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茶(瑞寶茶)











.  關於「茶飲」,台灣人真是幸福,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山拔仔

茶、冬瓜茶、香椿草、馬黛茶、人參茶..舉不完寫不盡,只要對健康有幫助

的,通通都能入茶,連「找碴」都有,而且一個比一個標榜健康,一家比一家

強調更厲害,但奇怪的是,我連喝了幾十年的阿里山珠露茶(賣給大陸客都是

萬元起跳),累積的茶葉錢少說有上百萬,但頭髮還是照白,也不見得有回春

現象或是變得更聰明,看來還是喝喝就好,因為種「珠露茶」的茶農們有不少

是我的好朋友,在我生活了二年多的石棹幾乎是我的第二個故鄉,說多了珠露

茶恐怕日後上到石棹會被這群好友圍剿,這是我不樂意見到的,藉此讓我打聲

招呼,嗨,應寶、連成、俊梀、安能順...您們好,不過招呼也白打了,因

為他們從來就不用電腦的。



.  因著生意環境的關係,喝茶儼然就成了戒不卓的習慣及工具,呴,茶葉用

很兇呢,以後來訪的好友們最好自備茶葉,開水就讓我準備好了,否則快連茶

葉都買不起了呢!就因為如此才會讓我對「茶飲」特別注意,畢竟喝來喝去,

唯獨「茶葉」最貴,讓我有些吃不消,所以才特別注意到台灣早就有的「博士

茶」,因為資質魯鈍一直都無法當「博士」光宗耀祖,企盼喝喝「博士茶」看

能否當個假博士風光風光到處騙財騙色,無奈這想法好似被「台南檢疫所」識

破,過年前的二個星期內被連續沒收了三大包種子,其中就有「博士茶」的種

子,看來華廈香車美人的夢飛了,假博士也當不成了,還是乖乖的再度拿起鋤

頭種種香蕉、檳榔了!



.  也因為如此才再度讓我興起介紹真正對健康不錯的「博士茶」,至少讓台

灣人士能在健康茶飲中能有多一樣選擇。本來不打算介紹,只想個人嚐嚐後

「自我感覺良好」的當個假博士,因為博士茶並不會是經濟作物,在上一次介

紹完羅漢果後,一位斗六許姓業者在回應欄大放厥詞的批評:「這種果實

一顆才幾塊錢而已」,言下之意必須他小小果苗動輒三、五千元起跳才能介

紹,唯有經他同意才能種植,真是讓我無法苟同,假設讓他這種人當上石油公

司董事的話,後果真是堪憂!



.  「博士茶」的原名是「瑞寶茶」(Rooibos),至於「博士茶」的名字由

來我就一無所知,到底是博士才能喝?還是喝了就能變成博士?我不得而知,

不過幾乎所有的資料都以此名稱之,我只好從善如流免得落人口實慘遭撻伐。

她的另一個名字叫「紅灌木茶」(Red bush tea),因為她呈叢生灌木形態

生長,而葉、枝乾燥後呈現紅色而得名,所以也有些當地人喜歡以「紅茶」稱

之,而國外人士也有人尊稱她為「南非國寶茶」,不管您如何看法,這些名稱

大都指的是「博士茶」,如果要購買者可能要指定這個稱謂了。



.  「博士茶」是一種豆科植物,原產於南非開普省,是一棵高度不超過2公

尺的針葉小灌木,其首次以飲料形態被報導則是在1772年由植物學家卡爾.桑

堡寫出,大約在1900年開始在市場銷售,她一共約有50個品種,在1920年代

左右才被重視開始選種和改進種植及加工,一直到了1954年才趨穩定及不斷

擴大,開始外銷到澳大利亞、紐西蘭、歐洲、英國、美國..等五十多個國家

,目前全球幾乎有半數以上的國家中受到歡迎,而近些年來特別是在日本、德

國、瑞士..等國特別受到推崇,因為「博士茶」含有人體健康必需的9種礦

物質:鐵、鉀、銅、鈣、錳、氟、鋅、鎂、鈉,能保持新陳代謝及皮膚、牙

齒、骨骼的健康,幫助細胞對營養物的攝取,其中SOD功效是同量烏龍茶的

40倍,綠茶的50倍,紅茶的90倍,麵茶的120倍,更具有其他茶類所沒有的強

抗氧化劑,豐富的營養成分和人體所必需的礦物質。



.  另外「博士茶」也具有下列功效:如消除疲勞、充滿活力、便泌及腹瀉治

愈、可讓長期頭痛症狀消失、改善良好睡眠、醒後精力充沛、有解酒功效、飲

酒過量後的不適感、降血壓、保持血壓穩定、過敏性鼻炎、手腳冰冷、手腳發

麻、過敏性濕疹、皮膚搔癢、肩膀酸痛、四十肩五十肩、糖尿病、保持皮膚光

澤、關節麻痺、膝關節僵硬、牙齦牢固、牙周病、不易感冒、流鼻涕、口腔潰

瘍、口臭、月經疼痛、排尿順暢、脂肪肝及肝臟功能改善..等,因為其中大

部分都涉及到療效說法,因此儘管還有不少其他功效,但我只能說到此為止。



.  以上資料係出自美國華盛頓化學協會、韓國食品營養協會會刊、南非史泰

倫伯西大學食品科學系、日本Kumamoto大學醫學系微生物組..等處,如果

有關單位要控告的話,請逕找該幾處興師問罪好了。其實各國網路上有太多太

多「博士茶」的報導,連台灣都有一大堆,不過台灣大多都是茶包的銷售,如

果台灣這些銷售業者能保證該產品的品質的話,我倒很樂意接受他們在留言板

上留言,讓格友們方便去購買,我不會反對會刪除,畢竟台南檢疫所(台灣農

業部鄉愿陋規)不讓我推廣種植,也只能讓進口茶包業者推廣,只要能深入了

解,無論如何「博士茶」絕對是好產品,更值得大家能多多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