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皮九芎















.  前陣子一位格友要我前往某網站去幫某人解決疑問,但因我工作相當忙碌,無

法天天上網,等我過了一些時間到逹時,早就有一大堆網友已經沸沸揚揚的討論完

畢,我大致看了一眼發現,本來疑問的照片應該是「灰木」才對,但從第一個答覆

討論開始到最後一篇卻完全與主題(灰木)無關。他們七嘴八舌討論的都是「烏皮

九芎」,這種喧賓奪主的研討讓我不禁啞然失笑,很容易就想起二次大戰中的著名

「二O三高地」戰役,明明是日本與俄國爭奪地盤的戰爭,但利用的卻位在中國境

內的場地,被摧毀的建築物,被犧牲的百姓卻都是中國百姓,這種謬劇在中國歷史

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因此在這個花卉網站我算是局外人,自然就插不上嘴

了!



.  「烏皮九芎」我在國內看到的資料都聲稱是台灣「特有」植物,但看遍國外資

料共有一百三十多種,原產地多逹三大洲二十多個國家中卻獨漏了「台灣」,這可

真是欺人太甚了,熟可忍?熟不可忍?聯合國的大門進不了也罷,連「特有」植物

都搭不上邊,這叫全世界最優秀的台灣人如何能嚥下這口氣?對照於前些時候的高

雄世運會及昨天開幕的聽奧會,花了那麼多錢籌備舉辦,連基本象徵國格的國旗都

不能掛上,我真不知道這有何真正意義?幸虧國人永遠最擅長自我安慰,謂之:

「忍一時雨過天晴,退一步海濶天空」,濶了這麼多年又不知濶到哪個境界?而台

灣人最基本的尊嚴這輩子不知能不能有機會掛上旗桿的頂端?每想到此總不禁悲從

衷來!



.  「烏皮九芎」是屬於「安息香科」的落葉喬木,所以不少人會直接稱她為「安

息香」,意思就是說當您種了她就可以「安息」啦(開玩笑),那可會觸霉頭的,

所以我還是喜歡叫她是「烏皮九芎」,因為這個名字一旦記住,那麼哪天到了效外

踏青時「不小心」遇見這傢伙時,您自然而然就能脫口叫出她的芳名,因為這傢伙

和陸人丙一樣,天生就擁有一身黝黑的皮膚,在樹群中您便可一望即知,甚至不用

遞上名片或開上金口的(見第一圖)。「烏皮九芎」在台灣有九個品種,一般大都

住在中、北部的中低海拔居多,而嘉義的奮起湖就有三個品係,這倒教我汗顏,因

為二十年前我就在奮起湖附近種花種了三年,至今未曾一睹芳澤過,真是遺憾,可

能是和我有一樣的性格,內向害羞不敢見人,因此無緣認識吧?為了贖罪,所以這

一、二年我特地種了一大片,並培育出不少苗木以資證明我對她的肯定及敬意,畢

竟她是一株無論樹型,葉飾及花容都相當不錯,尤其是當她開花時的那片白色花

海,真能啟動心靈上的那種寧靜純樸的那種感覺呢!



.  「烏皮九芎」在台灣擁有許多名字,「台灣野茉莉」、「台灣安息香」、「鈴

木紅皮」、「葉下白」、「烏雞母樹」、「白樹」(哇,反差也太大了吧?)、

「奮起湖野茉莉」..等,一木多名經常是台灣植物的特色,所以我從來沒對台灣

植物好感過,畢竟我記憶不好,如要記其中二個以上的名字就得浪費大半生的時

間,太累了!「烏皮九芎」是春天開花,滿樹的白色花海頗為壯觀,以我的經驗她

相當容易照顧,雖說原產地是中低海拔,但我認為全省各地都能適合,完全無生長

或照顧的顧慮。「烏皮九芎」的名字起源於她的樹型像似「九芎」樹,不過葉飾及

樹皮顏色顯然不同,「九芎」的樹幹是光亮的紅褐色,而「烏皮九芎」則是較粗糙

的黑色,而花形是白色成串的倒吊鐘形具有香氣(所以名字才有『香』字),辨認

上應該不成問題,因為花卉盛開期是一片白色的花海,所以在日本就直接有「雪

球」(Snowball)的小名,可見其壯觀程度,不過近年來日本則已開發了二種粉紅色品

種,相當漂亮吸引人,只是此品種的種子發芽很難搞定。



.  其實「烏皮九芎」並不只樹形、花卉漂亮,而她的木材由於色淡紅而質實並無

邊材,燃燒的時間長,所以可製成薪炭,也用來當樑柱、轆轤等,另外「烏皮九

芎」有高度芬芳,香氣逼人的樹脂,可用於化妝水、香水、牙粉、香火和作為清痰

劑及防腐劑,可謂之多用途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