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再談【上】








.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無花果。席上,雲林的阿志說,虎尾一位年青人號

稱擁有二十多個品種的無花果,並自稱都是自行授粉,阿志問我可信度有多

高?我笑說這個牛吹得未免也太大了些。我又說,植物授粉很簡單,只要看得

到雄蕊與雌蕊,絕大多數都很容易授粉,但我又說,試問有哪一個人能分辨出

無花果的雌雄蕊?如果還能看得到雌雄蕊的植物,豈能還配被叫成「無花」

果?那一年,阿志對無花果還有些無知,而部落格也還很年青,阿志一下子就

被部落格的格主給騙了。那一年,台灣第一部香港的連續劇「楚留香」中,由

關聰飾演了名叫「無花和尚」,紅極一時,很「武俠」的名字。那一年,我的

年紀還很小,忘了問「金庸」先生,「無花和尚」的典故及由來。而這一年,

阿志也世故多了,終於知道了無花果無法人工授粉,必須由小小蜂來授粉,而

這一年阿志也長大了,由於抱著好學不倦的精神,由植物消費者變成了一位業

餘的販售商。



.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無花果。席上大夥紛紛提出坊間所銷售的無花果,

大約在40克至80克之間,甜度約在14-17度之間,售價非常穩定,一斤250元,

童叟無欺,全國均一價。那一年,全國同胞都很滿意當時的局面,因為偶而會

出現120克的重大果,大家都會瞠目結舌大呼過癮。那一年,我們國人對無花

果還是一知半解,只知道無花果是一種頗富營養價值,不少國人都會特地坐飛

機到日本去親食新鮮無花果的採買團。那一年,台灣栽種無花果的少不少,但

一向是多年生的植物在台灣都會變成半年生的果樹,而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並

不想找出原因,但那一年日子似乎好過些,因為油價都還維持在16-20元之

間,一個便當也還能吃得飽,40元就可食肉靡了。而我所說的那一年並不是紀

元前,而是四年前。



.  「無花果」被引進台灣種植少說也有近百年歷史了,當時是由日本人引入

種植,而光復後即民國42年農復會也曾由美國加州引進苗木,在59年又再度由

以色列引入種植,只因鮮果不耐貯存及運送而並未積極推廣。那一年,我很

笨,但萬萬沒料到農復會更迂腐,堂堂一種營養豐富的果樹,竟因不耐貯存的

原因就此把如此高經濟作物給扼殺了,真叫農民扼腕,難怪台灣人只能吃吃乾

果,其實許多水果是必須要鮮食才能具有原有營養成分,而乾果或放置數天的

水果已經營養盡失,因此每年才會有不少貴婦團特地搭機到日本品嚐無花果鮮

果,而無花果目前都已能隨便吃到鮮果了,試問這是農復會的無能,還是農民

無奈?如果堂堂博士出身,人才濟濟的農業最高單位竟無法解決一些最簡單的

問題,而把全國百姓的權益給扼殺了,而偏偏對一些進口的植物把關如此嚴

格,請問各位大大,這種農業還搞啥?難道還繼續種柳丁、香蕉?



    ────     ────    ────

.  一些人都會很好奇,為何我會對農試所及農復會很不滿?老是批評及攻

擊,讓他們很不爽,甚至也有不少公務員好友對我的抱怨也頗為不滿,或許趁

著今天我就把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說出,讓列位看倌稍為了解我的痛及恨,以

證明我不是一位喜歡眼紅的人,更不是充滿仇恨的人。



.  前幾星期,一位業者好友電話通知要我趕緊把「帝王拔」燒掉,口氣十分

緊張,因為農復會現在正進行園藝店全面搜索,如果發現有販售「帝王拔」的

業者一律移送法辦,絶不寬待。聽了之後很自然我又尿失禁了,連換了好幾條

的紙尿褲。等到換好新紙尿褲,站穩馬步後,我不禁問其為何原故?這位好友

才終於把內幕說出,記得聽他說完後,我的紙尿褲再也不濕了,反而是我的臉

頰濕了一大片,老淚縱橫,久久不能自己。而好友還強調,那位農復會官員還

一直逼問要我的好友能提供「線索」給他,讓他能將我起訴以增加他的成績,

聽完這句話後,甚至我的老淚也停了,而這次則是心如刀割,哀莫大於心死,

那種無奈及痛楚猶似置身於大陸文革時期的恐怖年代,農民做錯了什麼?我的

未來,我的希望呢?一度衝動的直想向農復會自首,不如把我判重列,甚至我

一槍斃命吧,反正日子不好過,一輩子也未曾享福過,那活下去還有啥意義?

