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羅樹【國外植物】











.  近些年來由於資訊發逹,政府政策的開放,國人到世界各地旅遊便成家常便

飯,因而見廣識多的心態下,社會上自然而然便會產生了許多「世界通」,從天文

到地理,從動物到植物,從海底到太空幾乎無所不知的「博士博」,這些人總會搬

出「行百里路勝讀萬卷書」的名言嘲諷我這個宅男,並不時的揶揄我「洋基球場」

並不是位在台北市區;「香榭大道」也不是羅斯福路的旁邊。通常聽完這些話後我

總是習慣性的傻笑,否則以我又能回答些什麼?其中有一位往來美國就如同我往來

我家的「灶腳」一樣頻頻的園藝業者就老是喜歡向我嗆聲,他二年前從某國拿回不

少「暗羅樹」的種子,現在長的多大多美的話來暗諷我至今還未能擁有「暗羅樹」

的樹種,因為 三兩 次便提及實在氣不過,於是我便反問他「暗羅樹」的種種特性及

特色,才恍然大誤到他完全是不知道,只知其樹型及外觀,該樹的內在美一問三不

知,這實在是太令我大失所望,難怪賣了一年多也賣不了幾棵,這原本就與我無

關,因為對於有人種植的植物我就不會再浪費資源重覆進口,畢竟能多向國人消費

總是好事一椿,至於是否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則不是誰能掌握的,但如果有了好資

源卻無法讓國人認識,或是讓消費者深入了解其特性,這我就相當痛恨,買不買是

一回事,但連自己都不能深入認識該物種,這是我相當不屑,不過這往往也是目前

國內不少業者常有的現象,對一種植物只憑消費者的搶購便如法泡製的引進,一知

半解,似是而非的解說只能是一時的矇混,不能得到真正的知識的,這是一種隱

憂,也是一種悲哀。



.  其實「暗羅樹」的樹形漂亮是所公認的,但真正「暗羅樹」的特色則不只這

些。她是高度約8-2 0米 高(端視品種)的常綠喬木,長形葉片油綠的發光,邊

緣波浪狀很耐看,不過在約有十個品係中有些則是頗像「蕃荔枝」的葉子,因為她

是「蕃荔枝科」植物。在這些品種中則以「垂枝暗羅」是最受歡迎,此品種台灣在

八0年左右也有人引進,因此不少地方也都能見到,相信看到的人都能清楚的記住

她,因為其呈「塔形」的樹形是令人難以忘記的,所以又被稱為「塔樹」,而又由

於原產於印度、蘇里南卡等熱帶地區,所以也被稱為「印度塔樹」,不過有不少熱

帶地區也有其踪跡,所以以印度為名還是值得商榷。



.  「暗羅樹」的油綠密集波浪形的葉飾不但漂亮令人喜愛外,更是能防止躁音的

利器,而且其葉子及樹幹也能製成香精油,真是多用途,而她在醫學上也被利用來

治療熱病、蠕蟲、高血壓、糖尿病等功能,不過醫學上的利用我不便描述過多。其

實「暗羅樹」一直是很耐看的植物,不但葉飾,甚至樹幹呈黑色斑駁的樹態也相當

吸引人,我一直很欣賞她,因為她無論是單植,行植或叢植都很適合,絕對都能讓

人激賞,很多人都以為以上這些描述就是她的最大特色了,其實「暗羅樹」最耐看

的部分其實是她的結果。她大約在10月開花,或許繖狀花序的小白花並不具特

色,但其千變萬化的小橢圓形果實卻十分好看,因為充滿著變化,由最初的綠色轉

成黃色、紅色、紫色到黑色,甚至一整棵樹掛滿著五顏六色的小果實能說不漂亮?

能不吸引人嗎?因此不少人總是會忽略了她的果實特性,殊為可惜。



.  因為「暗羅樹」是熱帶的植物,所以喜歡陽光,有了充足陽光能讓她成長更

快,而且枝葉更形密實好看,照顧上更是粗放容易管理,其自然的樹姿根本不必做

太多修剪,也很耐旱,不過在其幼曲期間有些怕霜,所以在苗木階段應該多加注

意,而且其筆形的樹態可能在颱風來臨時,可能得做些預防措施的,其餘部分就容

易照顧了,是值得種植的綠化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