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牡丹【國外花卉】









.  「藤牡丹」是一種與「牡丹」完全無關的蔓藤類花卉,是大陸園藝界人士

從俄羅斯引進的一種極漂亮花卉,數年來一直很轟動也頗受大陸人士歡迎,因

此在大陸網路探討的相關報導相當多,討論的人士也不少,當然錯誤的資訊也

不少,但這種現象與台灣的絅路文化如出一轍,你一言我一語,稱兄道弟,玩

得不亦樂乎,殊不知討論到最後真的是不知所云,竟然不知談的是哪種植物,

甚至錯誤百出,讓人霧洒洒。在四年前我正打算進口一批來玩,但卻看到大陸

花壇一片錯誤資訊,讓我一點興緻也沒有了,沒想到四年後的今天再度瀏覽,

呵,討論的人士仍然大有人在,更扯的是一個官方網站的錯誤仍然還未做更

正,標準的官方八股條文還是一條條羅列有致的介紹著,「藤牡丹」是屬「野

牡丹」科,還拼出該品種錯誤的英文及拉丁名字,這就讓我徹底服了他們,這

種煞有介事的官方文化,吹起牛來真是臉不紅氣不喘,正經八百的讓我以為走

錯了路,進錯了門呢,真給徹底打敗了!



.  「藤牡丹」在大陸又被稱為「藤本牡丹」或「纏枝牡丹」,顧名思義就是

藤本的牡丹,但其實與真正的牡丹完全毫無瓜葛。由上述照片可看得出他的葉

子是標準的「旋花科」植物,而旋花科的植物在台灣相當普遍,最常見到的就

是「牽牛花」,而「藤牡丹」由其葉飾看來也應該是牽牛花,結果一些國外資

料也指出,他確實就是牽牛花的變種,由俄羅斯人所刻意培育出來的品種,也

就因為其花朵變異相當大,以致讓大陸人士覺得驚艷而引起太多揣測,並紛紛

以自己的學問來為「藤牡丹」現聲,謂之在南方可能無法存活..等意測的理

論,附和者多如過江之鯽,其實如以大部分的藤類植物而言,幾乎大都是屬於

熱帶植物居多,在我喜歡眾多的蔓藤類植物而言,我承認有幾種是在平地較難

搞定,如日本九尺藤,鐵線蓮,圓蝶藤..等,但絕大多數都是屬於熱帶性居

多,「藤牡丹」亦不例外。



.  我也承認「藤牡丹」很耐寒,能忍受零下47度低溫,但這點特性卻不能證

明他就是熱帶植物,因為旋花科植物也能耐高溫,因此資料也指出「藤牡丹」

也能耐高溫,38度的高溫一點也不影響「藤牡丹」的生長及開花,因為他根本

就是牽牛花的變種,自然就有著和牽牛花一樣的特性,也是節節開花(大部分

藤類植物的特性),花期長(長逹三、四個月),花量多等特性,不過「藤牡

丹」也有不同於牽牛花的特點,他開花時花瓣重疊多,卻不露心(見不到花

蕊),也因此才顥得漂亮高貴(很多重瓣花卉如茶花就因露心而減損了觀賞價

值),而「藤牡丹」是重瓣花卉,我以前就常提起,重瓣花卉的缺點就是無法

結成種子,「藤牡丹」自不例外,不過幸虧他能透過扦插或壓條繁殖,而至於

其他的照顧方法則與一般牽牛花無太多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