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上】








.  上次談過李子,如果今天再不談一下桃子的話,我恐怕會遭到眾桃兄圍剿的,

畢竟她們擁有一千多個兄弟姊妹(品種),即便不出手,光是口水就可以把我淹死

的,更何況我是一位膽小如鼠的懦弱之輩,有時看到一隻小螞蟻(可不是格友小螞

蟻,別誤會了!)都會被嚇的兩腿發軟呢,更何況古諺語如「桃李不語,下自成

蹊」也都是把桃子的名分擺在李子前面呢,顯然我優先介紹李子的行為都有些違反

倫理順序了,幸虧桃兄大大有大度量不與李子,不,應該是不會與我計較的吧!



.  上篇我提過,如以個人的喜愛,那我大小眼的毛病又會犯上了,我承認我較喜

歡桃子,不只是果形,味道,風味,顏色,甚至樹型或葉飾,我都認為她比李子都

好多了。有時候光聽到李子的大名時,牙齒都會不自覺的軟了,但如換成談到桃子

的大名時卻反而不會有酸軟的反應,其實連營養成分也比李子更好一些,更現實的

連種植上桃子都要比李子更能適合平地栽種。只要有過種植經驗的人都得承認,李

子非得在較高海拔才能結果較多,但桃子就較能適合平地,因為桃子事實上是怕低

溫的,甚至她在零度左右時,就會拒絶開花結果的,但桃子在一年內則需要累積15-

30天在7.2度以下的低溫時間對結果是有利的,不過她比李子更懼怕積水倒是其弱

點,甚至積水超過一至二天都會影響到其成長,因此必須要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才

是正確。



.  上次談到李子時,格友「藥丸子」大大提到「恐龍蛋」與「杏李」的問題,其

實我並不是避談此問題,只是時間與篇幅的問題,其實我漏談了很多,不過這次的

桃子我則會多注意的。沒錯,在我談到的品種子有些是屬於杏李,不過由於太過枝

節我就省略,如要細分,那可能得再闢專欄了,不過杏李也是由杏與李交配而來,

如「風味玫瑰」,她是杏基因占了25%,李基因占75%;而「紅天鵝絨」則是杏基

因占75%,李基因占25%,..等,但我也都看過一些實物(也吃過),直覺上還

是不像是杏果,所以也就沒能談得太細分了。在此也順便補充一下目前能在坊間買

得到的李子苗木有:紅肉李、香蕉李、桃接李、黃肉李、恐龍蛋、黑李、玫瑰李、

蜜李、蜜棗李..等,一般價格大約在150-300元之間,這不是廣告,完全是讓格友

們參考!



.  在上次李子篇中有格友問及李子的授粉問題,在此我做一答覆。其實桃李櫻梅

都屬於完全花,所謂完全花就是具備所有各種器官的花朵,所以都能靠昆蟲或風力

自行結果,當然如為了更豐產也可以加強人工授粉,比如在日本到了桃花盛開的季

節,學校還會為了櫻花的人工授粉特地放假讓學生回家幫家人人工授粉,甚至還被

視為是一種傳統的活動,其實那只是要讓櫻桃更豐產,否則櫻桃還是可以自行結果

的,我也種了不少種的櫻桃(我的地方海拔是127公尺),我也從來不曾去關心開花

或結果,不過每年五月也都能結果累累,讓參觀過的朋友們瞠目結舌,但遺憾的是

每年的五月就是南部的梅雨季,因此在連續的幾天雨期後,那些累累的綠色小果實

總是完全掉落,頗為遺憾!



.  在有關桃李櫻梅的種類中,還是以桃樹為最粗放,因此無論是業者或是農民朋

友大都會以桃子做為這四種水果的枮木,還有一句台灣俗諺:「桃(嫁)接李生到

死,李接桃生攏無」也充分證明桃子的強勢,不過在我粗淺的經驗中,以桃子為枮

木來接櫻花或櫻桃的成功率都不高,可能是我的技術不好,但如以桃子來嫁接桃、

李、梅都相當容易成功,如果有心嚐試練習嫁接的朋友,我建議不妨可以桃子來嫁

接桃李梅來練習,應該是相當不錯的入門方式,或是以柿子之間的互相嫁接,都會

有相當高的成功率,較容易上手,也能產生信心。



.  桃子汁多味美,色澤艷麗,芳香誘人,營養更是豐富,果肉中含糖、蛋白質、

脂肪、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磷、鐵、類胡蘿蔔素及大量水分,這

些數據都超過其他三種,對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纖維化、肺不張、矽

肺、肺結核、乾咳、咳血、盜汗,也可以養陽生津、補氣潤肺的保健作用,所以也

是大陸相當重要的作物,而且國際市場上桃子的價格是蘋果的2倍以上,因此截至

1994年大陸方面的統計種植面積已超過360萬畝,每年產量在20萬頓以上,居世界第

一位。



.  桃子是屬於薔薇科桃屬植物,原產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栽培歷史了,她是中

型落葉喬木,栽培管理容易,對土壤或是氣候的適應性強,無論是高山或平原均能

適應,其品種極為繁多,據估計全世界約在一千多個品種以上,而光是大陸就有超

過八百種以上,有資格被封為桃子故鄉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