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贈送【煙斗藤】



 大花1號煙斗藤:寛約22至2 8公分 ,長逹4 0公分 左右,「秋娘」戲稱她像
是「破內褲」。

 大花2號煙斗藤:寛約2 5公分 ,長為3 0公分 ,如果加上長鬚的話約為6 0公分 。

 中花煙斗藤:寛約12至1 5公分 ,長為2 0公分 。
 鴨嘴壺煙斗藤:屬於迷你型,除非特別目的,否則不建議種植。
 小花煙斗藤:這可能在台灣最普遍的煙斗藤,花寛 6公分 ,長約 8公分 ,顏色很漂亮,很
受歡迎。
煙斗藤的種子很容易發芽,而且幾乎顆顆都會發芽,這盆苗木(大花1號)剛好是一百天前播種的,不過可能也只有一株會讓我細心照顧,其餘的則可能會遭致野草般的命運,賜死或拔除了,藉此也奉勸格友,種一棵就夠了,除非家中的庭院很大。

.  可能也一些細心的格友應該知道蔓藤類植物也是我相當喜愛的花卉之一,因此

我也收集了不少關於蔓藤植物,從紫藤、炮仗花、火熖藤、木百合(清明花)..

等,其中的煙斗藤由於其花特殊,品種又多(多逹八十多種),光是我近十多年來

就種過超過十一種,但是其中一些品種由於國內沒有特殊昆蟲可以授粉,所以有些

品種已經不復見,真是可惜!



.  前些日子我的好格友「仕平」老師特地遠從台北南下嘉義邀「秋娘」連袜來拜

訪,也拍了一些花卉照片,不過遺憾的是由於目前正值夏季,所能開的花卉品種並

不多,殊為可惜,但因為「仕平」的攝影技術的確不凡,其中一幅「煙斗藤」並入

選了「精選」,以她的攝影技術真是實至名歸,我一點也不意外,不過看到一些回

應的格友可能較少見到這類怪異的花形,在一片驚訝中紛紛以外星花卉般表現出好

奇心態,因此為表逹我對格友的尊重,及對彌補仕平這次南下我的招待不週,我決

定贈送「煙斗藤」的種子以作為回饋格友的支持與鼓勵。



.  其實這次之選擇「煙斗藤」作為贈送,除了以上所述的原委之外,也有一些原

因。因為有些新格友可能才剛開始接觸到我的格子,而看到我介紹的「煙斗藤」

時,也嚐試到園藝詢問,無奈就是無法問到,並問我到是什麼原因買不到?這原本

就在我的預料之中,這其中的原因容我分析:因為煙斗藤是蔓藤類的花卉,長的很

快,而必須準備大盆鉢,因為她能長的很長很大,而且又必須準備至少兩枝以上的

支撐物以供攀緣,這種種原因就變成必須加重成本,況且運送又是極端不方便,以

致造成業者的興趣缺缺,當然消費者自然就不能買到,這就是原委。



.  這次我釋出的五種「煙斗藤」種子,希望有興趣的格友一定得把握機會,因為

我工作忙碌,為統一處理,所以贈送只到七月底截止,八月初開始寄出,有意願者

請儘早回應,並告訴我何種品種?姓名、地址等資料,一定得用隱藏檔,不少格友

老是會忘記。還有就是每個人最好不要超出三種,其中的「小花煙斗藤」我有很多

量,如有需要大量者也請註明,謝謝!



.  關於「煙斗藤」,有人稱為「馬兜鈴」,不過那是學術界或學生專用,一般園

藝業者很少用此名字的。煙斗藤的種子非常容易發芽,直接播種即可,不必浸水或

其他步驟,不過需要耐性就是了,因為她起碼需要二個月至三個月以上才會發芽,

發芽率非常高,幾乎顆顆都會發芽,但一般人如果場地不夠的話,可能只要種一棵

就夠了,因為其面積相當大,她是多年生,而且必須有支撐物讓她攀爬,否則匍匐

於地面的開花方式不適合也不可觀。「煙斗藤」通常隔年即能開花,她的開花期約

從五月開始,可一直開到十一月,天天有花可看。





<補充>:幸虧格友「娟」的提醒,否則兩次的介紹中都忘了寫出來。「煙斗藤」可是有毒植

物,從葉子開始到果莢都有毒素,千萬別拿來炒菜或當沙拉,以免吃了之後真的「沙喲娜拉」

了。其實儘管她有毒,但卻是「黃尾鳳蝶」的最愛,最近我家的「煙斗藤」幾乎都有不少黃尾鳳

蝶忙著下蛋,反正種了那麼多,不差這些小朋友們的偷吃,索性也不理牠們了。我之所以沒說出

有毒,是因為我認為應該沒有人會拿來當食物,所以我才沒寫出來,真是謝謝我非常尊敬的好格

友「娟」,再度謝謝!



.  有幾位看到我不建議種植「鴨嘴壺煙斗藤」的提醒感到事有玄機,紛紛都想把這個沙鍋打破

(問到底),不用打了,我來個說明好了。其實我沒有各位那麼機靈,有智慧,我的智商只能提

供建議,卻沒多餘的思考來提供說明,真對不起!「鴨嘴壺煙斗藤」不建議種植是希望各位格友

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因為當時我是被特寫的照片所騙,以為她的花應該不小,但經我種了這麼多

年卻發現,當她開花時,如果您沒靠近一點的話,根本就不知道她們正努力的開花呢,站在二公

尺外,真的幾乎看不出開花,因為花朵太迷你了,整朵花根本不到4公分大小,幾乎要動用到

「放大鏡」或「顯微鏡」才能一窺全貎,於是我更是懶於去收集種子,對於這種花我才不相信聰

明的格友們會有興趣去種她,這便是「真實」原委,請別想太多了,我一再強調我真的沒各位聰

明,能有這麼多的聯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