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















.  李子相信在台灣已然不會是太新的水果了吧,而且在一個開張三年多的部落格

中來談「李子」,恐怕會讓一大票的格友很不以為然,更何況我目前手上還有近一

百種新興水果打算介紹呢,時間相當有限的我哪會這多餘的時間來扯淡,但其實趁

機來重新了解這種幾千年的老水果也不錯啦,更何況格友要我好好介紹一下,不過

更讓我大呼寃枉的是,我竟然把此位好格友的大名給忘了(好像是『向陽翠兮』?

對不起囉!),這如果是刑事局問案的話,鐵定罪加一等的,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

清了,不過得想向這位格友致歉,拖了十多天至今才寫,真是太忙了啦!



.  其實如要我來選擇喜歡介紹的「薔薇科」水果中的櫻、桃、李、梅屬的話,我

倒會選擇我較喜歡的桃子介紹,並不是以她們的長相或口味來比較,而是在台灣的

平地環境中,這四種水果也還是只有桃子比其他三種較能適應平地環境,如再以個

頭來比較,這四種中也以桃子的個頭較大,至少份量也顯得有料多了(大陸目前甚

至有一個品種號稱『公斤桃』,真的就是超過一公斤的巨無霸呢,絕非是櫻、李、

梅三人所望塵莫及的),人高馬大總較能引起側目,像王建民、羅國輝等就是例

子,至少能讓我羡慕得流口水。昨天「神農電台」的「王台長」及訪問我長逹十個

月的「小靖」(節目總監)聯袜來訪,事後小靖來電告訴我,剛聽到我雄渾的牛聲

以為我應該至少像「喬丹」般的身高,當見到本尊後差點就讓她跌坐於地,因為看

到一位是身高不到二尺的怪物,不過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失望與真相總是無法分

割的兄弟。



.  而如要再加上果色的話,我也還是會愛上桃子的,因為其他三種水果幾乎都是

單一顏色,而且形體上也都是較為圓整,但偏偏桃子卻是魅力十足的心形,心心相

印總是甜蜜的令人羡慕,因此新聞媒體總是「桃」色糾紛卻不曾說是「李」色新

聞,不過談到此皆未提到李子先生的介紹,似乎有些不公平,更會引起憤慨的,我

得趕緊把話題拉回了。



.  李子也是不錯吃的水果,不過不管是甜中帶酸,或是酸中帶甜幾乎都脫離不了

那麼丁點的酸,而那種李子的酸卻都是那種會很容易讓人皺眉頭,五官扭苗的酸,

所以我較少吃李子,除了小時候水果相當少的年代外。不過時代總是會進步的,而

李子在這幾年也著世界村的腳步而引進也變得多樣化。記得十多年前開始大量引進

水果中,一些難得見到的美國李子也紛紛被引進,終於也讓我這個未曾見世面的井

底蛙見識到世界上李子也有這麼大的,而且也不具酸味,記得當時曾那麼震驚了一

下,為何上天總是都不公平?美國人到底是在哪個星球?為什麼他們的東西總是那

麼大,地大人大車大也就了,連李子也都大的有些誇張,上天真是偏心。



.  記得長大時第一次吃到所謂的大果「紅肉李」時就已經感到很滿足,幸福的感

覺全寫在臉上,心中默默感謝上天能讓我生長在台灣寶島的土地上,這個幻覺看來

得像小靖對我的失望感覺一般了,因為最近又有生意人引進了一種被承認是世界上

最大的李子──「紅龍蛋」,又名「恐龍蛋」,有如拳頭般大小,香甜多汁,聽了

連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不過價格可不便宜,因此以我的工錢可能哈到死也不太可

能吃到,不過如有嚐過或買過的格友,或許能請您釋出慈悲,將吃過的種子請勿丟

掉,如果自個兒不想種植的人士,那就高抬貴手擲下給小的檢吧,先謝謝了!





