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鬱金】


















.  「鬱金」這種植物應該是和「月桃」一樣,都是我最早認識的植物之一,畢竟已經存在有多

久?根本無從追究起了。記得還是二、三歲時總是喜歡跟著父母親到山上去,可能當時年紀太

小,山路難走,爸爸總是用大竹籃挑著我及哥哥穿過大片大片(大片還不足以形容,簡直是滿坑

滿谷)的「鬱金」叢林,即便在當時的年紀,以當時的身高如果沒有爸爸挑著走,可能 三兩 下就

不見身影,因為當時我的身高根本就不到「鬱金」的高度呢!而當時廣大的果園或檳榔園為何會

遍植整片的「鬱金」?因為當時的肥料並不普遍,而且以「鬱金」的成長速度也能夠抑制雜草的

成長,更何況在秋冬季節時,「鬱金」便會全部枯死,其葉莖便理所當然成為有機肥料,一兼二

顧的心態,難怪是遍地都廣植「鬱金」了。



.  「鬱金」是較為斯文的中文學名,在鄉下我們的直接稱呼是「黃薑」,因為其地下塊莖切開

的話是呈現黃色的,其汁液也呈黃色,如果時常接觸的話甚至連手指也會呈黃色,因此黃薑這名

字應該很貼切,對於這種遍地皆是又不起眼的「鬱金」,本以為就如普通野草一般,與我應該會

無太多瓜葛,沒想到在我小四時,一些同年紀的鄰居朋友紛紛前來我家頁獻寶貴消息,謂之現在

正有人大量收購「黃薑」的塊莖準備作為藥用,一斤「黃薑」的塊莖是二角,而另一種「青薑」

(塊莖是青綠色)則是五角,以當時的時空環境而言,這可是相當不錯的價格,如果和我年齡相

彷而健忘的人,或是年輕輩的人可能不清楚當時的物價,我願舉出當時的物價為例來說明,當時

一碗陽春麵是一元,一斗米是42-44元之間,小學的白色書包一個是20-26元,而當時的嫏下學生

和我一樣都是打赤上學,因為一雙皮鞋索價50-60元之間,這樣的說明或許能重新喚起一些人的回

憶吧!



.  所以當時一斤「鬱金」值二角(當時的青薑則較少)對當時沒有零用錢的鄉下孩子而言,怎

可能放棄這天賜良機?記得當時家家戶戶的小孩子沒有一個肯呆在家了,每一個莫不是手握著米

袋或布袋往個人的山上衝了,每天也不必父母親叫起床,個個小孩像是比賽早起似的,天未亮便

可看到山上到處都是一個個蘿蔔頭,所謂「人不為利,誰肯早起」,連早飯沒吃也不感到餓了。

記得當時一天一個小孩要挖個一、兩百斤簡直易如反掌,記得當時的我們每當看到院子中擺滿著

袋袋的「鬱金」時,幾乎都能露出喜悅的微笑,並盤算著該如何利用這些錢買雙皮鞋穿著上學,

讓同學們羡慕的讚嘆著;或許在下課時得到福利社買個一元三支的冰棒慢慢舔著,然後看著同學

們看得口水直流,那種快感簡直就難以形容,不過這種連做夢都微笑的日子並不久,因為連著幾

天,幾星期都沒人來買,從此也沒人肯早起了,結果又得辛辛苦苦的扛著倒回原地,那種失望的

感覺儘管是陳年往事,不過至今回想還能感到那份痛的。



.  談到「鬱金」要由我來娓娓道出一些典故還算蠻適合的呢,也並非我從小就開始接觸的原

因,而是在二十多年前全國剛剛竄起的切花新秀「薑荷花」(『鬱金』的一個品種)便是從嘉義

市的花卉專區港坪里發揚開來的,二十多年了至今還有一些花農仍在栽種,可見「薑荷花」仍有

某種程度的受歡迎。其實「鬱金」在全世界共有八十多個品係,能以花素材的不錯品種也不在少

數,所以慎選品種來栽種也應該有相當機會的,在台灣「鬱金」的適應性相當不錯,因為她在冬

天時能像大部分的球根花卉一様,早就落葉而把所有的養分都儲藏在塊莖以安然越冬,因此即便

在冷的地區一樣能成長的很好的。在國內因為目前引進的品種繁多,所以「莪朮」、「薑荷花」

也都是「鬱金」的品種。



.  也就由於「鬱金」還具經濟價值,因此農試所也投入研究開發工作,並為「鬱金」作出幾點

具體豐產的結論:1.「鬱金」不喜單株種植,產量會因此變少。2.栽植密度最好能保持20公

分X10公分的行距栽種。3最好能有60-70%的遮光才能有最好的生產率及品質,並增加花莖長度。

4.最好在3-5月種植,6-9月開花,10月下旬開始落葉進入休眠。對於切花業者這些要點都頗值

得參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