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柿 Black Sapote【進口水果】




 這是今年才引進的一般普通柿子,因為皮是黑色的,所以才叫黑柿,和上圖的黑柿不一樣



.  最近由於格友的回應及問題反應的導向,以致讓我一直在花卉方面做介紹

而忽略水果的介紹,而當我重翻資料時才赫然發現距上一次介紹水果,已經快一

個半月前了,這對於雖然冷門但卻是不折不扣的「經濟作物」水果而言,的碓有

些不公平。儘管花卉因花朵醒目漂亮較具魅力能吸引大眾的目光,但對於一些真

正的農業興趣者,水果仍然是直接提供並影響經濟的主要作物,尤其在講究「精

緻農業」的現今,千萬不要再以傳統包袱或舊思維來面對日新月異的新時代種植

方式,那只能遭致淘汰的命運,面臨坐以待斃的宿命,而來指責政府對農民的不

重視,輔導不力的謾罵,有時候自身的觀念及「上進」心才是決定自己的一切,

事事都得靠政府或上天,那誰也幫不了誰。



.  台灣農民永遠的「自以為是」、「自欺欺人」的自豪誇大的心理,遲早會

踢到鐵板,再加上一些死忠的愛國志士及專家、電視媒體在旁煽風點火推波助瀾

,什麼都是台灣第一,連咖啡都是台灣第一,電腦也是中國人發明的(由算盤的

觀念而來),太空梭也是中國人發明的(由古時候的竹蜻蜓),這種臉不紅氣不

喘的爭功方式,實在有待修正。一種引進至少二十多年的「聖女番茄」目前還是

蕃茄主力。香蕉自誇是全世界最棒的,全世界的人都喜歡吃台灣香蕉,真的如此

嗎?目前全世界香蕉至少超過二百六十多種的香蕉,真的就只有台灣的品種最好

?那就繼續種吧,繼續沈醉「世界第一」的迷思中吧,日本人買香蕉早在十多年

前就轉向薩爾瓦多,多明尼加了,而且一種就是幾百萬英畝,如何競爭?可不能

再像駝鳥的心態,一有危機把頭埋下即認解決,危險過後又是一付高高在上的昂

頭睥睨群「小」,不虛心檢討及謙虛的向國外取經的話,總有一天農民會生存在

唉聲嘆氣中的。



.  今天的主題是「黑柿」,為何會引發如此多的廢話與牢騷,那是因為在部

落格中大部分的格友都是「文雅」人士,「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對一些

「心情日記」及「寵物」或「寶貝孩子」都趨之若鶩,但對於我這種真正有助於

農業的作物較無興趣,因此介紹起來難免意興闌珊之概,更有「昨日入城市,歸

來淚滿巾;徧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之感。尤其幾天前又回到舊日的花卉網站

,看到某位網友提出一種過氣的果樹討論時,竟然超過六千多人參與討論,真讓

我感概萬千,儘管之中有很多的錯誤觀念與意見,但至少有人支持與鼓勵才是「

心得報告」的原動力,否則心灰意冷的應付式報告只會是一知半解的知識而已。

我欣賞的是該網站不必像部落格必須到格友家中去做回應,格友才「肯」來到此

一遊的回應,虛偽的應付式互動讓我有些厭倦,對一向沒有時間的我而言,實在

有些玩不下去的感概,看到不少已經退出或厭惡此遊戲的格友,我倒是欣賞他們

的決心與魄力呢!



.  在發出了一些憤慨之聲後,也該進入主題了。「黑柿」Diospyros nigra

原產於墨西哥,是屬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水果,適合全省各地栽植,果實碩大

和蘋果一樣大小,每個果重逹一斤或一斤半,而且耐儲藏,放在冰箱可保存半年

之久,是對果農而言可是利多條件,因為有不少受歡迎的水果就因為不耐儲存,

以致讓農民望之卻步而不敢種植,如櫻桃、楊梅、無花果等,但能儲藏逹半年之

久的水果真的少之又少,更何況其果肉是甜的,入口即溶,營養分又高,含有豐

富的維生素A、C、鉀、礦物質及蛋白質,價值頗高。又因其果肉剝開後呈現黑

色果肉(如上圖),所以又被叫做Black Sapote, Chocolate Pudding Fruit

(巧克力布丁果),味道也頗像巧克力味道,所以在歐洲國家也利用其果肉來做

點心或冰淇淋,也應用來做蛋糕、乳酪蛋糕、鬆餅、蜜餞、麵包及釀酒,功能多

樣化。



.  黑柿和一般柿子雖然是同屬於柿樹科植物,從葉子到果實卻都不大相同,

反而是和我之前所介紹的「白柿」倒是兄弟作物。關於「白柿」請容我再補充介

紹,由於大家的忽略及我不想誇大其辭的吹噓,其實「白柿」絕對是經濟價值頗

高的明日水果,我一直看好她,尤其最近一些花販在嘗過她的果肉後,對她的甜

度及入口即溶的滋味讚不絕口,一直要我大量繁殖推廣,所以我才會在介紹白柿

後,再繼續介紹黑柿,因為好的高經濟作物,又很適合國內栽植,國人卻未曾聽

聞,這是多麼可惜,也是農民的另一種損失,只可惜的是一些真正的果農卻都沒

有或不曾來到我的部落格參觀,所以根本無普及推廣,真是遺憾,所以我才願意

冒著大家打嗑睡的風險,不厭其煩的介紹,因為我相信我在過去及未來介紹花的

卉及水果,都將會幫助農民創造另一片天的機會,儘管目前大家還是感應不到,

但我相信只要再過幾年一定可以體會到我的用心推薦及大力提倡的。



.  談到黑柿,一般人的觀念一定是會連想到「黑色的柿子」,不過沒錯,的

確有這種黑色的柿子(如上圖),我也有種了,那也是今年從日本引進而公開的

新種水果,但她卻和我今天所介紹的黑柿是不太有關係的。因為普通柿子還是高

冷地的產量及品質較好,但白柿與黑柿卻是平地也能結果良好,而且口味佳,營

養價值高,更重要的是她的結果期是在12月至2月,剛好這期間的水果並不是

很多,競爭力便大大的提升了。黑柿的果實是綠色的,並不會變紅,所以在一定

成熟度就可以採下,並在一般室溫下放置10天便可成熟,果肉變軟才能食用。



.  黑柿通常是由種繁殖,但在她的果肉中也有不少是無種子的(全部是果肉

),但也可以扦插來繁殖,株高可逹7-8米高,幼苗時期有些怕霜,她喜歡潮

濕但伯積水,所以排水良好的土質是必須的。她的照顧上並不需要特別技術,如

果由種繁殖到能結果大約需要三年,在果樹中算是快速的,所以我認為是很值得

推廣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