.  或許又會有格友「習慣」的疑問,李子的種子能結果,看來我們都是這樣子被

騙大的,尤其是網路問世之後,一些自稱的專家老是以學者的姿態來嚇嚇一些耳根

子軟的人士,謂之某某水果有雌雄之分(如沙棘);又謂之某某水果由種子繁殖會

產生變異,只見一大票人士看到種子或實生苗有如見到蛇蠍般,馬上花容失色搖頭

拒絕,看來很多人都是這樣被嚇大的。其實很多植物水果也都是由種子繁殖才是正

確又根本,果樹才能茁壯茂盛不怕大風,而真正能由種子繁殖的物種所能產生的變

異性相當有限,而自詡所謂的網路專家所賣弄的知識都經由日本網站(最不正確的

資訊)以訛傳訛而來,而一些完全沒有實際種植經驗的專家卻是奉為圭臬,並讓一

些人士大為崇拜,真是以紫亂朱,而李子是可以由種子繁殖的,我的兩位住在加州

的親戚也都實他家院子的加州李都是由吃完丟棄的種子而來,所以有心實驗證明的

人士可以播種試試看,而李子的播種方法可以到我介紹過的「剝殻法」參考!



.  李子令我不不喜歡的原因就是她不喜歡平地的環境,儘管我種過好些種的李

子,但就是結果不多,所以奉勸有心種植的人士還是得考慮一下自個兒的居住環

境,否則還是買來吃即可。目前全世界的李子品種據估計超過近二千種,金秋李

子、金帥李、大石早生李、大乾核李、四月脆、南陽大紅李、早美麗、紅美麗、聖

玫瑰李、蜜思李、紅肉李、黑琥珀李、玫瑰皇后李、澳得羅逹李、魁玫瑰李、黑寶

石、郁皇李、帥李、牛心李、平頂香、大青、關公李、皇后黑李、美國蛇李、美國

紅李、羅沙蜜李、大石大玉李、黃香檳李、超巨王李、李王、美國黑總統李、貴凌

李、伏里紅、美國黑巨豐..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一族,不過在以下我會嘗試以

三地來區分,畢竟能豐產李子的地區也都是那些必須穿棉襖的國家,而那些熱帶地

區相對就少多了,不過因為各地的品種都相當多,所以我只以較受歡迎的品種分

析:



歐美系列:黑寶石李、紫琥珀、黑琥珀、布郎李(伏里紅)、錫姆卡(新紐約)、

皇后黑李、美國蛇李、聖玫瑰李、澳得羅逹、恐龍蛋、鴕鳥蛋(紅龍蛋)..等。

大陸系列:早美麗、紅美麗、蜜思李、郁皇李、帥李、牛心李、平頂香李、關公

李、大青李..等。

大陸大果:大果指的是重逹200公克以上,甚至有些逹300多公克:超巨王李、法國

紅李、貴凌李、 秋 小姐李..等。



台灣系列:甜黑李(黑臉紅心)、台灣紫萘(紅萘)、台灣蜜李、宜蘭紅肉李、台

灣紅李、黃柑李、香檳李..等,其中台灣蜜李更是世界上結果最快的李子,平均

果重在50-75公克,乒乓球大小,含糖量13%,外觀美,品質佳,當年種植當年就結

果,堪稱是世上栽培後最早也最快果的品種。



.  台灣平地由於平均年溫過高不太適合李子的自然環境,因此如果有興趣種植李

子的人士應該注意到以下原則:

一、必須選擇短低溫的品種,如美國黑布朗李,而黑皮李及紅皮李則次之。

二、儘量選擇特早熟品種。

三、必須選擇果型較大品種:原理就如同黃金果或星蘋果一樣,否則就不具特色了。

四、儘量選擇賣相佳(外觀美),品質優,味道較甜,顏色亮麗的品種:因為台灣

冷李較短,品質就不佳,會影響到品質,如果別具特色的話,面對進口的多樣選

擇,自然就給比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