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蟲樹【國外花卉】










.  如果選在這個時候來介紹「捕蟲樹」的話,一定會被不少格友譏為「冷飯重

炒」,因為這是一支早在九年前即被引進台灣的植物,或許當時種過的格友不知多

少年前就早已砍除了,但我問過不知多少當時就已賣過或種過的園藝業者中,對她

認識了多少?看過她開花的盛況嗎?但從來就沒有人看過其花形,甚至都不知道她

也會開花,如果您也是如此的話,那看了此文就應該不會有浪費時間之譏了。



.  其實在那波銷售熱潮中,有些業者為了炒熱及促銷還刻意叫錯名字,稱她為

「捕蚊樹」,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讓消費者以為她真能捕蚊子呢,怪只怪台灣的蚊子

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比印度恒河的沙子還多,尤其是我的園子裡,簡直就是烏雲

罩霧,讓想參觀紅毛丹的朋友走了幾步,看到眼前驚人的「沙塵暴」,幾乎嚇的腿

軟,拔腿就跑,所以我不喜歡格友前來,看來也是有原因的呢!就因為台灣的蚊子

多,在九年前「捕蟲樹」大為風行的那段期間,其實業者也推展過不少的防蚊植

物,如「驅蚊樹」,之後又有「防蚊樹」..等植物,業者還聲稱防蚊樹是特別由

法國人經過如何的科學技術,如何的DNA植入才能真正的防蚊子,當時單純的我還

信以為真買了幾棵回家,還特地拿到蚊子特多的地方做印證,結果一大群蚊子在吸

飽我的血液後,成群結隊的就坐在防蚊樹的葉片上剔著牙打屁,最讓我受不了的是

此起彼落不時的打著飽嗝,而那些所謂的基因防蚊葉倒像是看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一般,頗為親切的招呼著,這著實是「孰不可忍」,豈能讓我天真的人格遭到侮

辱,最後總算讓我容易激動的鞋子吐了一口怨氣。



.  有時候也不能怪罪業者的促銷手段,哪位業者不想讓蚊子滅絕而讓消費者舒服

的生活,只是到目前為止市面上並無真正能讓蚊子懼怕的植物,除了「驅蚊劑」之

外。坊間不少熱心人士總喜歡貢獻自己的常識,謂之樟樹、柚子皮、香茅、萬壽

菊..等偏方都能防蚊,經我試了再試都不如「驅蚊劑」來得有效。而「捕蚊樹」

(捕蟲樹)也無法捕捉蚊子,我之所以會再介紹,並不是要鼓勵各位大大買來驅

蚊,我只想讓她成為一種普通植物一般的介紹而已,千萬別藉由其盛名而錯怪她,

這對她也不公平了些。不過有時也要誇讚一下台灣業者的舌燦蓮花,即便國外的一

株野草到了台灣便能搖身一變,成了炙手可熱、奇貨可居的寶物,就像前些年流行

的「神秘果」,明明國外的研究單位證明她並不具任何營養價值,但一些商人卻仍

能面不改色的保證她能壯陽、豐胸、瘦身的超級補品,更讓我的一位好友,台南新

化林先生幾年內賺進了數千萬,幸虧他還不是賣弄其藥效,而是鑽研出其生長茂盛

的秘訣,從此也奠定他在園藝界的地位,「神秘果」也應該算是他的貴人了!



