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桃莓櫚【國外水果】









.  前些日子一位年青好友冒著大雨帶來一些黑圓硬殼的種子,從他說是棕櫚科,果子有紅色、

黃色,大小如小蕃茄般的描述中,我馬上猜出她是「栗桃莓櫚」,我並把她一切生長習性、拉丁

學名、小名及果實的味道及特性等如數家珍般娓娓道出,這位好友並沒任何意外表情,因為他太

了解我的實力,因為儘管是從網路認識他,也歷經四年的種植經驗交談,儼然是相知甚深的同

好。當時認識時,他還是一位研究所的學生,如今已是一位國中的英文老師。對於他,我除了有

時間飛逝太匆匆的感嘆外,就是讓我百思不解的感受。既然有了老師的鐵飯碗了,又何必對農業

如此執著?如果對植物的喜好,朋友可能認為我是「癡」、「狂」的話,那麼他應該可算是無可

救藥的「癌症」了,幸虧還好的是他只對「水果」有興趣,如果連花卉也有興趣的話,我還真懷

疑他能否把書教得下去呢!



.  一些格友可能會認為我應該對一些我曾種過的植物花卉較為熟悉而已吧,對於其餘的可能就

認知有限吧?如果那麼認為的話就可太小覷我啦。我曾說過,因為我不愛台灣,所以對於本土植

物我沒有興趣,認識有限,可說是本土植物的白癡,但對於除了台灣的植物外,其他任何國家,

包括莫三鼻克,中國大陸等所有國家的植物,甚至連他們的野草我都有極高的興趣的,不管種或

沒種過,只要有資料我一定會很認真的認識她們的,這幾乎是一種病態的心理,因為天天接觸台

灣人(畢竟我也是台灣人),我實在無法忍受台灣人那種自我吹噓,自大狂妄,自我膨脹,自以

為是,自私自利,否定別人,攻訐他人,心胸狹隘,金錢掛帥,小鼻子小眼睛,完全沒有世界觀

的觀念,這些本性令我生厭,但既然無法逃避,也無能力改變,那只有選擇消極的抗議吧,以這

種心態苟活,可憐復可悲!



.  我的那位朋友問我是否要種「栗桃莓櫚」?對於國內沒有的新興水果我當然不會拒絕。在之

前我之所以不想進口「栗桃莓櫚」是因為棕櫚科植物總是會長得很高大,所佔位置也很大,因為

她們的葉子總是又長又大,對於場地有限的我,「小河容不下大舟」,根本就沒那種度量來接受

大型植物,更何況「栗桃莓櫚」的葉柄有硬刺,基於這些考量我因此不曾想過要種植,但也不代

表我對「栗桃莓櫚」沒興趣,因為「栗桃莓櫚」也是相當營養滋補又好吃的水果,既然有機會擁

有她,為何要放棄?



.  「栗桃莓櫚」原產於南美洲,所以幾乎南美各國都有大片的「栗桃莓櫚」,在當地也是相當

受到歡迎,因此南美各國也都有大面積種植,不少地方種植面積都輕易超過數百萬公畝,甚至在

哥斯逹里加的小國也都超過70萬公畝以上呢,也可算是高經濟作物,每株「栗桃莓櫚」的產量

高逹50-100公斤,幸虧在台灣還沒有此作物,否則我懷疑在台灣的檳榔是以一顆顆計價的,而

「栗桃莓櫚」如果在台灣生產了,究竟是要以顆數或重量計價?目前很難想像呢!



.  「栗桃莓櫚」也是屬於棕櫚科的植物,因此能長至二十多公尺的高度,不過她比檳榔好的地

方是,檳榔可能等種植上六年才能開始結果,但「栗桃莓櫚」只要四年就可以結果,由開花到果

實熟需要六個月,比檳榔要慢些。果實成熟時則會呈現紅或黃色的艷麗顏色,很吸引人,果實可

以鮮食,果肉是漿果,味道介於花生和栗子之間,更有不少人直覺她就是「板栗」的味道,有一

種很宜人的香味,所以我才稱她為「栗桃莓櫚」(她的果實外形很像桃子)。她不但可鮮食,在

當地更是很普遍的菜餚,可當沙拉,亦可和猪肉燉煮,而煮熟時的果肉和果核會自動分開,果核

也可食用,吃起來有些像栗子的味道,如果在以「烹飪」聞名的中國社會裡,光是「栗桃莓櫚」

不知能變化出多少道名菜佳餚了呢,況且顏色又漂亮,看來「栗桃莓櫚」還真是可以推廣種植

呢,另外她也有多種用途,包括製酒、醃漬、醫藥等之用,可說是多用途的水果。



.  「栗桃莓櫚」雖是屬於熱帶作物,但我曾在前些文章說過,凡是南美洲的作物基本上也都相

當耐寒,因為南美洲地區的環境日夜溫差相當大,因此我估計「栗桃莓櫚」在台灣應該各地均可

種植的。另外有一個特性就是,「栗桃莓櫚」不像中東椰棗,母株難覓,因為她但是雌雄同株,

因此只要有一株就能結果的。她們的授粉方式有三種(和檳榔類似),1.昆蟲授粉。2.重力

授粉(自花授粉)。3.風力授粉。光是這幾種的授粉方式就幾乎是無所不包了,難怪她能夠很

豐產。其實「栗桃莓櫚」這屬的植物起碼有十多種,但屬於「栗桃莓櫚」能食用的品種也不過兩

種,所以有心進口的業者可能得慎選才是。



「栗桃莓櫚」每100公克的營養成分如下:

水分 36.4 -60.9 g

蛋白質 0.340 -0.633 g

油脂 3.10 -8.17 g

纖維素 0.8 -1.4 g

灰分 0.72 -1.64 g

鈣 8.9 -40.4m g

磷 33.5 -55.2m g

鐵 0.85 -2.25m g

胡蘿蔔素 0.290 -2.760m g

硫胺 0.037 -0.070m g

核黃素 0.099 -0.154m g

煙酸 0.667 -1.945m g

抗壞血酸 14.8 -41.4m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