一個老農夫辛苦得連要種啥作物還得看看政府的臉色,我不知道尊嚴在哪裡?



.  今天的牢騷同時也要全國植物販售業者要特別注意,因為「帝王拔」的果

樹聽說是由農復會授權給高雄一家叫「允x」的種苗場繁殖,全國任何人不得

販售或種植,否則會被以侵權吃上官司,而且農復會也早就聘請律師及相關人

員到處收集證據,進行搜補動,千萬請相關業者要注意!



.  在此我也想勸進一些已經種植「帝王拔」的農民,趕緊趁著月黑風高的晚

上低調進行砍除(匪諜隨時在你的身邊),並進行銷毀,否則被判重刑可不值

得,因為容我大膽以推廣業者的身份說一句真話,目前市面上近幾年所推出好

品種的「芭樂」也不少,我不認為「帝王拔」是最好的,除非是農復會自我膨

風,自以為是,況且市售也多逹十一種芭樂的新好品種都比「它」好,不必非

得種它不可,而帝王拔就讓農復會及「允x」種苗場的相關親戚朋友自個兒賞

玩吧,同時也讓我們這些苦哈哈的弱勢農民睜眼看看,也有請上天或上帝不要

眨眼,讓這個國家衰亡的,會是哪個政府單位成為扼殺農民的最後一根稻草?



.  數十年來終於讓我獲知農試所的主管單位竟然就是農復會,難怪手段如出

一轍,問了十多年何妨再問一次,這兩個單位到底是領誰的薪水?KGB還是

FBI?應該不會是農民的血汗錢吧,否則不幫農民也就算了,竟然還公然欺負

打壓識字不多,不太懂法律的善良農民?況且這也太不公平了,你們擁有國家

資源,個個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聰明過人(否則也進不了這些單位),但農

民就是沒有一樣條件勝過你們才得落到拿鋤頭的地步,如何能與你們鬥?小蝦

米和大鯨魚之別,未打即已分曉的戰爭,你們是巨人,還頭帶鋼盔,全付武

裝,兵備齊全,而農民則是手無寸鐵,這種勝利光榮嗎?



.  或許會有不少正義使者會大聲喝斥我,身為國民就必得遵守法令,服從命

令,一旦觸法被判重列是應得的懲罰,關於這觀念我儘管小學肄業識字不多,

但這道理還能懂得,否則也無法苟活至今,但不能販售或種植「帝王拔」的法

令,請問我一介農夫要去哪裡得知?警察局?立法院?加油站?我絶不是裝

傻,我真的不知道,請法官大人明察。今天我和多位農民朋友都清楚知道,農

試所或是農復會的研究成果,農民是無緣種植,我們也都避開了,甚至都幾十

年了,我們也無從得知您們研發出什麼作物,當然農民沒有權利過問,更無資

格去了解,因為您們是為國家貢獻,為大有為政府辦事,而不是要造福農民,

這一點我們農民很清楚,但我們不想再種植香蕉柳丁,只好從國外買種子卻又

會海關沒收,甚至被調查局問話,並揚這要移送法辦,請問我們農民該如何走

下去?



.  或許以上的牢騷與苦衷會讓很多人不爽,但這已經非關爽不爽的問題了,

農復會的官職員不爽,一個月還是領那麼多薪水,但農民不爽一個月又能賺多

少錢?誰人告訴我一個不是瞎猜而是真實數字,好嗎?難道農民天生命就這麼

賤,只因為不會讀書考試就得讓這些會讀書的人士給蹂躪?給玩弄在股掌之

中?上天呀,上帝喔,為什麼還不打算出面主持公道,難道要全國農民都餓死

了,您們才會願意出面說二句風涼話?



     ────      ─────     ─────



.  「無花果」很適合在台灣種植,這是任誰都知道的事實,而且也有不少人

開始大量種植,尤其是雲林斗六這二年來開始種了不少,不過由於台灣夏季多

雨,讓一向怕積水的無花果在台灣成了短期作物,其實無花果是屬桑科植物,

和榕樹一樣都是頗為長壽的植物,所以如何因應台灣的地理條件而做改良,絕

對是一個大課題,但這可是輕易就能解決的問題,有請聽我下篇分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