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梨木【國外植物】












.  記得二年多前我開始販售「黃花梨木」的苗木時,當時國內人士應該還對

這支名聞遐邇,驚動萬教的名貴樹種還不太認識,因此還有些格友來到園子與

我的苗木,從葉飾、嫰葉、樹型一一比對,然後緊接著「喔」一聲並同時露出

詭異的笑容說:「這是假的,真的黃花梨木嫰葉有毛!網路上有人這麼

說。」,我趕忙問他們,到底是賓拉登還是格費說的?你們又憑什麼相信網路

這些博士的話,今天象牙會這麼貴,就是因為狗嘴吐不出來呀!這麼多年來網

路受騙的例子層出不窮,但為何網民就是受不到教訓,難怪詐騙集團如此猖

獗,因為網民太好騙了,不過二年多了我卻不見有人提出更正或反駁,難道集

非成是,以紫亂朱會是政治及網路的主流生態?但我深信邪不敵正,終究會有

水落石出的一天,剛剛經我搯指一算,我認為恰恰好是五一勞動節的今天,因

為今天剛好是我格子的五週年生日,明天就會硬被直升為六年級生囉!



.  儘管網路上慣有的那些專家博士喜歡自以為是吹噓,但這幾年下來我卻不

見能推廣「黃花梨木」,讓這支被木材界公認最具潛力的名貴樹木發揚光大,

可見這些網路植物博士也不過爾爾,也僅是停留在「出張嘴」打嘴泡的境界而

已。其實「黃花梨木」是目前全世界的木材界中,是以「重量」為計價單位,

和一般所有木材以「體積」來計價大為不同,她和「檀香」一樣貴重,且是僅

有二種以重量為計價的名貴木材,目前「黃花梨木」的價格是每公斤5萬元起

跳,由於「黃花梨木」的木材上乘又可入藥,加上稀有,故其經濟價值甚高,

從網上查詢可知,美國交易市場目前每噸黃花梨心材為650萬元至900萬元之間

(大陸目前最高價值的老樹心材更逹每噸1500萬元),邊材價格也有6萬元,

而且更是有價無市,因為「黃花梨木」早就被盜採一空,現在大陸政府已把為

數不多的樹種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樹種,嚴禁砍伐盜採。目前以「黃花梨木」製

作的古董家具無論大小叫價均逹數十萬元起跳,美國舊金山博物館收藏了一張

海南黃花梨木的精美古代椅子,估價高逹700萬美元,被視為他們的珍寶。

2007年中國溫州國際奢侈品展中,一套南海花梨傢具以三億四千萬元獨領風

騷,並在開幕第一天即被幾個溫州人給買走,可見其價值不斐。



.  「黃花梨木」早在唐代就已經是做家具的精品木材,在明代,中國的古家

具發展最鼎盛的時期,「黃花梨木」因其獨特材質被大量選用,導致這種木材

幾乎被砍光的局面。「黃花梨木」栽植後約7-8年開始形成心材,心材呈現

紅褐色,材質緻密硬重,紋理細緻美觀,自然形成天然圖案(俗稱「鬼

面」),耐腐耐磨,不裂不翹,且散發芳香,經久不退,是製作高級紅木家

具、工藝品、樂器、雕刻、鑲嵌、美工裝飾的上等材料,,而其木材經蒸餾後

所得的降香油可作香料上的定香劑(和「檀香」相似),根部心才與樹幹心材

能降香,提供藥用,為良好的鎮痛劑。



.  「黃花梨木」又名「降香黃檀」、「黃花梨」、「花梨母」、「降香

木」、「香紅木」。其實「黃花梨木」並不是植物名字,而是文學名稱,真正

的學名是「降香黃檀」,因為其木材中所散發出的香氣具有降壓清心的功效,

而李時珍的「本草綱」中把此種香味叫做「降香」,因此得名,而「黃花梨

木」只是民間的叫法,長期以來反而成了正式稱呼了。而「黃花梨木」是於豆

科植物蝶形花亞科黃檀屬的植物,一共有十多種,但真正品質被公認最好的就

有是原產海南島的「黃花梨木」,是海南特有的珍稀瀕危樹種,這也是為什麼

她愈來愈貴重的原因,而紛紛被提出有假冒的因素,因為其他品種就差了些,

而且因被全世界重視,種子更是取得不易,自然就會水漲船高了。



.  「黃花梨木」是常綠喬木,高可逹20公尺,是喜光的強陽性樹種,耐旱

耐瘠,幼苗在強光下生長正常,在遮陰下則生長較弱,最合溫度是21-25度,

花期在4-6月,很適合台灣的環境。我看過不少大陸的資料指出,「黃花梨

木」必須在十年才能開花, 但我相信這絕對是錯誤資訊,因為我種植經驗中

發現,「黃花梨木」在台灣生長相黨迅速,幾乎和大部分的豆科植物一樣快

速,如果從一尺的苗木種植,幾乎一年半就可長至二公尺以上的高度,而且就

能開花,相信有不少台灣種植者應該可以肯定我的說法,我更鼓勵「黃花梨

木」其實可以和「檀香木」一起種植,因為可以互生互存,而且十五年後即可

出售,價性絕對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