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花【國外花卉】





 這張則是「木百合」






.   聽到「麵包花」時請千萬別和藝術作品的「麵包花」連想在一塊,否則

就對不起彼此這兩造了,要談有關花卉的藝術製品,我儘管十分喜愛,但畢竟

缺乏天分,更不敢在部落格中談起,免得貽笑大方,但真要談到花卉藝術創造

的話,我永遠不會忘記住在斗六一位格友江局長(某郵局的局長)夫人的「乾

燥花」。記得第一次她到家把作品照片秀出時,那種「震撼」與「震驚」至今

難忘。



.  江夫人的乾燥花完全顛覆了傳統那種乾燥花的印象,而是活生生的立體作

品,幾乎完全就是鮮花給凍結,彷彿完完全全的把時空給凍結在最完美的那一

刻,而且是永遠的停住,而那種意境上的美令人屏息,作品中的小橋流水,廻

廊簷牆也是都由活體的植物編織羅列,而那種逼真讓人彷彿置身於真實意之

內,至今那種鮮明的逼真感還未能褪去,難怪我一直想闢個「人物簡描」的專

欄專門來介紹這些具有專業技巧而又鮮為人知的人士,否則這個領域技巧如果

一旦失傳,那可是「傷很大」了!



.  至於上述「麵包花」第一次讓我看到那一大片又綠又厚實的大葉(還未開

花)時,直覺就會以為是我種了不少也曾介紹過的「木百合」(第五圖),那

種相似程度簡直一度讓為懷疑是國外花商搞錯了呢,後來查遍資料才竟然發現

她們兩種真是還是同科,都屬於「夾竹桃科」植物,甚至我還認為更是同屬,

因為除了花形有些差異外,簡直就是孿生兄弟,不但葉飾、樹型都一模一樣,

甚至連花色都屬於白色,而且花朵也都具有香氣呢!只是「麵包花」顯然比

「木百合」小了一號,否則遠看都一樣呢!



.  「麵包花」的大葉及半蔓性都充分說明了她是屬於熱帶植物,沒錯,她原

產於「爪哇」的熱帶地區。和我所認識的木百合的特性幾乎相去不遠,兩者的

照顧方式也完全一樣,也都極其粗放容易管理照顧,但對於其生長的快速倒有

些讓人頭疼,因為她們一年的粗壯的蔓藤可高逹十多米以上,讓人印象深刻。

「麵包花」在世界上一共有十個品係,其中有兩種是原產於大陸南部,在大陸

又被稱為「紐子花」,目前東南亞已經是相當普遍的花卉,她的香氣並非每個

人的認是一致的,在東南亞不少人認為她的香氣像極了早期鄉下阿嬤煮飯的

「鍋巴」焦香,但也有人認為是芬芳的,另也有人認為有點接近是蕃茄味道,

見仁見智,不一而足,但至少證明她的花朵不是臭的就是了。



.  「麵包花」在台灣各地種植都應該都不成問題,成長迅速恐怕佔據太大空

間,所以有人喜歡把她修剪成樹形,這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方式,完全不會影響

其開花習慣,反而更有另種美感呢!「麵包花」的繁殖方式幾乎都可以應用,

無論種子、扦插、高壓都行,很容易照顧,忘了說明,她是春天開花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