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腳樹【國外花卉】



 以上是「大湖雲莊」的象腳樹

以下則是嘉義「毛毛園」的象腳樹






.  「象腳樹」,這棵和「辣木」同屬辣木科的高大喬木,也都是原產於非洲

地區。由於是兄弟植物,因此都擁有類似特徵,巨大突顯的枝幹極力賣弄著粗

壯的身軀,比辣木更具吸引力的羽狀複葉襯托在很陽剛的軀幹上,遠看之下有

種柔美的華麗,更能感覺到其氣質不凡的另一面。記得在二年多前在苗栗「大

湖雲莊」第一次見到這一株巨大的「象腳樹」時,儘管也都孵過種過,但還是

被其壯觀的聲勢給震懾住,畢竟因場有限我是以苗木為主,習慣俯視了小孩子

忽然見到必須仰頭才能見到的大人,難免會吃了一驚,其實也見到幾處屬於青

少年級的「象腳樹」,但目前我見過的也還是以「大湖雲莊」此株為我所見過

最大的,而且園內的奇花異草為數不少,實在不得不佩服大湖雲莊的呂董(女

企業家)竟然有如此眼光及魄力,行家都應該很清楚,她們園子內的那些難得

一見的奇花異草的收集可是花費不貲呀,要不是這種超人一等的獨到眼光,一

般人可是寧願來拿來修飾更氣派的建築物呢!



.  二年多了,雲莊的那棵巨無霸「象腳樹」仍然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但卻

從此就很少再度見到「象腳樹」了,不過那是由於我是宅男很出門的原故,其

實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壯觀樹種應該是不會寂寞的,相信喜歡的人士也不少,只

是我無緣再見而已,而就在懷念「象腳樹」的倩影時,前陣子去嘉義大雅路蘭

潭國小校門前附近一家名叫「毛毛園」拜訪朋友時,就在他們的餐廳庭院毫不

費力的再度親睹了五株「象腳樹」,那種再度重逢的喜悅真是感動,人生有時

是無緣對面不相識之憾,就在咫尺之路竟然相隔許多年的漠視,不過還好啦,

「老而相見猶未晚」,不是嗎?但比起雲莊的那棵「象腳樹」顯然「毛毛園」

的還只是青少年吧!該園的年青負責人告訴我,「象腳樹」在該處適應的相當

好,成長相當快速呢!



.  「象腳樹」和辣木在台灣都屬於容易照顧,相當粗放,不但成長快速,而

且也並無病蟲害,耐旱耐寒也相當耐水,可謂又是另一支鐵人樹種,開花期和

辣木一樣,都在夏天開花,不過「象腳樹」則和辣木不一樣,辣木則是更容易

照顧,儘管您用鋸子連樹頭都鋸掉了,但她仍然很容易長出新芽,簡直就是打

不死的蟑螂,甚至我曾把辣木鋸下的枝條來當支撐物,她都能發根成長茂盛

呢,但「象腳樹」則不太允許人為修剪,尤其是在幼苗期時,那是因為她的葉

飾不像辣木那麼野性,所以種植「象腳樹」還是聽其自然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