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大陸水果】二











. 獼猴桃是屬於「獼猴桃」科的藤本果樹,在大陸别名有刺梨、毛梨、大紅

袍、奇異果、羊桃..等,其種類相當繁多,她原產於中国,明代药學家李時

珍認為她是「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獼猴喜食」而得名。歷代本草對獼猴桃

的性味、功能等都有記載,被稱為是药用及食療價值均高的水果。獼猴桃可鲜

食,罐藏,又可作果汁、果酒、果脯、果醬等。獼猴桃其味甘甜,清香多汁,

是營養頗高的保健水果。據分析每100克含糖14毫克,蛋白質1.6毫克,鉀320毫

克,鈣56.1毫克,鐵1.6毫克,磷42.2毫克,鎂19.7毫克,同時還富含胡蘿蔔

素、葉酸、維生素C和E等,尤其是含維生素高逹300毫克,為等量柑橘類的近

10倍,比檸檬約高12倍。但大紅獼猴桃(大紅奇異果)每100克含糖19豪克,

蛋白質2.4毫克,鉀340毫克,鈣68.1毫克,鐵2.3毫克,磷51.7毫克,鎂22.1毫

克,同時還富含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和E等,尤其是含維生素高逹380毫

克,為等量柑橘類的近13倍,比檸檬約高15倍。醫學研究表明,經常服用獼猴

桃果和果汁,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尿道结石、肝炎、麻瘋病等,並可有效降

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研究還發現,獼猴桃的根、葉、花都可入药,對治食道

癌、胃癌有一定療效。



. 值得一提的是,獼猴桃對育齡女性來說是很好的營養食品。我們知道,葉酸

是一種水溶性B族維生素,對細胞的分裂生長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質的合成

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孕婦葉酸缺乏有可能導

致胎兒出生時出現低體重、唇腭裂、心臟缺陷等疾病,而獼猴桃中含有高逹8%

的葉酸,有「天然葉酸大户」之美譽。孕前或懷孕初期,如常吃獼猴桃,有助

於防治胎兒各類生育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獼猴桃中還含三種天然的抗氧化維

生素:胡蘿蔔素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有助於胎兒眼睛的發育;豐富的VC和

VE能够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促進人體對糖分的吸收,讓胎兒獲得營養。此外,

獼猴桃所含的酚類、醣類物質以及礦物質對人體修護细胞膜、活化免疫細胞都

有重要作用。所以,準媽媽可以經常食用獼猴桃,因葉酸和維生素類遇高温易

分解破壞,故獼猴桃以生吃為最好。.



  基於對奇異果的高度興趣,最近幾年我又重新再度開始研究奇異果,結果

發現資料中都有不少人士質疑,究竟奇異果的「果皮」能否食用?及其有何營

養成分否?但我發現也有不少專家,甚至當地果農們也指出「果皮」是不可食

用,不過趁著今天的介紹,我要提出澄清,其實奇異果果皮除含有豐富果膠,

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更包含奇異果中百分之八十的營養,因此食用其果皮為最

佳地選擇,這點我可要特別提出,不過話說回頭,奇異果的果皮並不是很可

口,不必特別珍惜那些養分就虐待自己,我不會鼓勵多吃,只是提出澄清而

已。奇異果中所含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别是果皮和果肉接触部分,而

果膠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濃度,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不少女性因為工作家務繁

忙,經常會出現焦慮、煩躁、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若是同時缺乏鈣質,則

更容易發生神經緊張、消化不良、失眠等症狀,令人消瘦、憔悴。有研究顯

示,獼猴桃具有幫助神經傳導、安神和鎮镇定作用,有助於提升睡眠的品質。

因此我綜合所有理論,建議一種最理想的吃法便是俟整顆果實成熟(只有成熟

軟化才好吃),再以手撕開果皮(儘量不要以刀削掉太多果皮)而後食之,只

有這種方式食用是我認為最妥當又不浪費的方式。



.  我自認對「奇異果」的濃厚興趣與熱衷絕非一般人可想像,除了是她高度

營養價值外,更大誘惑就是她那種葉葉串串果實累累的氣勢,真是讓我懾服,

這也是日後更加喜愛藤類植物的主因,畢竟藤類植物無論在開花或結果都不是

一般木本植物所能望其項背的。據資料指出,在民國六十多年即有人從紐西蘭

及日本引進苗木試種,不過當時由於資訊不發逹,農業常識更是還在很原始階

段,因此那一階段的相關研究觀察我更是毫無所悉,因為還是小孩子,不過當

國內第一次出現「係金ㄟ」的黃肉奇異果開始進口時,我便毅然決然的搭上那

班順風車,更是鼓起無限大的勇氣買了二顆(記得當時一顆好像是20元),

小心翼翼的挖起種子試種。我把一部分留在平地種植,更把幾棵帶給幾位石棹

(海拔1200)公尺及光華(海拔700公尺左右)朋友種植。二年後再度上山觀

察,但由於當時石棹的阿里山茶葉正夯,價格居高不下,幾乎比搶銀行更有利

有圖,沒人肯種,更何況我人微言輕,沒有朋友有意願幫我實驗試種,但那位

海拔700的死忠朋友種了其中的二棵,二年後讓我看了幾乎暈倒,因為我被其

場景震撼得尿了褲子,光是二棵早就蔓延出有一分半的面積,而葉子之巨大足

足是我平地的3、4倍之扯,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更可怕的是開出的花朵絕不只

是數百萬朵,更確切的數字應該是不下幾千萬朵,可惜的是二株都是雌株,因

此儘管蜜蜂滿滿都是,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畢竟沒有雄株在側,看來也是功

敗垂成,至今仍是我心中最大的痛,因為答應他儘量要幫他物色一株雄株,十

多年了還是找不到。前年認識了一位田尾業者從日本引進了奇異果苗木,有雄

株,本以為得到救星了,但是一棵要價五千多元,我翻遍了上下所有的口袋,

空空如也,再度讓我的幻想破滅,鳴呼哀哉,尚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