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果瓜拿納【國外水果】





.  「優果瓜拿納」是一支屬於蔓藤類的熱帶植物,被歸類在無患子科。既然

名字中有「瓜拿納」三字,想必然爾是瓜拿納的兄弟,沒錯,這一屬的植物一

共有十個品係,但就只有她和瓜拿納的果實才能食用,其餘的品種是不可食

用,其中cururu品種更是具有相的毒性,碰不得也!



.  關於瓜拿納,我在早之前就已介紹過,也提到過在早期飲料中曾有一

種廠牌的飲料就強調過含有「瓜拿納」,她具有提神的作用,是很自然的,和

在台灣屹立了幾十年,也強調「啊,福氣啦」有提神作用的飲料則為大不同,

瓜拿納絕對是天然的,但福氣啦就不得而知啦,納悶的是這支含瓜拿納的飲料

卻莫名其妙的消失了,等了幾十年卻仍未見東山再起,是原料不易得到?還是

乏人問津?更遺憾的是我問遍幾世代的樣品問卷,不消說是不知此品牌飲料,

對「瓜拿納」更是連名字都沒聽過,難怪該飲料會成了人間蒸發。



.  「瓜拿納」和「優果瓜拿納」都原產於南美洲及中美洲,在當地一直被當

成提神飲料,也外銷到西方國家當成飲料使用,因大都是野生,少被人工栽

植,產量是供不應求,難怪台灣人士不知此寶物,另個角度推測,也應該是價

格低廉,當地人沒有意願種植吧,既然買不到那就自個種植啦,這是我一直喜

種植瓜拿納的原因,而優果瓜拿納更是被當地土著視為興奮劑,不過我認為應

該是誇大些,提神作用太過強調了吧!



.  「優果瓜拿納」當然我早就種植了,當然我並非是想當興奮劑使用,而是

孵了幾次就是孵不出種子,那退而求其次只好種種「優果瓜拿納」了,奇怪的

是「優果瓜拿納」在幼苗期都看不出是蔓藤植物,以經驗判斷怎麼看都像極了

巨大喬木,看到她成年後的照片長像,真有些意料之外。她的莖、皮含有約

2%的咖啡因,因此當地不少人拿來當茶飲,而果實也分別做了不少用途,包

含在大多數的飲料上、茶、糖果及甜食,而種子在傳統上則被用來治療頭痛、

發燒、痙攣、興奮劑、壯陽藥、預防細菌感染,也作為一種補品和恢復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