦異「丙」

了!



.  (承上上段)既然核桃在台灣能開花結果,而早在幾年前就有一大票有志

之士投入研究,卻都不見成功,而偏偏讓一位識不得三個大字的赤腳仙種成?

原因再簡單不過了,因為一般的知識分子都會以美國的東東做為首選,而「為

了欣賞天上星星卻踩死腳邊的玫瑰」是人之常情,更何況在愛台志士眼中,顯

然「崇洋」比「親中」可愛多了(『親中』的大帽子至今還無人敢戴),因此

只好跟著洋人屁股一路聞臭而跑,其實不是陶醉,而是無奈。阿傑兄顯然也是

順著愛台人士的口水飄向洋人,自然西洋核桃不會結果,甚至連生長都有些障

礙,要她們如何能結果?有鑑於阿傑的教訓,因此我只好改弦易轍,轉向大陸

取經,因為大陸核桃品種何止百種,更何況大陸人士對核桃的專業與用心,都

比歐美國家更積極,因此這三年多來我一直研究分析,並積極物色出幾支較能

適應台灣環境的核桃,儘管三年前就已引進五種核桃試種,並也都分別在春季

時開花結果,不少來訪的朋友也都目睹這事實,但人多嘴雜,其中更有一位老

專家以其慣用的觀念自行把果實摘掉,謂之幼苗結果對植株不利,也因此中斷

了我的研究觀察,真是令我扼腕!



  由於我深知核桃的效用及經濟價值,因此我從不放棄研究,更深知核桃的

特性,台灣一定能適合種植的,因為伊朗,土耳其都廣為種植的作物,為何台

灣不行?所以我在去年又再度引進二種品質算是相當不錯的品種,8518及

魯光二種,因為這二種都是適應性廣,品質均屬上乘,又都是薄殼(用手直接

可捏破),方便食用,而有關於核桃的特性都在二個多月前提過,因此並不打

算重提,我也相信國人都應該有相當認識,今天我只是將我引進的這二種品種

的結果事實予以公開讓大家分享(不過要想能多結幾顆的話,可能還是得多等

一年了),順便也讓一些有興趣人士知道該至何處購買苗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