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野薑花篇】


















.  「談薑科論薑科,薑科說不盡」,如果薑科植物談的完,那園藝業者也沒得混了,試想在十

多屬近數千種的薑科植物中,即便想認識或收集大半都有些難度呢,更何況近年來所繁殖的新品

種更不在少數,儘管這陣子一連串的薑科介紹,讓格友感到有些累,有些格友可能一看到主題又

是薑科植物,嚇得拔腿就跑,數據總是會說話,由瀏覽人數便可窺出端倪了,其實還介紹不到一

半呢,不過順應民意可是唯一導向,至少才不會被譏為「白目」,既然薑科植物的介紹讓各位大

大意興闌珊,那麼以「野薑花」來做個階段性的ending,或許應該還能算是「完美」啦!



.  「野薑花」在台灣應該可說是沒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植物,並非她是多麼完美或是多高貴的花

卉,而是她在台灣野外到處都是,套句台灣俚語:「沒看過猪走路,也應該吃過猪肉」(這句是

立院通過的新版本),相信目前在台灣的人士都看過吧,除非是處在深宮的怨婦,因為現在連總

統都必須下鄉餵猪或拔草了,所以「野薑花」大家都應該很熟悉了吧!如果要選出最具代表性的

台灣作物的話,那「檳榔」絕對是不二人選。記得有不少愛國人士一天到晚都極力構思台灣形象

的廣告,也有人建議請王建民拿著國旗作廣告,可是有多少洋人認識國旗?倒不如請王建民口嚼

檳榔然後很帥氣的呸出一大口鮮紅檳榔汁,只要這個動作一定會全世界的人士馬上脫口而出:

「喔,太萬!太萬」,我估計這段廣告不必五秒就能效果宏大,如果預算還有的話,那再補上投

出一球三振了紅襪隊的強打「歐堤茲」的話,那恐怕台灣再多的檳榔也不夠賣,屆時就能以一斤

檳榔換取一桶石油了,也不必因不景氣而讓國人一片愁雲慘霧了呢!



.  而如果要選出代表性的台灣花卉的話,那「野薑花」也可雀屏中選的,而不是「蝴蝶蘭」,

因為世界第一頭銜的蝴蝶蘭早在前些年就被荷蘭搶去,而差距也愈拉愈大,但白色原生「野薑

花」在台灣遍地皆是,而國外「野薑花」的新品種不斷的推陳出新,目前品種至少也超過七十多

種,不可能國外會大量種植這種原生種,因此不必擔心被搶盡風光之慮,尤其「野薑花」所散發

的迷人香味相當特殊.更是令人喜愛的。



.  「野薑花」我也曾在二年多前介紹過。雖說有些格友對於連續薑科植物的介紹有些厭煩,但

不可否認的卻也是相當多人大有興趣,因為在當時我介紹「野薑花」時,因還是部落格的新手,

顯得相當青澀稚嫰又單純,格友看到格子中介紹漂亮的品種便忍不住向我索取種子,當然熱心的

我也義不容辭的概然允諾,因為我對「野薑花」不是主力,只好花了好幾千元特地從國外進口好

些品種的種子贈送給格友,但至今沒聽過哪個格友種植成功的?更遺憾的是,因為我工作忙碌較

少回應,那些早期的格友目前幾乎沒有一個人還繼續維持連繫,教我有些感概,當然我不會怪格

友的,要檢討的反是我的疏於回應啦,不過趁此機會向格友澄清,如果以後要買種子或要索討種

子的格友,請別再向我要了,因為我實在太忙了,根本抽不出時間來處理此類事件的,千萬請諒

解!(另外,為了向我敬愛的格友表示我的敬意,我會在下星期贈送一批種子,不過不是野薑花

啦,請密切注意我的格子!)



.  如果讓我提到「野薑花」便不禁會讓我想到一件憾事,我也曾在二年前提過,那是因為我經

常向國外買種子,金額也相當可觀,所以理所然是大客戶,因此種子公司一有新品種總是會寄上

照片或資料向我推銷,記得有一次便是他們公司開發一種新品種的「野薑花」,深黃色的巨大品

種,花莖長逹六尺多,相當壯觀,並鼓勵我種植成為切花素材,由於當時我對切花並無興趣,所

以一直沒買,直到有一天打算買進來給我一位種切花的朋友時,才知道該公司已經售磬,讓我有

些扼腕,甚至連該張照片也弄丟了,否則那種壯觀的花容一定會讓格友們看傻的,真是遺憾!



.  「野薑花」對國人幾乎是再熟悉不過了,因此在照顧上就不必我多費口舌了,畢竟各位對花

卉的照顧都比我內行,如果我想多多介紹「野薑花」的習性的話,那無異是不自量力,不過「野

薑花」也是相當多人喜歡的切花,記得前年有格友問起如何延長「野薑花」的瓶插壽命,雖說我

並沒有什麼秘訣,不過對所有切花而言,如果在水中如能多加一些「活力素」之類的營養劑也是

方法之一。另外就是屬於薑科類的肉質幹莖的話,可以每二天一次用剪刀將最末端的幹莖剪去一

小小段,讓她保持良好的吸水狀況也是不錯的方式,不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