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核桃【國外水果】上







 以下皆為8518核桃




.  既然是「再談」,顯然就是在我格子中介紹過,所以又是「冷飯重炒」。

我剛翻了一下舊資料發現距上次介紹只隔一年左右,在一年的時間裡馬上又第

二次介紹,可見我對「核桃」的重視與興趣了,其實四個月前我更還在「神農

電台」也又講了一次,看來我似乎很鍾情於「桃桃」,不過如果單只是我個人

喜歡或迷上「核桃」的話,可能就沒有多大的說服力,更有甚者那些一向反對

我的人士,搞不好一看到我又介紹了「核桃」,為了誓死反對的絕心,說不定

會把他們種植的「核桃」一氣之下放把火給燒掉呢,如果真那樣的話,容我對

這些反對者鞠躬致敬,您們真偉大,台灣有您們這一群人士,真可愛!不過我

倒是很懷疑,您們真有「核桃」樹可燒嗎?這是台灣,可不是美國的華盛頓砍

倒櫻桃樹的故事呢!



.  我一直很納悶,儘管我一直強調「核桃」的超高經濟價值及超值的營養成

分,但事隔一年了,也不見台灣多出幾株「核桃」?更聽不到稍具規模的大面

積種值,對這種舉世公認的經濟作物,並非只是我個人重視,蟻蜉撼不動大樹

的,但如果以另個角度來談,請問有哪個國家不重視「核桃」?從大陸到美

國,但偏偏只有台灣大國,蓋因該國政府只推動本土水果,拒絕外來植物的入

侵,好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好聽又不會跳針,百姓也乖乖聽話奉行數十年,

真是偉大的國家哩!



.  關於「核桃」的沿格及由來,我在上次介紹過,避免重覆浪費資源,恕不

再贅述,不過容我再補充上次沒提到的資料。核桃又名胡桃、羌桃、合桃等,

並享有「長壽果」的美譽。所含的脂肪蛋白質量多質優,還含有糖分,多種維

生素、鈣、磷、鎂、鉀、錳..等礦物質,以及躁質、纖維素、戊聚糖等,據

分析,500克核桃肉的營養價值,相當於雞蛋2500克,牛奶4750克或猪肉1500

克,可見「核桃」的營養價值是相當可觀的。又根據醫學報導,核桃為滋補

肝、腎,強筋健骨之要葯,故善治腰痛腳痛,一切筋骨疼痛。為其能補腎,故

能固齒牙、烏鬚髮、治虛勞喘嗽、氣利歸原、下焦虛寒、小便頻仍、女子崩帶

諸症,又能消堅開瘀,治心腹疼痛、砂淋、石淋阻塞作病。



.   「核桃」味甘性溫,平和無毒,入食之體健、潤膚黑髮、補腎助附、補

肺斂肺、補氣養血、潤喉化痰、有健腎、補血、潤肺、益胃之功效,對於腎虧

腰痛、肺虛久咳、氣喘、大便秘結、病後虛弱,以及頭暈、失眠、食欲不振、

全身無力等症狀均有一定療效。另外對大腦神經有益,是神經衰弱的輔助治療

劑,長期從事腦力勞動或體力勞動過度者,食用核桃可補腦健腦,患有神經衰

弱的人,堅持每天早晚各吃二至三顆核桃,有著明顯的療效,而核桃中含有大

量的維生素E等,能增強人體的細胞活力,對防止動脈硬化,延緩人的衰老具

有獨到的療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核桃仁中的脂肪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

酸,其中不飽和的雙健具有與其他物質相結合的能力,能足進膽固醇的代謝,

利於提高大腦的功能,又核桃仁中所含的鋅、錳、鉻對維持人體心血管的健

康,保持內分泌和生殖功能的正常有重要作用,而所含的磷質能調節人腦神經

的作用,另外核桃還有防癌、抗癌的功能。



.  其實核桃絕對不只這些功能而已,相信經常翻閱資料的格友都應該知道,

但要詳細列出恐非易事,既然如此好的作物為何台灣一直無法大量種植?這和

一般台灣農民心態有關,最通常聽到的質疑就是懷疑台灣適合種植否?「聽

說」核桃是溫帶作物,..,諸多的揣興疑問充斥坊間,但這一點我是毫不懷

疑,因為我在前年底進過一批,在去年春開始冒芽時便也都帶個綠色小果實,

不少朋友都目睹了,植株不到一尺高呢,所以核桃很適合台灣種植應該勿庸置

疑。幾個月前,台北一位我最尊重的劉姓格友(標準的空中飛,一年大部分的

時間經常往來於二十多個國做工程,對植物更是博學多聞,比專業業者更專

業)看到我進口了數萬株的核桃苗,便稱許道在台灣要多加推廣,我告訴他台

灣農民幾乎一面倒的懷疑于適合種植,他哈哈大笑告訴我,核桃並不是溫帶植

物,那是書上的刻板印象,他並說在伊朗、巴基斯坦的沿路幾乎全都是核桃,

如果說是坑滿谷都不為過,他還說,伊朗的夏天高逹四十多哪,核桃在當地還

不是活得高高興興的,更何況我引進的都是南方適應的好的品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