柰果【國外水果】










.  這些年來由於國人前往大陸觀光或探親的人士可是不少,所見所聞形諸於話

題,難免離不開對岸的植物,因此之前有不少格友總以為我是親共派人士,那完全

是誤會。我相當厭惡政治,談植物本來就是最單純不過的事了,但偏偏都有不少有

心人士刻意複雜化,對我不停的攻擊了,如果再談一些政治的話,那豈不是會被罵

的狗血噴頭,體無完膚了,因此我很認份,不敢逾矩。之所以會談到大陸,那完全

是不能不承認大陸各方面的資源都比台灣多的太多了,尤其是植物方面,除非是睜

眼說瞎話或是硬ㄍ一ㄥ,否則只一味避開大陸,那無異是談棒球而故意避開美國一

樣,隔靴搔癢,毫無意義。



.  去年開始就有友人問過我「萘果」這種水果,對於足不出戶的我聽來真是有如

鴨子聽雷,一頭霧水。無巧不巧在這停格期間,正好一位我早就耳聞,也相當崇拜

的一位「黃皮」及真正「檀香」逹人胡先生(幾年前的舊識)來訪數次,又送來一

大堆大陸植物書籍,其中更是一本「萘果」的專書,而席間對他有關於植物水果的

豐富常識,更是懾服,畢竟他畢生都從事於農業疏菜的研究,有關植物理論與實務

經驗,在我見過的專家學者中,能出其右的更是少之又少,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

意在我將來「人物簡描」單元中來介紹這些不凡的大人物,讓更多有興趣的格友們

能多一個管道來學習更多的常識與知識,而通常這些高人也往往是深藏不露的隱

者,如果不去挖掘寶藏的話,他們更是樂於藏私般的噤聲,但如果他們肯醍醐灌頂

幾下的話,保證可縮短幾十年的摸索的。



.  關於「萘果」的認識便是如此而來,很高興能透過胡先生的口中來多認識一種

新水果,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士應該都不太認識「萘果」的,一些網站的大博士專

家每當看到介紹到一種新水果的話,往往都會大言不慚的誇口說他種過,又是批評

這些水果如何如何,不明究裡的崇拜者便會蜂擁稱讚,容我向各位報告,那絕對是

口出狂言,因為一些內幕我相當清楚,我不忍心點破,擔心會變臉傷了感情,但常

來的業者我都據實以報,因為我曾多次埋下伏筆測試(故意挖個洞讓他們跳下),

結果證明還真的跳,而且還臉紅脖子粗的爭辯呢!但今天的萘果可能就不是這麼玩

的,因為「萘果」是錯字。在我的中文系統中根本就找不到真正的「萘」,其實正

確的「萘」是「木字旁加上奈」的那個萘字,而不是這個「萘」,總不能又來個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言又說他也種過吧?對植物或知識的認識應該保有謙虛的

態度才是正確之道,否則說錯話比起不知道還更難堪,如果什麼都知道了又何必到

此一遊,又有何居心呢?



.  柰果屬於薔薇科李屬植物,但根據其形態特徵及生物學特性,她具有桃、李的

共同性狀,不過更傾向李樹形態,因為其樹幹呈灰褐色,老樹幹也具縱裂痕,而樹

葉濃密與李樹相似,但葉飾則介於桃李之間,花朵為完全花(沒有公母株之分),

白色花,花小,近似李;不過果實形狀卻較像桃子,果頂尖形,略比桃子小,果面

光滑不具茸毛,果核小(比桃李小),肉厚汁多,所以可食率高逹97%-98%,果實

可鮮食亦可加工製罐、柰乾、蜜餞等。



.  儘管柰果在台灣或很多國家是很陌生的水果,但在福建卻有數百年的栽種歷

史,古書中亦有「柰形似桃,色似李,味極佳」的記載。柰果曾被誤認為是桃與李

的雜交品種,但經過近年的研究證明,柰果可能是李屬中的一個種或變種,並非桃

女與李男亂搞男女關係,更非「桃花過渡」或「紅杏出牆」等事件有關,總算還桃

李一個清白,否則某周刊又可能會大肆報導了。柰果適應性極強,生長快,結果

早,易獲豐產等特性,而其果實美品質佳,富含營養,果肉含可溶性固形物11%-

14%,總糖8.06%-9.57%,還原糖5.93%-8.34%,此外還富含維生素及鈣、鎂、磷、

鐵等多種礦物質,可算是相當值得被重視及種植的作物。



.  柰果的品種如果以果皮或果肉的顏色區分,則可分為紅皮紅肉和青皮黃肉(成

熟時呈覝黃綠色)二種:



一.紅皮紅肉:

1. 花柰:主產於福建沙縣。樹勢半直立,幹粗,棕褐色,皮目粗大。果實較大,

平均果重60.7克,桃形,果實縱徑4.6-5.4公分,橫徑4.4-4.8公分,果肉厚,質

軟而潤,甜酸適度,味美品質佳,果肉呈胭脂紅到粉紅色。



2. 江西柰:主產於福建的城關、夏茂、高橋等地。果實小,平均果重為34.2克,

桃形,果實縱徑3.5-5.1公分,橫徑3.6-5. 1公分 ,果皮紫紅色,果肉呈胭

脂紅到紫紅色,肉質柔軟汁液中多,味甜。



二.青皮黃肉:



1.油柰:主產地是福建古田縣,因她在西洋栽培歷史較久,因此又被稱為「西洋油柰」,但目前福建各地均有栽培了。油柰果實大,單果平均重量是70-120克,最大者逹248克,果形似桃但略扁些,果肩寛廣,縱徑5.6-7.9公分,橫徑5.5-7.9公分,果粉薄,果皮青綠色,果肉則為淡黃色,含糖量為8-9%,含酸量0.77%,肉質嫰,汁多味甜,品質極佳,可食率逹97.6%,核小,半離核。油柰果大質優,為柰果中品質最優良品種之一,相當豐產,果實耐貯藏。



2.91001:此品種係由福建農林大學及古田縣農業局選育而成。果實大,單果重為101.3-122.5克,縱橫徑為6.07x5.79公分,果粉多,果腔小,果肉淡黃色,可食率98.3%,品質上等。



3.青柰:主產於福建福安縣。果實中大,果平均重量65.0-92.9克,桃形,縱徑4.1-6.5公分,橫徑4.7-5.8公分,果皮青綠色,肉質嫰,汁多味甜,適應性強,早結豐產,果實耐貯藏,品質上等。



4.水柳李:產於福建松溪、政和。果實中大,單果重量72.5-97.0克,桃形,略圓,縱徑4.3-5.8公分,橫徑4.1-5.4公分,果頂圓,略尖,果皮青綠色,果肉淡黃色,肉厚,汁多,味清甜,品質上等。



.  柰果原本是屬於溫帶果樹,但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廣,應該都能適應台灣各地的

候環境,但高雄以下地區可能得觀察,原則上較理想的環境溫度則為,如果該地區

一月份平均溫度低於11度,三月份平均溫度高於14度以上,盛花期的溫度逹16度以

上,而無嚴重風害的地區較適合。柰果花粉的萌發則需要較高的溫度,最適宜溫度

為20-25度,15度以下則較差,0度左右則完全不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