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翼藤【國外花卉】











.  今天想介紹的「紫翼藤」Purple wings vine又是另一種藤類植物,可能會有格友認為我總是

喜歡「系列」性的介紹,其實這完全是巧合,但有時候卻偏這麼巧,連著三篇都是藤類植物,而

我又一直強調過藤類也是我喜歡的植物,容易讓格友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而更巧合

的是從「蝴蝶藤」、「煙斗藤」到今天的「紫翼藤」,她們都是以花卉怪異而聞名,巧合的程度

讓我吃驚,因為這絕非刻意安排。



.  一般花卉的欣賞如以正常(傳統觀念的看法)的花形,則有其美麗漂亮的美感,而另外就是

怪異花形也有其奇趣的角度欣賞,各有所愛,而「紫翼藤」的花卉應該可歸類為怪異型花卉,如

果看完上圖後就應有種看法的,其實乍看之下的花瓣是她的花苞,而其真正的花卻是相當迷你的

開在花苞中,這種開花態其實也不少,如「玉葉金花」、「聖誕紅」..等都是,因此「紫翼

藤」稱不上創新,嚴格說來只能說是「模仿」而已。她的花形奇特少見,因此國外人士又把她的

小名稱為「領結花」,因為兩片怪異花苞的確像極了「蝴蝶結」,不過我曾說過有關「蝴蝶」的

花名太多容易混淆,因此我喜歡稱之為「紫翼藤」。



.  「紫翼藤」原產於哥斯逹尼加的常綠藤類。如果常翻閱植物花卉的朋友一定會看到些報導,

在全球被園藝界人士公認的植物朝聖地有三處,雲南昆明、馬逹加斯加,另外一處就是哥斯逹尼

加,而這三處中除了昆明外是於溫帶外,其餘都是較屬於熱帶地區,而寒帶地區卻無一入選,這

原理應該顯而易懂。我也曾不少次提到過,寒帶地區由於溫太低根本就不太適合動植物的生長,

很多人總誤以為寒帶國家或地區總是有許多令人羡慕的漂亮花卉,隨便一舉就是一籮筐,如鬱金

香、羽扇豆、罌粟花等等一大堆,但那絕對是誤導,只能歸咎於寒帶國家因為植物種類不多加上

土地面積大,一種就是一望無際,再加上用心改良品種,又更因努力推廣到世界各地,總讓人產

生錯誤觀念以為他們花卉的多樣,其實比起熱帶植物他們反是少的可憐。而且寒帶植物又因保護

色關係遠不及熱帶植物花卉的艷麗,這種特徵最明顯的表現是在動物身上,如熱帶魚,鳥類等都

是,君不見熱帶魚及各式各樣的鳥類的顏色莫不極盡誇張賣弄的能事,五顏七彩的華麗色彩足以

讓那些寒帶動物們自悲不已的,但遺憾的是這些先天環境如此好的地區,卻由於物種繁多,加上

人民的惰性不重視推廣,以致於其他地區的們往忽視了他們的多樣作物,誠為遺憾!



.  「紫翼藤」可能就是上述因素,因此目前在台灣及很多地區並不多見,其實她很能適應多種

境,至少在台灣各地均能適應,因為她能耐熱也能耐寒,可以忍受零下五度的低溫;而且耐旱也

耐水,能在太陽下也能耐蔭,幾乎和「蝴蝶藤」一樣又是另一株植物的鐵人,相當粗放容易照

顧,可以長至6公尺以上,在夏秋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