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山竹【下】











   【恰恰山竹】

.  全世界山竹一共有三百多種,本想將我所收集的品種一一列出,但無奈時

間不太允許,但或許我會在下一篇介紹時整理列出也說不定。不過既然今天的

主題是「恰恰山竹」了,那就進入主題吧。



.  「恰恰山竹」原產於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存在相當長久,小名不少,其中

最受歡迎的小名是honey kiss(蜜吻),但最被大家能接受的小名則叫

Achacha,因此我暫時稱為「恰恰山竹」,希望能被各位接受。但此種水果為

何會讓澳洲特別引進而廣為推薦?在三百多種中雀屏中選當然有其多種原因。

近些年來在我研究植物中,澳洲是我認為最不遺餘力的國家,如能身為澳洲農

民一定相當幸福,儘管他們地大物博,本土植物相當樣化,但卻仍努力的引進

外來植物大為推廣,這在台灣的話,該農業部長早就會被冠以太過崇洋的大帽

子遭口水淹死,更讓只一味推崇本土植物的台灣官僚眼中被視為獨犯國法而丟

官,但澳洲政府為何要如此做法?簡直不可思議。



.  我會在格子中針對不少水果作物都不是澳洲原產,卻被該國大力推廣幾乎

變成該國才是原產地一般,不只「恰恰山竹」,連「酪梨哈斯」也是,太多太

多了,我會一一舉出這些作物的發展原委。前些年我在發表「帝王花」一文中

指出,該花並不是澳洲原產,一位澳洲僑胞蔡先生在格子中回應說,他在該國

住了十七年,一直專職種植帝王花,並為文指出帝王花才是澳洲原產,當時因

為太過敏感,我不敢回應,但事到如今熱潮已過,我要說這位蔡先生可能太過

愛國了吧,澳洲帝王花雖然是目前世界生產國,但絕非是原產地,我並非刻意

反駁或唱反調,請向澳洲政府查明,不過那也不重要了吧,因為台灣也規範

了,只要有引進超過百年歷史就能認定是本土植物了,聽某位專業人士説,現

在又更改了,變成只要超過六十年就認定了!不過這些形而上的文字遊戲似乎

不是我一介平民能討論的。



.  「恰恰山竹」絕對比「馬來山竹」更容易照顧與管理,更是豐產,實生苗

只要4-6年便可開始結果,不必嫁接,當然透過嫁接則能更快結果。她的果

實成熟時呈黃色,直徑約4公分,長度約為6公分(雞蛋般大小),其風味在

澳洲人形容是,接近荔枝、鳳梨、釋迦、香蕉..等,不過我常強調,口味與

風味總是因人而異,我會寫出當地人的感受是讓各位參考,總不希望一些自以

為是的人士又出面指出:「超級莓櫚的味道像大便」,屆時又讓一大票有心種

植的農民嚇得魂飛魄散,而徒讓種植國大量銷進國內,那可會捶胸頓足,仰天

長嘆了!(本想大力推舉其特色,無奈天色已晚,怕找不到回家路,只有寄望

下次能再度介紹了。另外有請南投黃先生能直接與我電話連絡,謝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