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瓜果【國外水果】











   ─── 簡 報 近 況 ───



.  「莫拉克」蒞臨之後,感謝格友的關心,無論是電話或回應我都收到,大恩大

德銘感五內,謝謝!今天下午台北來的格友阿傑,還有剛才告辭的南投格友阿義,

我會記住您們的關懷的,再次謝謝!



.  這次颱風的大駕的確對我造成了不小的傷害,本來想埋天怨地一番,但一想到

南部各地災區的重創及慘況,這些抱怨也得趕緊吞回肚內,畢竟相較之下,我只能

算是輕傷,在此願以最崇高的敬意祝福災區的朋友,能早日走出陰霾,重振精神迎

接未來!



.  由於這幾天忙著復耕的整理工作,所以未能問候各位格友,請體諒!七天前的

晚間八點很遺憾的接到一通鄉公所的電話,自稱是問卷調查,本以為是災變的防範

措施意見,為當一個盡職的鄉民當然義不容辭的配合,無奈幾個問題都與風災無

關,只是「強力」推銷鄉長的德政,但我卻一點也感受不到這些自詡的「德政」,

當然也無從回答,終於等到最後一個問題,那位小姐問我,如果鄉長下屆要連任問

我會不會選他?聽完之後,又同時看到電視的救災鏡頭,我眼淚真的奪眶而出,有

時候我真的就不懂社會上偏偏就是有些人擁有很另類的心態,毫無「同理心」的教

訓,竟然能不變顏的「隔江猶唱後庭花」,「處變不驚」,「泰山崩於前而目不

瞬」的明訓完全給吸收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都什麼時候還大喇喇的在災變時大談

連任的「大」事,而不可思議的是,嘉義中埔中崙村的滅村災害就在離我家不到四

公里地方,被土石流掩埋的屍體還都未能尋獲的當口,竟然還談笑風生的問我鄉長

的連任大公事,請問我該哭?還是該笑?



────   ─────   ────── 



.  「皮瓜果」,這是一支原產於巴西的常綠果樹,是高逹1 0米 的喬木,大而厚

實的葉片可看出她是型的熱帶果樹。由於其果實具有強烈的芳香及甜味,因此不但

人類,鳥類,甚至大部分的動物都相當喜愛,不過人類比起這些動物更勝一籌,非

但鮮食,更利用她來烹煮,由於氣味濃烈,當地人更喜歡拿她來和米、魚、肉類、

麵包一起煮食,相當受到歡迎。而這些年來她的身價大漲,日益受到重視並非只是

其風味的感覺,而是前幾年日本人發現其提煉的油對引擎有著非常理想的效果,據

實驗證明,當引擎轉速高逹10,000轉時,並不會出現疲勞徵兆或斷裂現象,這讓工業

界喜出望外,其實「皮瓜果」並不只是優良的工業用油,甚至也是良用的食用油,

因為她含有44.2%棕櫚酸和51.7%十八烯酸,還有亞麻酸和硬脂酸等成分。



.  「皮瓜果」不但是當地的重要作物,更是用途廣泛的植物,果實中有強烈的杏

仁,酪梨香味,煮熟時則有栗子的美味口感,是相當受到歡迎的食品,而其樹皮更

可製成墨水,其木材堅硬質好可用來做家具及工藝品,而提煉的乳脂也可製成化妝

品,葉子則有治療腎臟、膀胱及調控月經等功能。其實「皮瓜果」的未熟果表皮長

有小硬刺(見圖七),而這些小刺如果不小心可會傷人,不過果皮內的黃色果肉則

是黏稠狀,可就傷不了人的,而其樹根則具有毒性,在當地則是搗碎用來毒魚。





.  「皮瓜果」是一株非常粗放的植物,但幼苗期則有些怕霜,否則非常容易照

顧,耐旱,耐酸鹼土壤,也就是說不擇土壤,開花期是在7-9月,果子成熟約在

1-2月,雌雄同株,非常豐產,盛產齡每年每棵可結一千多個果實,其每百克的

營養成分如下:

卡路里    89

水分 78克

蛋白質 1.2克

脂肪 0.9克

纖維 5.5克

灰分 0.3克

鈣 14毫克

鎂 10毫克

鐵 1.2毫克

維生素B1 0.03毫克

維生素B2 0.46毫克

維生素C 12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