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爪梨【國外水果】











.  最近上我格子的格友應可發現,在我停格前及復格後的介紹文章有著些微不

同,廢話八卦變少,而水果介紹增加多。其實我在最近整理資料時發現,因停格的

關係而必須介紹的新舊水果實在有夠多,而經常來訪的格友及業者幾乎都忽略,甚

至忘記這地球上還有花卉植物存在,只一味的要我多介紹一些水果,為順應民意我

只好從善如流,當然這對喜愛花卉的格友有些不公平,不過也非得如此才能消化掉

多如牛毛的水果囉,畢竟台灣沒有引進的水果種類真是不少,因此只能做些改變

囉,敬請喜歡花卉的格友多多包含了,而廢話及八卦變少實在是工作太忙,訪客又

多,連上網的時間都幾乎沒有了,否則這幾年來喜歡和各位敬愛的格友聊聊天,幾

乎是目前所剩的娛樂了,又豈能輕易錯過,更何況遍觀全台的園藝業者,能對此業

的秘聞、八卦的了解與深入的,除了我之外應該也很難找出第二人囉!



.  這些年來一直在南美水果的認識與了解一直不遺餘力,因為全球的暖化效應,

讓台灣的氣候這些年來也得熱多了,因此更能讓一些熱帶水果也明之言順的在台灣

適應成長,這應該也能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例子。就是一直在南美神

遊,往往就又忽略了鄰近大陸的水果介紹。記得停格期間,善化的胡先生曾問我認

不認識一種被認為在大陸有潛力及將來性的水果叫「雞爪梨」,因為憑著多年以來

對水果的敏感度,我便一口說出「枳椇」的名字,那是因為對這種長相奇特的水果

有著相當深的印象,更何況名如其物,那更是不可或忘的,即便任何一個人亦是如

此,只要見過這種水果一次,便能輕易的記住,因此我總不忘強調一些命名的學者

專家也都應該注意到此點特性,一聽難忘的名字,才是真正的好命名。



.  「雞爪梨」是原產於大陸的作物,也一併傳襲了中國人固有一花多名的鐵則,

名字可也是五花八門,我真是欽佩植物係的學生,如果考卷上出了幾種植物,要寫

出全部名字的話,真不知道一張考卷能否容得下全部名字?而「雞爪梨」在大陸四

川叫「枳棗」;在雲南叫「拐棗」;在湖北叫「金鈎子」;在福建叫「蠻子梨」;

在河北則叫「金釣梨」;而在安徽才被叫「雞爪梨」,也順便把原產地一併寫出

了,不過還沒完呢!她也被稱為「木蜜」、「臭杞子」、「枸」、「還陽藤」、

「扭轉子」、「梨棗」、「雞爪子」、「九扭」、「木珊瑚」、「雞距子」、「扭

脖子」、「蜜屈律」、「萬壽果」..等,我也不知是否已全部列出了,不過其中

「萬壽果」的別名也還算貼切,因為其果實還真像是古「萬」字(卍),不過我認

為名字再多,除非故意弄記性,否則只要一個「雞爪梨」似乎也就夠了,否則再多

的別名也無法增添多大的意義的。



.  「雞爪梨」是屬於鼠李科的落葉大喬木,高逹15公尺,共有八個品係,不過

好像只有二種是可食的水果,葉子頗大,似乎是很適合亞熱帶的台灣,但大陸卻認

為是較屬溫帶植物,但以其各種特性我認為台灣很適合的,因為她也算相當粗放,

不擇土壤,耐低溫,樹幹有明顯裂紋,不只能生產果實,亦是良好的遮陰樹,更能

當成景觀樹種,一舉多得,更是多用途,全身皆是寶,果實、果柄、種子、葉片、

根皆能入藥,木材硬度適中,紋理美,可供建築、製作傢俱和美術工藝品等用材,

成長更迅速,每年5、6月開花,果實在9、10月採收,其實食用部分是其果

柄,而種子則長於末端,果肉多漿,無果核,汁多味甜,果柄含多量的葡萄糖和蘋

果酸鉀,經霜後變甜,可鮮食或釀造、製醋、製糖的原料,也可作果露、香檳、汽

水等飲料,還可加工製成罐頭、蜜餞、果脯、果乾等,實在是多用途的植物,在大

陸並不只內銷,更是出口水果,頗受海內外歡迎,被視為相當具有前途的作物。



.  其實「雞爪梨」具有不少藥用效果,但鑑於我並非醫師,因此我不便在此領域

多加置喙,不過有項被經證實的效果值得在此提提,那就是「雞爪梨」的確具有良

好的防醉及解酒功效,這並非我說的算,而是經過不少驗證,都充分證明「雞爪

梨」的浸提液能有效保護胃腸壁,減少乙醇對胃腸壁的刺激和損傷,降低胃腸壁的

出血量,意即「雞爪梨」浸提液具有良好的延遲和減少乙醇吸收的作用,有效的降

低乙醇在人體內的蓄積濃度,因此就能有良好的防醉和解酒功效,但能否減免被警

察大人攔檢酒測,這不便說明,但可以肯定的是比喝了一大堆水或茶,或是被誑騙

的「神秘果」則更有效的多太多了!不過還是奉勸一句話:「喝車不開酒,開酒不

喝車」,咦,好像喝醉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