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賞玩篇】上

澳洲櫻桃蓮霧

澳洲櫻桃蓮霧:原產澳洲,白花,紅色果子,肉多,可食。

巴西櫻桃蓮霧

河櫻桃蓮霧

河櫻桃蓮霧:原產地南美洲,白色花,能吸引蜜蜂及蝴蝶,果子粉紅色,可食,味道帶有微酸,

可做防風林或籬笆樹,也是優秀的遮陰樹。

紅皺櫻桃蓮霧

小果櫻桃蓮霧

小果櫻桃蓮霧

小果櫻桃蓮霧

.  前兩篇所介紹的蓮霧大都是屬於較具高經濟值的蓮霧,而今天要談的是屬於觀賞價值大於經

濟利益的蓮霧,不過植物有「知」的話,這樣的分類法一定會遭到蓮霧們痛罵的,幸虧經我再三

打聽詢問,證明這些蓮霧大大們並不會來看我的部落格的,因為這些蓮霧都是國外產品,言語不

通,而且洋植物通常也較有修養,不像台灣立法院或議會,動不動就是打架,而且又是外來族

群,在一片「本土」意識高漲的台灣生存,不被口水淹死早就算萬幸,還豈敢「出聲」?



.  為何以經濟價值來替蓮霧分類我會感到理虧?甚至為她們叫屈,因為這些觀賞蓮霧並非沒經

濟價值,她們一樣都是可食用的蓮霧,只是和前面的大蓮霧一比,這些觀賞蓮霧簡直就是小孩

子,大小有別,「平平十六歲,體格差這麼多」,既然個頭比不上那些大人,那麼顏色及長相來

個不同的變化,或許也是生存之道,骰子的玩法也不光只有比大的玩法,也有比小的呢,一樣可

以贏錢吶!



.  這些年來不只是大果的食用蓮霧被引進台灣,其實觀賞蓮霧也有幾種已在台灣被引進種植

了。最早的是「水蓮霧」,花市早就賣了不少年,尤其是台灣的產期調節技術高超,本來在夏季

生產的水蓮霧也同樣被調整到過年時節結果,以盆鉢種植,不到二尺高的蓮霧樹結滿了亮目艷紅

的小蓮霧,煞是好看,相信買過的格友應該也不少,儘管果實仍然可以食用,但恐怕消費者看到

這麼可愛的小紅果也捨不得摘來食用的,看來也不一定只有大果蓮霧才能受到歡迎的吧!



.  而就在「水蓮霧」引進幾年後,另一種叫「巴西櫻桃」(又有人稱為『南美櫻桃』)的觀賞

蓮霧也被引進,也蠻受到消費者歡迎的。格友「儷侏」大大就曾經問過我如何繁殖「南美櫻

桃」,由於我並無法天天上網,當看到這問題時,已經是幾天後了,考慮到「時效」已過一直還

沒答覆,今天藉機答覆,也讓有興趣想知道的格友了解一下。



.  凡是蓮霧屬植物的繁殖方法幾乎大同小異,不外由種子、扦插、嫁接或高壓來繁殖,幸好蓮

霧是很粗放的植物,這些繁殖方式存活率都很高,為何我敢這麼說,因為這些方法我都試過,都

當成功。或許有人會質疑,由種子繁殖是否會產生變異性?這是機率的常識問題,通常種子繁殖

都有產生變異的可能性,但對蓮霧而言並不多見。以我的經驗,觀賞蓮霧或南美蓮霧產生變異的

情形最少,而南亞蓮霧則會多一些,不過也不多見,問題是南亞蓮霧能產生種子(俗稱『母

果』)的機率並不大,但其他兩種則多是以種子繁殖為主,我目前收到和未收到的觀賞蓮霧種子

預計到年底(產期關係)應該有九種,所以觀賞蓮霧大多以種子來繁殖。



.  至於高壓則是蓮霧最直接,也是最快,更是不會產生變異的繁殖方式;而扦插則是所有方式

中較具困難度的,但比起一般植物也並不太困難,重要的是選枝條的技術,愈是老枝條則愈難成

活,如能選對枝條的話,應該算是容易的,以上的解說希望「儷侏」大大能看到,謝謝!

粉櫻桃蓮霧

粉櫻桃蓮霧

粉櫻桃蓮霧:原產澳洲,白色花,粉紅色果子,可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