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熖草【國外花卉】


【格友疑問解答】


.  因著瑣事纏身無法天天上網,對於格友的回應就無法回覆,以致於今天讓

住在屏東的林先生及施老師專程連袜前來寒舍指教,特此拜謝,也希望有格友

能體諒我的忙碌,沒回應並非要大牌,真的忙得天昏地暗,所謂「忙家不會,

會家不忙」,而我的忙卻是因為「笨」,不過真的還望海涵。今天利用po文

之前看了幾則需要回覆的疑問,相信也應該是一些人的共同疑問,特此回應

(針對上篇有關藍花楹的相關問題),謝謝!



1.Lemon大大提到國外的書都把J.acutifolia及J.mimosifolia二者併在一起

談。因為我沒看過此本書,因此不敢置喙,不過在我看過的書及資料還未有見

過將二者混為一談的情事,畢竟這二者無論是葉飾及花形都有明顥差異,況且

藍花楹共有四十多種,不太可能會混為一談。



2.另外Lemon大大也談及在澳洲的朋友告訴他,因為澳洲的溫差大,而台灣

的溫差變化小才會造成台灣藍花楹開得不如澳洲壯觀。請原諒我,這一點我無

法苟同,我相信這僅僅是推論,並非住在澳洲又經常接觸就一定懂得「藍花

楹」的特性(我並無詆毀之意),就像住在阿里山的人士就不一定很懂得「櫻

花」一樣。我的幾十年好友李堯(現任林業所嘉義中興曲場的副主任)及其胞

弟李龍(住阿里山,服務林業所近三十年),當您問他櫻花與茶花如何區分,

可能他們馬上就會面露難色無法回答,但他們兄弟隨便一摸就能絲毫無誤的告

訴您是「四索」與「七索」,所以藍花楹的開花情形絕對溫差無關,況且藍花

楹的原產地並非只有在澳洲而已,這一點解釋希望Lemon大大能心平氣和的接

受,謝謝!



