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藤【國外花卉】








.  這一陣子連續薑科植物及水果的介紹,才發現已經很長的期間未曾再度推薦蔓藤類花卉,似

乎故意的冷落這群我蠻喜歡的植物群,因為蔓藤類的植物在我感覺上她們不但容易照顧,花期也

長,更是節節開花,除了需要一些支撐物讓她們攀附,佔地可能也稍嫌大些外,簡直是無懈可

擊。而佔地大些也正是她們開花壯觀的一個特色。而今天要介紹的「蝴蝶藤」更是蔓藤類的個中

翹楚,又是另一個植物界的鐵人,不但耐寒、耐熱、耐旱、耐濕,耐日也耐蔭,簡宜是十項全能

的鐵人,更甚的是,她不但能露天種植,也能盆栽,可以攀附也能當灌木的樹型修剪;可以當庭

院樹也能當成籬笆樹整理,這種習性簡直是植物界中的「阿水」,因為水是無色無形,但卻可塑

造成任何的形狀與顏色,我還真懷疑「蝴蝶藤」是否是「阿水」失散多年的兄弟呢!



.  如果看過「蝴蝶藤」照片的話,那麼對「蝴蝶藤」的命名者應該是會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儘

管那些像似蝴蝶形狀的是她的豆莢,包括未成熟的黃色,成熟的紅色豆莢都能仿效的唯妙唯肖,

簡直是拷貝高手,其實「蝴蝶藤」不必那麼如此累的偽裝,因為她本身的花朵就具有香味,也是

蜜源樹,本身就能吸引大量蝴蝶來授粉,而刻意的把自己裝扮成蝴蝶真有些脫褲子放屁,多此一

舉之嫌,不過話說回來,只要她高興就好,有什麼不可以?



.  記得一年多前我曾以「蝴蝶滿天亂飛」為題,介紹了國內以「蝴蝶」有關命名的大部分植

物,但沒有介紹「蝴蝶藤」,那是因為她是蔓藤類植物,而且國內目前應該也不容易見到,所以

較不容易和她們混淆,何況目前儘管以「蝴蝶」為名的花卉何其多,但我還是認為外型模仿的最

像,最容易讓人直接聯想的,應該非「蝴蝶藤」莫屬了,相信格友也應該會認同吧!而在國外以

「蝴蝶藤」的命名則是取其豆莢的形狀,所以另有一群國外人士亦以其花朵形狀稱她為「黃蘭

藤」,其實也都相當貼切的,只不過「蝴蝶藤」則是讓人容易接受並能輕易記住的。



.  「蝴蝶藤」是屬於黃槈花科花卉,原產地範圍也不小,從南美洲到北美洲幾乎都有分佈,由

於耐寒也耐熱,因此已超出被歸類為亞熱帶植物的範疇,至少在全台灣各地均能生長良好。她一

共有近六十個品種,是很粗放的植物,容易照顧,生長可說是非常快速,可長至4-6公尺,大

都在春、夏之間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