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匙果【國外水果】











.  我曾在上篇談過,最近總有不少業者來訪,其中有一位果苗業者來詢問過不少

次,積極的想開發推廣一些新興水果,對於業者這種求新並避開競爭的心態我是相

當了解,因此我向他介紹了十多種目前台灣還不多見的水果,其中有一種就是「湯

匙果」,起先他翻了翻資料及照片,對於其特色及賣相尚覺滿意,沒想到第二天就

打電話告訴我,當他看了資料後發現「湯匙果」的果形及大小和我推薦的有些出

入,乍聽之下我並不意外,因為一般人都喜歡以網路資料為參考對象,這可謂是一

般國人的唯一資料來源,但如果光是憑著網路的資料就能了解或開發出一種攸關經

濟收入的作物嗎?這觀念真有待商榷,因為畢竟網路資料也不過只是管道之一,仍

屬相當有限,所以我請他再來一趟看看我家整個書櫥的國外植物水果原文書資料,

嚇得他臉色蒼白連翻閱的勇氣都不見了。藉此也誠摯的向格友說明原委,因為相信

不少格友對我也有相當程度的質疑,都以為我介紹的植物資料都是網路資料抓抓湊

湊就匆匆掛上,如果這樣的想法那就錯了。網路並不是一切,尤其是植物方面更不

能代表一切,否則我一年光是國外書藉花費了數萬元難道是買來當裝飾品?而要介

紹的巨細靡遺或是一大堆的數據來騙人,那我倒認為不必要,尤其是目前有大半的

格友都是一些專業業者來尋寶探索,每當我格子介紹一些新的產品之後,保證二至

三個月後便能在網路上買得到這些新產品的,屢試不爽,我也樂得見到這種結局

的,畢竟我非專業生意人,如果有業者推廣給我一向敬重的農民,為何我不樂見?

否則憑我的能力及口才能賣得出去二棵果樹苗的話,那無異於緣木求魚了,相信細

心的格友也都看得出,多少種作物幾乎是我在十多年前就開始苦口婆心「大力」推

廣的,可是又有哪一位農友聽進去並種植過?幾乎全都被當成耳邊風,因此這些年

的教訓讓我純粹以「盡心」為目標,管他人接不接受?人永遠都是主觀的動物,又

何必去勉強別人相信,但千萬別誤會我只是嘩眾取寵,如要介紹的好像很專業,那

光是一種作物就非得出一本書不可了,問題是一大堆的專業術語對真正的農民有助

益嗎?我時常強調「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但這樣也就夠了,對我而言如果

個個都是行家,那也夠累的。



.  「湯匙果」是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水果,一共至少有十多種品種。我那位業者

朋友從網路看得到的只是幾種小果品種而已,而小果「湯匙果」的品種的確很小,

不過是2.5至3公分大小的果實,而且是很酸的作物,這些品種在當地是被拿來當成

加工飲料、製酒或作成湯汁的作用,但往往一種水果並非只有一種品種而已,對

「湯匙果」而言至少擁有近二十種品係,而今天介紹的則以大果為主,因為既然有

心推廣則理所當然以實用並具經濟效益為主,又不是種源中心存心以收集種源為主

要考量,不少格友往往僅憑著網路資料來向我抗議我的資料有錯,希望透過我這次

的解釋後,一些格友能「多多」用心看多一點資料後再來討論,否則 三兩 篇的資料

就企圖推翻全部真理,這教人有些不太能信服的。



.  「湯匙果」因為國內還找不到資料,因此我是根據國外小名Golden spoon(金湯

匙),而在南美當地又有一別名稱為Nance,所以我乾脆併稱為「湯匙果」,應該不

致於太突兀。「湯匙果」是屬於黃槈花科的常綠灌木,6公尺的高度,生長速度並

不很快速。而黃槈科的植物我也曾介紹過幾種,其中「蜜櫻桃」也是屬於此科植物

之一。一般而言此科植物在台灣都很能適應,種植上應該沒有多大問題,不過比起

蜜櫻桃,「湯匙果」的葉飾可是大多了,橢圓形尖葉可長逹10公分左右。在夏天時

會在頂芽開出一大串黃色小花,而果子成熟約在秋天季節,雖然大果品種有甜度,

但仍帶有微酸,可鮮食也可加工製成果凍或果醬,在當地也很受歡迎,鮮果可很容

易的在超市買得到。



.  這些年來我接觸過不少水果業者及消費者,儘管香甜的水果一直很受歡迎,但

一些稍帶微酸的水果受歡迎的程度並不亞於全甜的水果。尤其是最近如「黃皮」,

她也有不少品種,其中也有全甜及帶微酸的品種,這 二兩 種我也都有種,目前正是

果實成熟期,但對於全甜的品種反而我較沒興趣,因為甜而無味,吃起來除了甜份

外不具特色,但微酸的品種則有另番感受,我最近讓不少朋友嚐試後幾乎都有我這

種感受,儘管酸甜苦辣各有其愛,但好不好吃的感受則是相去不遠,但一種水果能

受到歡迎一定要具有特色,自古皆然。如果苦瓜不苦又何必吃苦瓜?檸檬不酸又何

必叫檸檬,不過最近的甜檸檬也大行其道,我也有種,但如要吃甜檸檬(味道有些

四不像)那倒不如吃柳丁或柑橘類的水果,因為吃檸檬最主要的就是取其那份不一

樣的酸嘛,不是嗎?



.  大果「湯匙果」的果形碩大,直徑可大逹7-10公分,約有大橘子或大蘋果的大

小,果皮是亮光性,成熟時是誘人的亮黃色,頗具賣相,產量豐,因此結果期時果

實壘壘,遠觀則有些像是黃金果,頗為壯觀,而果肉是香甜又帶酸的多漿狀的黏稠

果肉,果肉內帶有一至三棵白色種子。原則上「湯匙果」也是很粗放的作物,並不

選擇土壤,甚至貧瘠的土地一樣能成長,也頗為耐旱,因此相對的就不喜歡積水的

環境。
水分
79.3 -83.2 g
蛋白質
0.109 -0.124 g
脂肪
0.21 -1.83 g
纖維素
2.5 -5.8 g
灰分
0.58 -0.69 g
23.0-36.8 mg
12.6-15.7 mg
0.62-1.01 mg
胡蘿蔔素
0.002-0.060 mg
硫胺
0.009-0.014 mg
核黃素
0.015-0.039 mg
煙酸
0.266-0.327 mg
抗壞血酸
90.0-192.0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