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火炬薑篇】



















.  如果經常看我格子的格友,當看到第一張圖片時,一定會感到相當的熟悉,沒

錯,她是我部落格的圖騰,每天以著熱情紅艷的喜氣恭迎著我所有敬愛的格友們。

因為圖片是以縮小圖呈現,記得不少格友都誤以為是「帝王花」,因為不少格友都

知道我是帝王花迷,便順理成章的把她當成帝王花,不過的確也很接近,今天趁機

做個解釋,她是徹徹底底、不折不扣,如假包換的「火炬薑」。



.  或許格友更會認為我選擇了「火炬薑」來當Logo應該會有一些典故或意義存在

吧,其實完全沒有。當時純粹是方便為考量,紅色較為討喜應該是較為合理的解釋

吧!因為「火炬薑」是我十多年前開始進口種子的第一批元老植物,種了四年多,

當第一次看到花莖幾乎逹到二公尺的巨大花莖及紅艷艷的花朵時,的確頗為驚艷,

也有些嚇人,從此不斷冒出的花朵便開始淪為我當公關的利器。在我認識的朋友

中,不管喜不喜歡花卉者,我幾乎是強迫性的贈送,幸好還沒有人當面婉拒或討厭

的人士,從高官逹人一直到凡夫俗子可能還沒有討厭花卉的人士吧,畢竟喜歡花卉

應該是人類的天性吧,否則花卉們早就集體燒碳自殺了吧!



.  我選擇「火炬薑」當Logo並無太大的意涵,純粹是隨興,因為她的花期相當

長,從四月開始一直開到八、九月,休息了約二個月,便又從十一月開到到隔年的

三月,而我的格子是在 五月一日 (勞動節)開張的,而「火炬薑」的堅強靭性、全

年無休的習性像極了終年辛勞的勞工朋友,因此我便理所當然的選擇「火炬薑」當

圖騰,雖然這種解釋拗的有些勉強,不過意思到了就好,不必深究。其實在台灣種

植「火炬薑」我絕不是第一人,早在二十多年前屏東便會不少花農就已經開始大規

模種植「火炬薑」當成切花素材販售了,由於當時並無網路,資訊也還不很發逹,

記得當時我曾試圖打電話到屏東一位陳性花農家卻購買「火炬薑」塊莖來趣味種

植,無奈陳姓花農告訴我一顆塊莖開價250元,而且一次得至少要買一百顆以上他才

願意賣,還必須親自去載貨,這種種原因讓我遲遲沒去種植的因素,幸虧有了網路

的幫忙總算圓了我種植「火炬薑」的夢,目前我已收集了有紅、粉紅(二種)及白

色四個品種,不過其中我認為還是以紅色最為壯觀,也是花莖最長的好品種。



.  在所有薑科植物中,我認為應該是「火炬薑」長得最為高大,其幹莖隨便一長

便輕易逹到三、四公尺,甚至我曾看過資料照片竟高逹六公尺多的記錄,真的有些

嚇人,因為薑科的幹莖不是木本,是多肉性質,所以太過高大容易傾斜,更是怕

風,就是這個原因讓一度幾乎是台灣「火炬薑」王國的屏東,因為風大以致於目前

種植「火炬薑」的花農日益減少,因為三、四公尺的幹莖只要風一大些便馬上東歪

西倒,造成花農們的管理困難,而大大折損了種植意願,殊為可惜。



.  「火炬薑」我曾在二年前就已介紹過,今天藉著「薑科」系列重新介紹,除了

表示我對「火炬薑」的喜愛外,也趁機向一些種植切花的花農們示好,畢竟她是一

種很理想的切花花卉,不但火紅的花朵巨大(花徑可逹二十多公分),而層疉的滾

邊花瓣更是迷人,無論是俯瞰或側觀皆美,花幹更是長逹二公尺(很少有一公尺以

下),幾乎是無懈可擊的完美切花,或許單朵花的價格並不是很高,但生產的數量

頗為驚人,一株一花,陸陸續續的花期能讓花農們天天有花可剪,除了幹莖易為伏

倒(完全不影響開花能力,而花幹則十分堅硬,不會彎曲或伏倒現象)外,也無病

蟲害的發生,管理照顧十分容易,更不必年年種植,成長速度很快,只要一經定植

擴展速度更是驚人,年年甚至天天可採收,這種種利基真是很值得推薦給花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