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杜花【國外花卉】下











    【三色野牡丹】

.  為何我會在今天才提到「蒂杜花」?這篇早在三年多前就應該提出討論

的,因為對於「蒂杜花」中的「三色野牡丹」是我在十多年前就一直醉心的花

卉卻連續買了十多年的種子卻未曾發過芽,遂讓這種長久的遺憾儼然發展成一

種隱隱的痛。直至三年多前,一位住台北我最尊重的格友劉先生在次拜訪我,

得知我和他一樣都很鐘情於這支「三色野牡丹」後,沒料到二星期後他竟然從

巴西回來了三棵「巴西野牡丹」的苗木,雖說悉心照顧,但天不從人願的在一

星期後全部掛掉,這對一個愛花者而言,無異是晴天霹靂無法置信,更痛的是

根本就無顏見劉兄,但劉兄在得知詳情後反而哈合大笑並不斷安慰我,並答應

還再次帶回來,這倒讓我更加難,因為這對杜絕國外植物的台灣,這有如蜀道

難行,難如登天~!



.  趁此機會我一定要把劉先生介紹一下。截至目前玩植物為止,我未曾遇到

過像劉兄對植物知識如此淵博之人,這數年來只要我把植物原名請教他,他能

馬上告訴我他在某某國家的某一個地方或街道看過,並能詳盡〔的告訴我此一

植物的特性,幾年來我問過不下數百種植物,他就彷佛像是這些植物都是種在

他家庭院中般的如數家珍,屢試不爽,接觸久了之後,就更讓我佩服得五體投

地,我書架上琳瑯滿目的國外植物書籍全部都是得自他的贈送,以他的豐富常

識我一直勸他投入園藝行列來造福愛花者,一向謙虛的他總喜歡以興趣者介入

卻不願從事此行業。透過我如此的介紹相信國內的園藝真專家一定知道我談的

何許人物了,因為只要他肯定的業者或專家,他絕對是誠心誠意的登門造訪,

所以如鼎鼎大名的「茶花林」、「辣椒林」..都是他相當知心的好友。而正

在寫到劉兄的此刻,他人早就又到國外了,一年之中他人能在國內幾乎不到二

個月,長年幾乎是過著空中飛人的生活,因為他在全世界有二十多個國家做工

程,足跡遍及全世界,再加上他對園藝的深厚興,就自然而然讓他學識淵博,

而且又是貨真價實的實際經驗,真是讓我佩服!



.  光是「三色野牡丹」在這三年來承蒙他帶回來的大小植株不下四次,超過

二十多棵的大小苗木,卻都從我手裡陸續掛掉,以至於讓我聞之變色,直到他

在上個星期特地風塵僕僕,不昔舟車勞頓的遠從台北帶來了一株他拜託「辣椒

林」林先生種成功一年多的一公尺多的成樹相相贈,總算能結束我多年的惡

夢,多麼期盼能成功的種植她,浆遠的擁有她!為何我會在蒂杜花中聊到這

些,因為蒂杜花是野牡丹類中一支重要又繁多的屬種,而且在二百多屬的野牡

丹中,蒂杜花屬的花卉是我個人認為最漂亮的,國人所熟悉的「巴西野牡

丹」、「角莖野牡丹」、「銀絨野牡丹」..都是其中的一員,但蒂杜花屬中

至少有數百個成員,為了讓各位了解我特地把大部分的品種羅列如下:



.  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再繼續聊下去,但蒂杜花屬的植物除了少數品種外,並不是都能像己西野牡丹那麼容易照顧繁殖,如果有時間的話,或許我會再度介紹,並將其詳細的照顧要訣再做一番詳解了!【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