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球薑篇】















.  「球薑」可能是我在所有薑科植物中,除了「鬱金」外最早種植的花卉之一,應該超過二十

年以上吧,由此推算「球薑」被引進台灣應該也算是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了,為何說是引進?因據

我推測及觀察「球薑」在台灣應該沒有原生種,雖說薑科植物十多屬中大都分佈在熱帶亞洲居

多,而台灣儘管也有不少薑科植物,但其中卻有不少屬是台灣所沒有的。「球薑」、「火炬薑」

和其他薑科植物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般薑科植物如「野薑花」、「月桃花」、「閉鞘薑」..

等植物的開花都是由頂芽開花,而「球薑」則是從地下塊莖側芽產生,因此和「火炬薑」一樣都

能生產大量的花朵,也就是說產量驚人,因為不必如月桃花一般一莖一花的限制,這應該是切花

業者最喜歡的特點了。



.  「球薑」的中文名字應該是國人自取的,其實也該相當貼切,因為早期引進的品種有限(只

能見到兩種),而且偏偏都是花苞短小的品係,因此看起來還真的有些像一顆球一樣呢,不過看

過國外眾多品係後,我反而較喜歡國外的命名Beehive ginger(蜂巢薑),因為長橢圓形的花形己

經不像圓球形,而層層疊疊的苞瓣真的就如蜂巢一般,不過既然國人已經沿用多年的名字,為維

持一花一名的原則,我很贊同「球薑」的名字的。



.  儘管「球薑」是屬於熱帶的植物,但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把其塊莖拿到海拔一千七百公尺的

地區試種,結果發現也一樣能開花,所以我相信是一種相當粗放並適應性相當強的花卉,在全省

南北各地應該都能適應的,其實植物的適應能力都相當強的,除了某些為特殊外。曾經和不少植

物專家博士討論過植物的適應問題,他們所學的理論堅稱植物所謂的適應性就是綜合緯度、氣

候、環境、濕度、土壤、酸鹼度..等因素來決定,差點就把一些數學、化學、物理公式拿來應

證,其實我相當肯定他們的理論及學問的,只是有時候純理論及一大堆嚇人的數據限制了一些專

家,也相對的受限太多考量而犧牲太多機會,對於我們這一群國字識不得一個字的農人而言,才

不管太陽有幾個,酸鹼度多少才是最適合,反正能種的出成果的就是專家,太多的理論只能拿來

申請研究經費用的,對農民而言就缺乏此一管道,因此只能好好種出能賣錢的作物,畢竟我們不

是天天吹冷氣拿筆桿來賺錢的人士,所以基本上不太能引起衝突,不必老是以專家之姿,用鼻孔

講話的口氣來批評這些苦幹者謂之:那個不行,這個不通,要知道這些專家學者研究失敗了可沒

人敢怪罪並接受處罰的,薪水還是照領;但農人一旦試種失敗了則是傾家蕩產,可沒有太多重來

的機會,難道這樣的處罰不夠,還得麻煩接受這些學者潑出的無情冷水乎?



.  「球薑」的種類也不在少數,其中有些則是常綠的植物。她的株高約在2-3公尺,通常在

夏季開花。在東南亞「球薑」又被稱為「香波薑」,因為當地聲稱她的花朵有種香氣,但我卻不

這麼認為,因為「球薑」花朵的香氣應該不算是香氣,她不像是「野薑花」那種人人都能肯定的

香氣,嚴格說來應該是「腥味」,一種特有並不臭的「腥氣」,如果把她歸於「香」的話就有些

太過牽強了,不過大致說來還算是令人舒服的味道啦!「球薑」不但粗放容易照顧也容易繁殖,

往往不出幾年便能長出一大叢,對於日照並不很敏感,全日照與半日陰都可接受,甚至乾旱及潮

濕也都能適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