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瓜樹重談【國外作物】














.  【提要】已經不知有多久未曾好好介紹花卉植物了,可能是受到格友影響

而隨之起舞,最近一連串都是介紹作物居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好跟著一

群愛好果樹友人的感覺走,似乎「回不去」了,真的,油電都已經漲價,一些

物價也隨之漲價,如何回得去?日子苦哈哈,生活不好過,希望大有為政府官

員能找出對策,千萬別再有「何不食肉靡」的天真了,如真要體會民間疾苦,

如要longstay而非作秀,煩請那些馬屁幕僚利用電腦隨機取樣十戶中低收入的

農戶,讓馬總統施部長無預警的與之生活一天,如還能自我感覺不錯的話,那

就把油價漲到一百元吧!要死不如一起死,反正日子一樣還是難過。



.  不過一直口口聲聲嚷著日子難過,這還真是太牽強,君不見今晚新聞報

導,一些觀光景點還是車潮隨之塞爆,讓本想再抱怨二句油價太高的牢騷,看

來也只能為之語塞了,也祈求下輩子千萬別再當個農夫了。不過牢騷既然不能

再講了,那麼趁此機會也順便向那些興緻勃勃的常態遊客解說一下,如何區分

「楓」與「槭」(在植物學上讀ㄘㄨ四聲),以免浪費位大大的寶貴時間。



「槭」Acer(宏碁電腦本來是Multitech,後來花了33萬美金請國外行銷公司

改名叫Acer,只因為要爭取英文排名之故),槭為槭樹科植物,葉子是對生,

果實為有二翅膀的翅果,以便於飄到遠處繁殖。



「楓」Liquidambar,屬金縷梅科植物,葉子互生,果實為芒刺狀之刺果,

這是槭與楓的區別,而非坊間盛傳的三葉為楓,五葉為槭,這絕對是錯的資訊

,特此澄清,謝謝!



   ───   ───   ───



.  上個月中旬,一位我認識約半年多的厦門人劉先生來訪,席間突然一臉嚴

肅的問我是否有「鐵西瓜」的苗木?一下子讓我陷入五里雲霧中,因為我知道

兩岸的植物用語有很很多大不同(我正準備收集齊全後再列出以供參考),但

這種猶如「瞎子摸象」的敍述很難吻合。我讓他看了一大堆可能是最接近的資

料照片,他都一再搖頭,他一直強調「鐵西瓜」是目前福建等沿海地區最夯的

植物,是由一位台灣人在該地炒作,由於這句話露了餡,畢竟我是台灣人,太

懂得台灣人能炒作哪些作物,因此我帶了他去參觀我種了一整排的「蒲瓜

樹」,只見他幾乎是眼光泛著淚水,如博浪鼓般的直點頭,興奮的不得了。



.  其實「蒲瓜樹」在台灣也已經風行了數年,只是乏人問津,我的「蒲瓜

樹」苗木由小小苗到大大苗還是無人聞問,想不到劉先生強調,目前在福建一

棵 三米 高的苗木叫價3、4萬(忘了問他是台幣還是草紙),如果真有此行

情,看來我那些苗木也能換掉那部二十多年的小貨車了,只是植物在岸的命運

竟會如此大不同。其實對岸早就有「蒲樹」了,只是那位台灣有心人資訊不足

不知道而已。在對岸「蒲瓜樹」被稱為「叉葉木」,又被叫做「十字架樹」,

因為其葉子交叉酷似十字架而得名,而在台灣前些年一些業者也由於資訊缺乏

而自行命名為「樹仔西瓜」,後來由於我在幾年前介紹過而又被正名回來,因

此至今幸虧還能以「蒲瓜樹」稱之。



.  「蒲瓜樹」是屬於紫薇科葫蘆樹屬的常綠灌木,在原產地可高至30米高

,不過在台灣可能不會超過10公尺,其品種約為十種左右,果實像極了掛在樹

上的西瓜,難怪那位在大陸打算炒作的台灣人會稱為「鐵西瓜」,頭腦相當不

錯。「蒲瓜樹」因為品種的不同,果實有圓形及橢圓形等幾種,最小的約在十

公分,最大的果實在50公分,差別甚大,但其果肉有毒可不能食用,這一點

我在上次介紹時就一直強調,因為當時不少業者沒有努力查證都告訴消費者,

其果肉可煮食,還有一位業者告訴我,他們家還煮過不少次,因此我才會在當

時趕忙介紹澄清,所以此次的介紹我並不再重覆,以浪費時間。



.  不過說真的,姑且不去討論「蒲瓜樹」能否在對岸因為炒作而提高其身

價,但無論如何她絕對是一棵非常值得推薦的庭院植物,無論是其葉飾,還是

觀果,抑或拿其果殼來當工藝品,或作為勺子使用,「蒲瓜樹」絕對是一棵頗

具魅力的樹種,尤其是能結滿樹瘤的樹幹,能讓多少喜歡收集樹種的人為之瘋

狂,儘管「蒲瓜樹」原產於南、中美洲,但卻更能適合於亞熱帶的台灣,而且

她非常容易照顧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