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鈴藤【國外[花卉】











.  這種酷似「洋凌霄」,又有點類似「紫芸藤」的花卉叫做「吊鈴藤」,是原產

於南美洲的蔓藤植物,在國內有人稱她是「吊鐘藤」,我認為如以花形來命名,實

在與真正的「吊鐘花」有顯然的差異,而且關於「吊鐘」二字的植物還有我曾介紹

過的「樹吊鐘」,因此為避免混淆及更貼近其花形,我就稱她為「吊鈴藤」。她是

一棵長青的蔓藤植物,在春夏之際開花,而其花朵比紫芸藤及洋凌霄更大,也比這

兩種植物更壯觀,花期也更長,無論單植或當籬笆樹都相當不錯。



.  關於蔓藤類植物我一直很喜歡,因為她可大可小,完全可由種植者決定。場地

大的話,就隨她高興的讓她任意攀爬,開花時更形壯觀;而場地受限,那麼就稍做

修剪,甚至讓她成為樹型也是不錯的做法。而蔓藤類植物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她們幾

乎都節節開花,生長速度快,花期長不講,又是一大片的花海,讓人賞心悅目。至

於說「吊鈴藤」能長多大或多長?這對所有藤類植物而言就顯的不具意義了,因為

這端視她的攀附物有多高多大,一般都至少能有十公尺以上的長度,有些甚至幾乎

是無止盡的攀爬呢,就像我種過的「紫竹」及「炮仗花」經常都能超六十公尺還訂

不下來呢,所以長度或高度對一些蔓藤類植物而言,實在不是很重要的數據。



.   「吊鈴藤」目前改良至今一共有七種品係,葉飾大同小異,只是花色變化而

已,有紅色、黃色及橙色,不過都相當鮮艷。她非常粗放,也容易照顧,幾乎大多

數的藤類皆是如此,耐旱,可以全日陽光,也接受半日蔭的環境,繁殖方式更是全

能型,種子、扦插或高壓皆可,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