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庫力山竹【國外水果】











.  山竹可能是我格子中談到過最多次的水果了,當然其果實口感、口味及營

養價值受到肯定及歡迎是為主要原因,但讓我會費力討論這麼多次反而都不是

我苦口婆心的理由,而是爭執與誤解才會讓我不厭其煩,口乾舌燥的主因。此

次為了真正讓格友們了解我並非信口雌黃,瞎掰硬扯或嘩眾取寵才把「馬來山

竹」的缺點渲染誇大,這對我並無好處,更不會為我帶來任何助益或人氣,反

而遭到業者的攻訐及大肆撻伐而已,但熟知我個性的人士都知道,我並不會刻

意批評或攻擊特定人士,除非某些人先開口批評我或惡意攻擊,這一直是我無

法容忍的事,但如果提供不正確訊息或觀念給我所敬愛的農民的話,那我絕對

會率先發難的,我無法允許因為農民朋友的單純而遭到玩弄,畢竟我也是一位

農民。



.  因著工作忙碌很少有空看電視,但不經意或不小心看到的電視新聞或政論

節目中,這半年來討論的幾乎都是18趴問題,所有話題都離不開軍公教,要不

就是大學生的22k,還有就是勞工問題,但卻獨不見關心過「農作物」或是

「農民」問題,彷彿「農民」因為媒體的收視率被迫脫離了「台灣」進入了地

下碉堡,真好像因為台灣是極進步的國家,根本就沒有農民了,政府官員因為

有了18趴不再需要農民了,真希望能替全台灣一天必須頂大太陽十多小時(絕

不只是官員口中的4小時)的農民發聲,您們的年終獎金領了多少?



.  記得應該是四個月前吧?某電視台「x地狀元」的製作人透過神農電台主

持人「小靖」介紹打電話給我,要我提供「山竹」種植者的資料,他們要去錄

製節目介紹山竹,當時我的確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我曾看過該節目 一兩 次,也

看過他們介紹水果,當時不以為意,畢竟他們是綜藝節目,以搞笑、誇大、廣

告、商業行為為主的賺錢節目,否則以他們那種介紹植物方式,不整死農民及

消費者才怪,真心盼望電視台能製作出能以真農民角度的實用知識性節目,能

讓農民提升一些常識或資訊,就像不少人士常向我反應的真心話,部落格並不

是農民能獲取農業資訊的管道,很少農民會用電腦的,這一點我也相當清楚,

但憑藉著一個三餐不繼我陸人丙能像宗教或寺廟那般有錢自設電視台嗎?又有

哪一位人士能對一個農民肯定或正眼看上一眼的呢?



.  為了不讓電視媒體有了錯誤的報導,而且正值台灣種植的山竹目前都已開

花結果,於是我利用前幾天特地去拍了幾分鐘的馬來山竹介紹,就如同種植主

人所言,今年因為氣候反常,本來春天開花的山竹卻不約而同的在此時開花結

果,又因為氣候忽冷忽熱,以致於今年的山竹儘管結果累累,但卻又掉了一

地,再不趕緊紀錄,遲了些可能連花也沒了,所以趕緊前去紀錄,只為了讓各

位知道山竹幾年前在台灣早就開花結果,也為了證明我並非空穴來風胡亂吹

噓,本村可能是山竹在台灣種植最多的地方,這一次本來要趕到三處去拍攝,

但其中有二處的主人擔心怕被認出(不是臉孔,而是背景無法拭去或掩蓋的家

居屋子)而作罷,因為一旦被認出後,便有一大堆人士會前去剪枝條或購買,

實在不勝其煩,這便是此次拍攝的無奈,敬請體諒!如果格友中對山竹在台灣

開花結果有疑問者,就請您不妨走一遭,謝謝!

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JCYF8EiKQ



恰恰山竹http://www.youtube.com/watch?v=3USjFfL5Ozc



  【巴庫力山竹】



.  而今天的主題則是另一支山竹成員──「巴庫力山竹」。在影片中我也介

紹了我收集的山竹至少有二十多種,其中有幾種我也分別介紹過了,但「巴庫

力山竹」至今還未曾介紹。我也說過,山竹品種至少超過五百種,為了取信大

眾我也分別列出了大部分的學名,但研究這麼多年後,我很肯定的說,並不是

「馬來山竹」是最好的唯一山竹,並且我也分析過,今天就不再贅述,這個論

點也得到南美洲的當地專家證實,可見我絕非多位業者所誇講我是一位騙子。

記得去年或前年一位我經常購買水果種子的南美業者寫信給我,為何我向他們

購買那麼多的山竹種子卻獨缺「巴庫力山竹」?其實他生意繁忙貴人多忘事,

事實上我早就向他買過好幾次,只是他沒注意而已。信上他很誠懇的說服我,

並列出他的眾多特色及優點,並一再的向我建議,「巴庫力山竹」是當地人士

相當喜愛的一種山竹,並力勸我要種植。其實對於國外水果我會特別注意,及

引起興趣的,不外有幾個指標性觀察,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市場上有販

售的,至少表示在當地受到肯定或歡迎的,這相當重要,畢竟在南美洲當地的

水果眾多(光是巴西所生產,而台灣沒有的水果就多逹5818種),除非有商品

價值,否則不可能會拿到市場銷售,這是勿庸置疑的定律,也是我會深入研究

的重點之一。



.  「巴庫力山竹」也是常綠喬木,植株並不很高,約在10公尺左右,在山

竹中算是頗耐寒,可以忍受零下一度,也很耐乾燥,產量也可算是豐富(當然

不如恰恰山竹),每年可產約700個果實以上。一般山竹大都是酸甜適中,但

她口味是甜的,算是少見。可從種子繁殖,但其種子發芽的有效期相當短,約

在7天即失效。而從幼苗到開花結果約要5-6年,這對一般山竹而言可說是

相當快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