.  「捕蟲樹」本是我幾年前就想介紹的植物,但一想到除了我還在繼續種植外,

可能早就被全面砍除的命運而作罷,但是最近前來的一位園藝老前輩(年紀不算

大,但在園藝界闖盪連續三十年)三不五時就前來向我力蔫「捕蟲樹」,因為我家

的蚊子及最難纏的小黑蚊,簡直就像觀賞錢塘江水潮的人群一樣多,黑壓壓一片。

儘管滿地的蚊香(其中應該還有含戴奧辛的鱷魚蚊香哩!),但仍讓他失血不少,

讓他也帶來了一株「捕蟲樹」公然向那些囂張的小黑蚊挑戰,因為他對「捕蟲樹」

的「黏」蚊效果相當有信心,其中最著名的是去年在南部某名山有座著名的道場,

經常有十多位高僧名師利用該座山的山洞靜坐修禪,但偏偏那些蚊子及小黑蚊「有

眼無眼不識泰眼」,太白目不識得這些素食高僧,「一視同仁」,「無魚蝦也好」

的心態,心狠手辣的飽吸那些不動如山的坐禪者,真是欺「人」太甚,即便超級高

僧也無法鍛練出能在小黑蚊的肆虐下還能「泰山崩於前而目不瞬」?天人交戰,對

人類的忍受度考驗著實殘忍,儘管他們每僧都備有蚊帳,但對小黒蚊還是不管用。

最後還是讓李先生終於「悟」出道了,就是分別在每個大師坐禪的四個角落分別放

置一株「捕蟲樹」,嘿,這招真的奏效了,聽說大師們從此就一坐到天亮,連起床

都叫不醒(開玩笑,阿隬陀佛!),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這些高僧們以後如要靜坐

之前,記得可別忘了先給這四棵「捕蟲樹」來個合手禮,方不負她們的勞苦功高。



.  其實「捕蟲樹」我在流行期早就種過,但如果稱她是「捕蟲樹」未免就有些言

過其實,畢竟她是植物,如何「捕蟲」?如硬要咬文嚼字,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稱

她為「黏蟲樹」較為貼切,因為她的樹幹及葉柄具有黏性,能黏上一些誤入歧途的

昆蟲,而其黏性的確很強,用手觸摸即能感覺。據國外資料報導她甚至曾不少次黏

住一些鳥類,可想見其黏性之強。而也有不少人懷疑其樹幹黏性是作啥用途?自衞

或是補蟲以供吸取養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不過據我的好友以放大鏡觀察數年

的心得發現,兩者皆有。因為他發現被黏在樹幹上的蟲類相當複雜,種類繁多,而

其中以小黑蚊佔了不少比率,而觀察果發現,在約一星期下來之後,其肥厚的軀體

竟然變成只剩下幾近透明的空殼,由這位園藝系畢業的前輩下了一個論斷,謂之

「捕蟲樹」確實有吸取其內臟精華之實。而昆蟲為何會陷入其陷阱,蓋因其樹幹可

能會分泌一種氣味來吸引昆蟲前來吧,李先生很自信的說出他的看法,況且我也深

信這論點的。



.  「捕蟲樹」是蘇木科的落葉喬木,原產於巴西的槷帶雨林,樹幹筆直,相當高

大,可逹40公尺。這二個月不少經常旅遊國外人士都曾告訴過我,有不少熱帶國

家的道路均以「捕蟲樹」當成行道樹,相當氣派又壯觀,讓他們總會情不自禁的要

司機停下來拍照以當成紀念。而「捕蟲樹」的樹型及葉飾的確讓人驚異,因為「捕

蟲樹」創下二項世界植物紀錄:一,她的成長之迅速幾乎是世界第一,十八個月可

長至5公尺高,樹幹大至十多公分,的確夠快了吧,這特性真的會讓台灣一些專跑

短線的業者大快人心的。



.  二,是其葉子最長可逹2公尺(不過比不上芭蕉類),可說是世界複合葉子植

物中最長的。光是這兩者睥睨群倫的特性,真的很難不讓人對她產生敬畏了,不過

就因為這種很少分枝,長的又高的特性,讓她也嚐到一些苦頭,因為這在多颱風的

台灣無疑就是致命傷。據我多年的觀察,「捕蟲樹」因樹型不錯種植者也不少,但

至今所剩無幾的原因就在於多數因颱風的肆虐之下宣告夭折,另外則是因為長的太

快,又高大,太佔場地而遭砍除,我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力勸有心種植者要多加考

慮,不過以盆栽種植或許也可列入考慮之一啦!



.  因為「捕蟲樹」是熱帶植物,所以需要陽光。她非常粗放,不擇土壤。她的種

子又大(橢圓形)又硬,如果不經處理就播種,時間可能會拖上很久,我的播種方

是利用鐵鉗將其前端(根部)剪出一小缺口(如圖),並浸水二天後直接播種,保

持濕度約三天即可發芽(有關播種方法,我會在「植物繁殖法」一書中有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