熖女花【國外花卉】



 特別掛上這張仙丹花讓各位做個比較







.  當格友看到上述照片後,如果沒有把她誤認成「仙丹花」的人,那麼容我向您

深深一拜,並讓我誇您三聲,您大大真是園藝界中的法官,能明察秋毫的辨分明,

比較上我就是那種粗枝大葉,馬馬虎虎的人囉!因為我在十多年前就常常注意到

「熖女花」,因為紅艷艷的火球太吸引人了,即便想避開這麼醒眼的火團都不可

能,只不過當時總以為她就是極為普通,在台灣到處可見的仙丹花,也就因此怱視

了十多年。直到三年多前一位業者朋友無意中在檢視我的資料庫時,突然滿腹狐疑

的問我為何不將「熖女花」放入「仙丹花」的檔案中,一語驚醒中人,這才讓我驚

覺到面貌神似者可不一定是兄弟哪,錯把「馮京當馬涼」不只是大笑話,更是我在

收集世界名花的一大損失呢!



.  這種誤認或是不求甚解的疑惑,其實我不只發生「熖女花」與「仙丹花」的混

淆,怪只怪我沒有一雙銳利「鷹眼」,有的只是一雙混濁無神的小眼睛,否則早就

是植物界的「李昌鈺」了。截至目前我還有幾種植物一直處於東西南北分不清的狀

態,傻傻的,老鼠和老虎分不清楚,困擾多年卻都是求問無門,如「桉樹」或「玉

樹」,還有不少(一下子無法舉例)呢,研究多年遍尋資料就是還在模糊階段,連

國外植物專家也都搞混(常常混為一談),讓我的疑惑更變成亂絮,十多年的心血

努力幾乎快變成懸案,心猶未甘呢?要是「熖女花」有知的話,一定頗有感概的,

這種「既生瑜,何生亮」的瑜亮情結可不只人類的專利,連植物都不落「人」後。

不過怪也該怪她們自己,花形及葉形何其多,何苦刻意模仿?





.  「熖女花」不必懷疑一定是和仙丹花一樣都是同屬茜草科植物常綠灌木,否則

兩者如此酷似一定會遭閒言閒語的,尤其這在個年頭,「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

人說短長」的八卦社會更是如此。不過「熖女花」仍秉襲茜草科的大部分花卉如繁

星花、玉葉金花一般,擁有大厚葉,繖形花序,頂芽開花,花期超長等特性。如果

細分的話還是和仙丹花有差別的,「仙丹花」只有在最頂芽開花,但「熖女花」則

上端的葉芽也開花,而花柄則不像仙丹花那麼短;而花瓣則也明顯的不一樣,葉飾

也不太相同,嚴格說來還是不一樣啦,只要有心觀察還是能輕易分辨出來的,「酷

似」只是對我不用心的自我解嘲的辯解而已啦!



.  「熖女花」原產於馬逹加斯加的熱帶花卉,她不像仙丹花家族的兄弟眾多及多

樣(超過七十多種),她一共才只有17種品係,但她的花期卻比仙丹花還長,輕

易就能長逹四、五個月以上,幾乎快追上我認為花期超長的「玉葉金花」(花期半

年以上),真的是讓人喜愛的緊的長壽花,只可惜的是台灣目前並無人引進,所以

想一睹容顏也是有困難的,否則以她的特性及特色應該會讓園藝界受歡迎的花卉。

就因為台灣目前少見,所以連中文名字都付之闕如,我只好沿用其英文小名Flaming

beauty翻為「熖女花」,她的株高約在3公尺右,極其粗放,容易照顧,和仙丹花的

習性幾乎一樣都非常適合台灣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