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黃梅【國外花卉】上

 頗像米老鼠的桂葉黃梅果實

 此照片由官小姐拍攝








.  最近幾個月來的天氣變異頗大,從十月開始至今,我種的櫻花至少已連開

不下三次,這幾天又是滿樹繁花,真是替她擔憂,因為從來就不曾吃過任何肥

料的她們,是否受得了這種天氣的欺騙?而更訝異的是,似乎連人類也身受這

種天氣的變幻而影響了流行風潮,納悶的是,現今明明不是「臘黃梅」的開花

季,卻不約而同的有不少朋友及格友們都同樣的提到了「臘黃梅」的話題。

「人怕出名猪怕肥」,身為臘黃梅的她們一定會驚恐受怕,如此的夯,不知哪

一天會被台灣人士拿來當中藥燉排骨來養身,那真的就欲哭無淚呢!



.  話說一個多月前一位深愛「臘黃梅」成癡的格友「官邸花園」的官小姐

(就因為她姓官又酷愛種花,所以部落格才如此命名,特此解析)就一直詢問

「臘黃梅」的種種問題,當時以為可能是她一時的興起而問及,沒料到官小姐

在上星期竟然把她最心愛的那盆「臘黃梅」送到寒舍來讓我欣賞,煞時差點就

感動得老淚縱橫,幾乎屁滾尿流,再加上過年前被沒收的三包種子中就有幾千

顆「臘黃梅」的種子,想到這種「雪中送炭」的善行義舉,忍不住熱淚盈眶又

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痛哭流涕了二秒鐘後才破涕為笑,畢竟人間到處有溫

暖,並不是上全都像台南植檢所那般無情啦!



.  無巧不巧這二個星期又有幾位友人前來詢問「臘黃梅」的種種,更妙的是

格友「芭樂」大大也同樣問起,只是她不這麼問,他是問我知不知道「越南黃

梅」?當然我毫不考慮就告訴他是「臘黃梅」,但他大大又回應說他看過網站

其他的照片,好像是我不對。芭大大,就讓我好心來解說,不對的是他們,不

會是我,因為..., 就讓我娓娓道來,不過您如果擔心篇幅太長太浪費電

(電費愈來愈貴),不如請您就把多餘的電源關掉,只留下電腦螢幕吧!



.  其實您所說的「越南黃梅」也算是訛傳,應該是網站的那些自稱博士專家

的瞎掰,因為「臘黃梅」並非越南原產。而三年前第一次有業者偷帶回國的一

位南部業者聲稱叫「越南迎春花」,不過這顯然也不對,有可能是聽錯,也有

可能是他對植物不內行,因為越南迎春花並非此花,而另有其花,經我反覆查

證,也詢問不少當地華僑才終於明瞭當地人稱為「報春花」,但在台灣報春花

卻又是另外一支花名,因此業者們不研究又沒創意才臨時改口為「越南報春

花」,這便是原委,不過「越南黃梅」則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新名詞,這很有可

能是近一年來那些討論者看到一片紊亂後才蓋棺論定又另取的名字,以致於才

會讓芭大大一頭霧水,反正黃梅加上越南絕非正確,為何如此武斷?就讓我繼

續來個大解析吧!



.  在台灣「臘黃梅」並不是近幾年才擁有此品種,幾年前我也曾在格子中介

紹過「南元農場」有一株自稱是「黃櫻花」(格友曾來詢問)的「臘黃梅」,

記得當時看過照片後我就更正是「桂葉黃梅」的一種,只是「人微言輕」講話

老被當放屁,不少人在看過我的解說後笑到「落下骸」,還被救護車送到急診

室呢!這年頭反正信者恆信,疑者恆疑,一些謊話再乘以時間的話,就變成定

律,就像我小學時代,如果有人說黑板是白的,那人鐵定會被視為瘋子,但如

果換成是今天全是白板的天下時,如果再說黑板這個名詞,可能已無人知曉

了,很多事情如果再加以時間計算的話,謊言就變成定理,反之定理就會變成

笑話,世上沒有絕對的事,嘿!但完全沒有絕對豈不變成就是絕對?



.  南元農場的該棵「臘黃梅」也絕對不會是台灣第一株「臘黃梅」,這可得

又提回到外籍新娘之賜。記得幾年前我在格子分析過此事實,在台灣各地的進

步與否,得端視該地外籍新娘的多寡,當然這句話會引起撻伐,但請放輕鬆,

我指的是農業,而非繁榮與熱鬧。遠的不談,就拿本鄉有幾個村落,如果您是

外地客驟進該村的話,一定會擰痛自己的大腿來判斷是否自己走入了東南亞的

的村落,因為您舉目所見幾乎都是外籍新娘,側耳傾聽全都是聽不懂的國外方

言,您會突然嚇得打算拔腿就跑,但卻又能聽到一句熟悉卻不摽準的台語:

「來坐啦,你買槌三茂郎(什麼人)?」,此時您會回過神來鬆了一口氣,卻

又馬上被身旁庭院一株株不知名的國外樹種所震懾住,旋即馬上又找不到自我

身處何處。上面這一段有如老太婆的裏腳布又臭又長想說明的是,為什麼我一

直在格子自豪的誇稱說,嘉義縣縣中埔鄉沄水村幾乎是全台灣最新奇果樹或植

物的出產地?只因為本村是農業山區,海拔不高儘是一百三十公尺的「高」

山,很少會有現代時髦的女性願意「高」嫁給農民子弟,不過塞翁失馬,焉知

非福,就因有這些外籍新娘的東南亞婆家,讓本村能變成植物博物館,也有不

少這幾年甚為風行的好植物都是從本村流出的,當然這也包括了今天的猪腳

(主角)「臘黃梅」,經我考證,數年前田尾到處可買到的「臘黃梅」就是由

一位越南新娘帶到中埔橎種所出售的,遺憾的是因為是挾帶進來,數量不多,

又加上該夫家也不是園藝業者,據參觀過的官小姐敍述,該戶人家也僅剩一棵

留下孤芳自賞而已,難怪會造成搶手,其來有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