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國外花卉】





















.  今天如果介紹了「聖誕玫瑰」的話,那將會打破我介紹花卉水果的記錄,一種

未曾種過,甚至未曾接觸過的花卉。一般而言,我之前所介紹過的花卉或水果,不

管成功或失敗,至少我都種過,但為什麼會來介紹「聖誕玫瑰」這種國人幾乎不曾

見過的花卉?因為格友Min大大和我一樣都對她極其喜愛,並且他急需聖誕玫瑰的詳

細資料,她也曾在網站中找了找就是找不到有關聖誕玫瑰的資料,我也答應傳給她

相關資訊,但就在我重新找出我過去收集過的資料時發現,光是我過去幾年所節錄

與翻譯的資料,哇,竟然洋洋灑灑一大疊,那既然要傳給Min大大,倒趁這之便何妨

來介紹一下這種我一度非常喜歡的「聖誕玫瑰」,一來讓國內幾乎沒人介紹過,甚

至國內人士都不曉得的花卉有機會曝光,讓大家多一種認識,又何妨呢?二來也讓

居住在國外及高冷地區的格友們,也可考慮來種植,因為格友中有不少人是居住於

國外的寒冷地區,或許早就熟悉了呢!



.  因為我每年都習慣進口一大堆種子,相對的在收集花卉資料時就特別詳細。記

得在十年前時我就一直注意到Helleborus這種高貴華麗的花卉,她的別名被稱為

Christmas rose,所以我也就一直稱她為「聖誕玫瑰」,當然喜歡又漂亮的花卉我是

毫不猶豫的就會買進,但鑑於之前試種過不少寒帶花卉失敗的慘痛教訓,因此對於

聖誕玫瑰當然就有「杯弓蛇影」的警覺,研究過資料後,乃毅然決然的放棄賞玩

了,所以這就是我仍擁有一大堆其資料的原委。



.  聖誕玫瑰是常綠多年生草本花卉,原產於土耳其及巴爾幹半島,應該不是特別

寒冷地區的植物,但發展至今反而變成寒帶植物,這一點倒是令我很納悶。而且她

目前的習性是台灣平地幾乎不可能成功的,即使勉強種植的話,應該也不可能開

花,因為她的開花條件很嚴格,甚至連種子要播種前都得要「預冷」(一般常種花

的人就知道,預冷就是拿到冰箱4度的低溫冷藏數天或一個月)的程序才可以播

種,更怪的是,種子的萌芽過程頗慢,資料中指出需要數個星期,甚至有網站更揚

言需要5-18個月,(原諒我沒有親自試種過,所以不敢立下定論),反正可見

其緩慢了。



.  她被建議在播種的持間,最好在7、8月,而種子一定得新鮮播種,如果放置

超過幾個星期的話,種子就會失效,這一點一定得提醒格友,免得發芽緩慢又加上

種子的失效,換來的是無止境的空等待了。而更詭異的是種子期芽後,必須經過6

個星期以上才能移植到盆子裡,經過一段時間(幾個月後,也就是秋天)才能再度

移植到地面。更有趣的是,其中有某幾種品種在長到幾片葉子時,會呈現枯萎,讓

人以為她掛掉了,其實並不是,只是一種短暫的休眠,一段時間就又會長出新葉片

繼續生長,真是煩人的遊戲。



.  聖誕玫瑰對土壤的要求可是很嚴苛,必須要是鹹性土壤(在台灣如果土壤呈現

酸性,我喜歡以石灰來中和,並改善成鹹性,僅供參考),酸性土壤對她可能會形

成生長障礙。她也不適合全日照,所以在國外她通常是被種在樹蔭下,或是半日照

地域。她的葉飾是裂葉大葉(有點像明日葉),常綠性,很漂亮的葉子,她的成株

高度約為50公分,算是矮小的草本,不過卻是開花高手,每株平均至少都能開上

30朵以上,甚至可逹200朵,所以難怪國外人士極喜歡她。開花期通常在2-

3月的早春,所以為何在國外被叫做「聖誕玫瑰」,一點也和聖誕扯不上邊,這也

是我的疑點之二。



.  雖然她可以用種子繁殖,但藝界人士仍喜歡以「分株」繁殖,因為她會從根部

長出小苗,所以國外都以其苗木來分株,因為種子的發芽太慢,而且分株的方式在

第二年即可開花。另外就是她需要的是排洩良好的土質,雖喜歡潮濕卻討厭積水。

我一直認為聖誕玫瑰的種植有如此多的限制與規則,種植她應該是有些難度的,但

國外資料卻把她的種植的等級及程度歸類是「初學者」,這差一點就讓我跌坐於地

上了,但這麼分類應該有其原因的,最主要是寒帶國家都極適合種她吧!



<希望這樣的整理介紹,能對Min大大能有所助益,如能種植成功,不妨將照片貼出

讓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