3.好格友「閃玉」大大(我一直相當感謝長期以來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好友,

她是少數的其中一位,雖然我並不認識她)問到,如何讓開花中的「藍花楹」

能夠只見花不見葉。這一點幾乎是從六年前就有不少格問到現在,但我仍然秉

持一貫的回答:「不可能」。因為藍花楹的開花習性是由「頂葉腋」開花,也

就是說即便掉完葉片,在春天來臨時也必須由頂芽冒出幾片葉子後,再會冒出

花苞開花,這種開花習性是不少滿樹繁花植物共有的特性。幾年前不少國外華

人一直和我爭辯此點,但我也一直要他們直接站在樹下往上望,便會發現稀稀

疏疏的葉片被巧妙的掩蓋在盛開的花朵下,所以藍花楹絕非落完葉就開花。這

也是為什麼要慎選品種的原因,開花的茂不茂盛與品種有關,而不是落不萿葉

的問題,這一點有請諸位大大能詳細近距離觀察。



.  至於落不落葉無法透過嫁接來改善,反而與環境有著絕大關係,冬天旱季

時水分充足,很多會落葉植物會因為環境優渥而不必靠著落葉來保身,如果水

分不足時,植物為要求生存便自然會落葉以減少水分的耗費,這也是為什麼販

「九重葛」的業者會告訴消費者,如要九重葛繁花滿樹時,就必須適時的斷

水,讓九重葛葉子落盡時,待開花季前再適時給予水分,就能開得相當壯觀,

這是因為缺水讓植物感受到了危機意識,自以為即將枯死,而植物終生目標

(生存的目的)就是傳宗接代,因此便會用盡所有一切力量開花結果,以便繁

衍後代,所以早期農民便會發明在冬季時利用刀子在根部上方砍切樹皮掉水,

而讓植物被迫產生死亡的危機意識而被迫開花,這也不失為一種騙術,這對於

水分充足地區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但我不鼓勵常常使用,因為這對植物絕非正

常做法,有時不慎反而因此而真的掛掉。



4.記得在去年五月時,在藍花楹再談篇中,一位格友「曉娟」大大回應

說「藍花楹」開花很臭,結果讓我的藍花楹滯銷至今,我絕對不會怪罪「曉娟

」大大,但近一年多了,我無時無刻我逢人便問,藍花楹會不會有臭味?結

果反而讓這些種植者嚇了一跳,並告訴我「不會呀」,而另一位「小龍」大大

也即時回應說不會臭,因為他購買了幾棵藍花楹,經過了二年半開了花,並不

會臭呀,幸虧小龍大大即時背了書,否則我就想好找個時間到耳鼻喉掛號了。

因為這幾年來我也看過及聞過不少的藍花楹,但從來就沒發現有臭味,而「曉

娟」大大發現的臭味是從何而來?至今我還是「草宰羊」?



5.Sinny格友(稱我為阿布拉,應該是認識我,但智商不好就想不起這位朋

友,不過沒向我購買卻向竹崎人購買?這行為好像也稱不上好友咧!)問我,

在竹崎買的藍花楹是何品種?這可會考倒我了,莫非要我向神明擲筊詢問了。

因為竹崎人是不可能向我購買植物的,因為不少竹崎園藝業者與我是世仇,他

們都透過許xx及陳冒錢等人串連,以人身攻擊等手段不斷打擊我,哪有可能

會購買我的植物,所以憑著他們的舌粲蓮花及油嘴滑舌,不知會有哪逹人或高

手敢表明其品種?



6.有好幾位格友詢問何處能買到真正mimo藍花楹?為了解答這多年來不斷

的詣問,我也順便在此說明。本園打從十多年前開始,為了避免市場混亂就

只出售單一品種mimo藍花楹,儘管也曾一度引進斑葉品種,但由於並不穩定

而作罷,所以目前只出售mimo藍花楹,而且為要保證品質絕對都以嫁接苗上

市,歡迎有興趣者利用,謝謝!
















  【火焰草】



.  「火焰草」是屬於玄參科的多年生草本,在全世界共有二百多個品種,也

是屬於「族繁不及備載」一族,原產於北美東、西部及中南美洲等地區,喜歡

炎熱乾燥的沙質土壤。在台灣關於「火焰」二字的植物也不少,如「火焰

木」、「火焰藤」、「火焰樹」(槭葉酒瓶),其實為避免混淆,我希望還是

把「火焰樹」正名為「槭葉酒瓶樹」較為貼切,至少不會讓大家霧煞煞的。

「火焰草」的品種很多,其主要品種如下:Affinis ambigua angustifolia annua applegatei aquariensis arachnoidea arvensis attenuate brevistyla campestris caudate cervina christii chromosa cinerea coccinea cusickii densiflora ceuadorensis elegans elmeri exseria foliolosa fruticosa fulva grisea guadalupensis hispida hyetophila hyperborean indivisa kaibabensis lacera lanata lasiorhyncha latifolia lemmonii levisecta linariifolia lineariiloba lutescens mendocinensis miniata minor mollis mutis nana neglecta nubigena occidentalis pallescens pallida.v.lapponica parviflora parvula pilosa praeterita pruinosa raupii rhexiifolia rhexia rubicundula rupicola salsuginosa schizotricha septentrionalis sessiliflora socorrensis subinclusa suksdorfii sulphurea tenuis thompsonii unalaschcensis yukonis
,我只列出較為普遍的七十多種。



.  「火焰草」很耐旱的植物,在原產地大都生長於荒涼的沙質地區,大都在

春天開花,其實她的花朵和雁來紅類似,都是由葉片演繹而成,所以能成串串

艷花色,頗為壯觀。其繁殖方式大都由種子為主,因為側生芽不少,所以也能

由分蘖而來,管理及焄顧相當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