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青檸【國外水果】








.  關於「泰國青檸」燉雞可治療糖尿病,相信這則新聞報導,及網路流傳甚

廣的消息,應該很多格友都比我清楚,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到網路去逛。在我

能得知這個消息,還是一位多年的好格友,住在新竹的陳小姐所提供的資訊,

她真是一位難得的好心人。其實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的社會上,永遠是有好人

與壞人同時存在,這非關社會風氣或是國家教育問題,而是「相對論」的辯

證。多年來我一直就是相對論的崇拜者,而且從小時候印證到目前的實際生活

上,更是發現「相對論」真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如黑白、男女、是非、上下、

正負..,因此陳小姐特別提供這麼一個好消息,要我能為一些糖尿病患者提

供一個大利多,是因為她老公彭先生的家族都有糖尿病的病歷,但經由網路的

口耳傳得知,他們兄弟姊妹也都試用過,並發現效果相當不錯,因此抱著做善

事的心態,兩夫婦還特地拿了十多盆「泰國青檸」的苗木,舟車勞頓,風塵僕

僕的從新竹砲到嘉義,只是希望我能多多繁殖,以利眾多糖尿病所苦的患者,

光是這種善行義舉就值鼓勵與讚賞,畢竟這年頭雪中送炭的人少,而錦上添花

卻變成一種時尚與風潮,在世風日下的今天,陳小姐夫婦真令人怠動!



.  今天姑且不去討論「泰國青檸」真能治療糖尿病與否。我曾不少次談過,

治病絕不是拿鋤頭的領域,但我和陳小姐一樣的心境,多麼盼望能為一些被疾

病所苦的人盡一份心力,而有否實際效果,有時則會因各人而異,但我敢肯定

的是,這帖偏方還不致於吃死人,除非當飯吃。現在我就將其做法依據「蘋果

日報」在20110820所報導的杪錄如下:

材料:

雞(斬去雞腿、雞翼) 1隻、青檸(連皮切半) 4個、水適量、鹽少許

做法:

1.將雞肉洗淨去肥、斬件,加入適量水,以小火煲 1 1/2小時。
2.同時間另備一鍋,將青檸、 2杯水,以小火煲半小時。
3.將煲好的青檸水,連青檸倒入雞湯內,再用中火煲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  我說過,我不是醫師,我只是將一般不少人的使用心得寫出,不過同樣

的,我也會將一些醫師對此一偏方看法提供如下:

因此在檢驗青檸燉雞是否有治療糖尿病的療效前,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糖尿

病。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糖尿病衛教 《糖尿病是甚麼》一文表示,

正常人在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會被消化分解,產生葡萄糖,而葡萄糖經由血

液運送至全身,並刺激胰臟釋出胰島素,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組織細胞轉變

成能量,或儲存於肝、肌肉以及脂肪細胞中,當血液中的葡萄糖(亦即血糖)

升到某一程度,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極限時,葡萄糖便會從尿液中 「漏」出,

便稱為糖尿病。

而針對糖尿病患者的特徵,《糖尿病是甚麼》一文指出由於糖的滲透壓很高,

因此糖分從小便排出時,會伴隨大量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使細胞脫水,讓人

出現尿多、口渴、多吃等症狀,符合原信對於糖尿病患者的敘述。

.  既然原信患者的症狀確實為糖尿病,那麼青檸燉雞可治療糖尿病功效的說

法,是真的嗎?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醫生表示,原信說法並沒有醫

學根據,他進一步從原信敘述的症狀以及血糖值高達250的特徵分析,認為原

信中的患者應屬於最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肥胖。

什麼是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根據《高醫醫訊月刊》「糖尿病的病因與分類」資

料顯示,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初期可藉由飲食、運動、降血糖藥控制,但若後期

有明顯胰島素不足或腎臟病變時,則需注射胰島素; 洪 醫師補充說明,糖尿病

嚴重患者會引發敗血症、洗腎等併發症,因此原信提出青檸能降低血糖、治好

糖尿病的說法,就與另一偏方表示紅心芭樂有降血糖功能一樣,是不太可能

的。


.  所以以上資訊正好也再度印證「相對論」的證據,「否認」與「肯定」的

說法,只是這又不是非考題,當然我更沒資格去填寫答案,但我只是將事實寫

出,至於格友願不願接受,那又不是我能掌控的,不過據彭先生使用一段時

日,在大有改善之後告訴我,其中的青檸必須要用「泰國青檸」,而不是普通

青檸檬,這點則是要提醒一下。彭先生為何會如此大費周章的把「泰國青檸」

的苗木提供出來,因為目前台灣並無「泰國青檸」的果實出售,而每次彭先生

都必須委託那些返鄉的泰國勞工帶回台灣,這很累,他深知這種痛苦,因此才

會有此動機。我在此也順便向各位格友大大報告一下何謂「泰國青檸」?「泰

國青檸」的學名是Citrus.hystrix,原產於亞洲南部,就是現在的中南半島、印

尼、馬來西亞等地,和一般青檸檬不同的是,其果實有些凹凸不平,其功用

是:可增加腦力、消除疲勞和腳部酸痛、增強抵抗力、防治心血管疾病、降血

糖、殺菌、促進消化、抗炎、治療風熱感冒、防治腎結石、祛痰、補鈣、治療

風濕病、防止血病、預防愛滋病、懷孕止吐、婦科疾病、退燒、減肥、消除便

秘、延緩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