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棗【國外水果】




 這是我種了約三年的椰棗,十多天前開花












.  「椰棗」應該是全球性知名的作物之一,被引進台灣少說也超過二十多年

的歷史,對國內人士也不致太陌生,況且不只我,網路也有許多格友都提及

過。「椰棗」的營養價值及成分相信更是大家都早就耳熟能詳的,實在是不必

再介紹一次,但偏偏氣不過的是一些園藝界人士幾個月前老是與我唱反調,謂

之「椰棗」吃了會得糖尿病,又說「椰棗」在台灣不會結果..,更在很多農

民面前再三強調他們都是園藝系畢業的專業人士,奉勸在座的農民千萬別種植

「椰棗」,否則會像他們一樣遺憾終生,而為了要能感受遺憾終生,我特地在

上個月種植了數百棵的「椰棗」(有照片為證),其實並非是嘔氣或受到們刺

激才刻意種植「椰棗」,這本來就是我的種植目標之一,之前沒有能力種植是

因為本錢不夠,一年多前一株母株苗木叫價二萬元起跳,還得先付錢排隊,二

年半後才能取得植株,我細算過,如果以我打算種植三百棵就得要六百萬元,

哇,那得要搶幾家銀行才夠付訂金?我翻了翻阮囊羞澀的口袋才發現連要買把

手槍的錢都不夠,充其量也只夠買把菜刀,但要拿菜刀搶銀行,我看連警衛都

會笑出人命來,只好作罷!



.  最近不少朋友在得知我種了不少「椰棗」後,紛紛前來打聽與慰問,同情

與哀嘆的表情下都會摸摸我的額頭,以鑑定是否發燒過度而頭殼壞掉,最後都

會搖搖頭並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台灣到處都種有「椰棗」,根本就不能吃,那

是當景觀樹用,我「喔」了一聲並謝謝他們的關心,因為我知道他們談的不是

「台灣海棗」就是其他椰子,實在沒有力氣與這些博士專家爭論。這也是我為

何搶著種的原因,如果大家都認同,並搶著種的時候,那我連搶到苗木的機會

也沒有了,這也是我一再提及,在台灣如果這些博士專家告訴您哪種作物值得

種植時,那可能也輪不到我來種了,只能任由那些農會推廣股的親戚搶種了。

更有不少本村人士帶著一大票證人來證明他們在十多年前買的「椰棗」至今都

超過十多年了就是未曾開過花,這一點到是真的,因為這幾年光是這事例至少

我碰過不少,而之所以會讓這麼多人有此認解,且讓我娓娓道來:



.  關於「椰棗」被引進南台灣的事實是在二十多年前一位楊姓博士(他曾當

過非洲農技團團長)引進,也產了果實並造成大轟動,果實一斤都賣到五百

元,又是豐產,因此大家都搶著要,讓苗木水漲船高,也讓楊先生始嚐試組織

栽培,當年組培的苗木一株大約三千元,當時幾乎一有苗木馬上就搶購一空,

不過十多年後都一直未有人開過花或結過果,因此才產生「椰棗」在台灣不會

開花結果的誤傳,其實只要播過種子的人士應該都知道,「椰棗」的實生苗木

幾乎在地植後的三年左右即可開花結果(以上照片中的第四、五圖都是本園種

的實生苗),以上所有的小苗木照片都是台灣種植,近一個月內的照片,因此

在此所要澄清的事實是,「椰棗」的實生苗木在地植後只要三、四年即可開花

結果。



.  近年來也有不少人士一直爭論,「椰棗」以實生苗產生的植株,幾乎都是

公株居多,這一點雖未經證實,但以我十多年來的經驗還真是如此,不過不能

公開證實的的是,我的樣本數不夠,因為場地的關係我一次只種一棵,但然不

準確,不過國內一位大規模種植的人士卻是大都是母株居多(近九成),所以

公母株的爭論就有待商榷了,而一位好格友吳小姐前些日子告訴我,她經由一

位長居中東的好友透露,中東專業人士有一個如何公株變成母株的方法,不過

她要我暫時不能公開,畢竟台灣目前種植「椰棗」的風氣及連認知都有些問題

的今天,公開說明這個方法一點意義也沒有。



.  「椰棗」,在台灣或許有許多名字,之前我喜歡稱為「中東椰棗」,但卻

有不少人稱為「阿拉伯椰棗」或是「棗椰子」,但因為有些紊亂,但從此次以

後我會改稱為「椰棗」,畢竟這稱呼較符合其精神及貼近實際。目前全球的生

產量大約每年有五千四百萬公噸,其中有五個最大生產國,依序是埃及、伊

朗、沙烏地阿拉伯、巴勒斯坦、伊拉克,約佔有70%的生產量。我今年二月接

到友人從泰國寄來伊朗的「椰棗」,其中有三種最受泰國人歡迎,價格分別是

(各10顆)220,266,299元,我有不少朋友也都在泰國買過吃過,其中最讚

不絕口的是10顆299元的品種,該品種非旦口味佳,果實更是雞蛋般大小,真

是令人咋舌。



.  至於「椰棗」最被人批評的是太甜了,不過「椰棗」其實在未風乾前的鮮

果並不會太甜,而是經由自然風乾(但在台灣由於可能必須經由人工烘乾)產

生「糖化」作用才能變得太甜,但如果說吃了就會得糖尿病則是太扯了,但如

果說是有糖尿病的人可能不太適合吃,這倒可能是有其根據。而「椰棗」至少

有超過一百多個品種,產量也相當嚇人,一年老株至少會有十多串的果實,每

串至少有三、四十斤,甚至國外有一串多逹一、二百斤的紀錄,不過「椰棗」

會有一種頗像「筍龜」的蟲子可能會危害植株,因此建議最好能套袋,而成長

中的樹幹最好能以網子套住,以免被啃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