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籠草【食蟲植物】下














 左上方的是猪籠草結的種莢





 至於為何瓶蓋會長出二隻’獠牙’,專家也不清楚


.  我一直很納悶的是,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猪籠草」生長的環境,但至今不明

白為何台灣並無原生的猪籠草?因為以鄰近的廣東和香港都有原生的猪籠草,偏偏

號稱「四季如春」的美麗「寶島」卻不見其踪影,真讓人洩氣。在很多猪籠草迷的

眼中,亞熱帶的台灣是最適合猪籠草的生長地區,因為猪籠草無法忍受太熱或太冷

的環境,而恰恰台灣的緯度正適合熱帶、溫帶及冷帶猪籠草的環境,這是其他國家

猪籠草迷所羡慕的環境,真搞不懂猪籠草是否也有「政治」考量,抑或台灣沒有加

入聯合國而拒絕入境,不過山不轉人轉,男兒當自強,幸虧台灣的猪籠草迷本身也

引進不少品種,並養的相當不錯,足以彌補這種缺憾。



.  其實猪籠草「佷容易」栽種的,或許很多格友已經受不了我的誇口,但只要了

解其習性及要訣的話,要養死她都有些困難呢!上篇有格友回應說曾經養死了,那

是方法不對已,請聽我慢慢道來。據悉猪籠草的原產地環境不外乎幾種:樹蔭下,

沼澤地或石縫旁,這些地方有一共通點,就是濕氣很重(注意,並非水分多),而

且都是位於通在通風及明亮處(非陽光直接照射處),所以基於這些條件下,我們

種植時就能依照她喜歡的自然環境習性來養殖,讓她能夠適應。



.  首先在材質上儘量避免使用土壤,因為土壤可能會不透氣或積水,在原產地她

需要的是「濕度」而非水分。上篇我提到過,因她的根系非常纖細,吸水性差,如

果積水一定會讓她容易掛掉,但缺水也一樣,所以種植的介質很重要,最好能比照

蘭花的方式,選擇一些保水性佳的水草、泥炭土之類的介質,不會積水卻能保持濕

度,這才是理想。而在陽光方面最好避免直射,那可能引起葉面被太陽灼傷。雖然

在原產地她總是生長在明亮處,但卻是不喜歡陽光直射,因為原產地的猪籠草大都

是攀附在樹幹上,一些根系更是暴露於空氣中,如果再經由太陽光的接照射,那不

死才怪,所以有遮蔭的明亮處是其最佳地點,即便室內也可以,但完全的遮蔭也不

行,因為在原產地的陰暗地帶是無法生長猪籠草的,所以各位格友如曾種植過而掛

掉的,請回憶一下,是否在介質、濕度或陽光三要件有所疏失,如果這三項自認做

得很完美而仍然還死掉的話,我保證原金退還,免費再贈送一株,這樣的保證夠猛

了吧!



.  如要深入詳細討論猪籠草的話,可能再寫個十篇都不夠,因為畢竟品種太多,

習性也不盡相同,冷、熱帶又不同,但只要保握要訣就不怕她死給你看了。曾經有

朋友向我嗆聲,他種的種的幾盆冷帶猪籠草竟能安然的渡過夏天的氣候,這可不是

他厲害,而是上述的三要訣做的好,可見訣竅還是有用的。



.  因品種的差異,猪籠草的植株、瓶子、顏色差異極大。她的植株有十公分以下

的,也有6公尺高的(當然是攀附他物啦)。葉片大小有數公分的,最大的一種竟

然寬逹30公分,長逹二公尺的巨無霸呢,而瓶子最小的只有4公分高,最高的有

40公分高,真的可以當水桶使用了;而瓶口寬度則差異更大,我見過資料照片顯

示,瓶口可以容納一個大人的頭部還綽綽有餘,更見過一張照片(應該是泰國人)

是把一隻大公雞放進其瓶子中,而只露出一個雞頭呢,可見其巨大。而在瓶中的消

化液中發現的食物中,大都以昆蟲居多,但有一種N.rajah的猪籠草中竟然是以野生

大老鼠居多,可能是消化液的味道老鼠喜歡吧,所以看來某些宗教界人士就可能不

適合栽植了!



.  猪籠草的結瓶習慣是,在未成熟之前瓶蓋是緊閉的,而在成熟了瓶蓋才會打

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瓶蓋的作用(包括以前的我),甚至我一度誤認為是當她抓

到了昆蟲後,擔心其他動物的搶食而便把瓶蓋緊閉,當然現在我已經知錯了。其實

她的瓶蓋的作用等於是「雨傘」的功能,如果下雨了,她就會閉合,以防雨水進入

瓶內而稀釋了她的消化液,因而無法消化動物。不過可不要因為好玩而故意拿水當

雨水玩弄她,那可是不靈的。不過有些品種因不明原因已失去了此功能,所以如果

瓶蓋不能閉合的猪籠草,請不必帶去看醫生,或是問我,因為我也不清楚為何有些

會消失此功能。



.  猪籠草是雌雄異株,不過如果是格友種植的話,除非是想授粉改良,否則種子

可能很難發芽,她的種子很像黃麵粉,非常細小。昨天在寫此篇之前,我刻意去冰

箱中找出猪籠草、毛氈苔及土瓶草的種子一算,我竟還有34包種子,因為發芽很

難搞定,所以已經閒置一年多了,因此建議格友想繁殖的話,儘量採用扦插,既快

速又容易成功。如何扦插?只要剪下一截(下葉上方剪斷,至上葉上方斷一截),

葉子只留下一、二公分即可,然後沾上發根粉(不沾也可,因為存活率高),插於

泥炭土或蛭石皆可,保持濕度,約20天或一個月左右即可發芽(我的經驗),真

的不困難,即便無經驗者也可以成功的,但濕度控制很重要,而且儘量在春秋兩季

進行,夏天也可以,只是如果沒經驗者則可能會有些難度,而且沒自信的人,可以

留二個芽點(葉)為一截,風險較低。



.  至於有格友「儷珠」大大提到換盆問題。其實換盆問題如果看過我以上介

紹的幾個要訣的話,應該在換盆上不會有太多問題,要注意的只是介質方面而

已,另外換盆最要注意的是,儘量避免傷害到根部,因為其根系很纖細,如果

傷了根部的話,要復原很慢,恐怕就會腐爛了,這是必須要注意的。



.  至於結不結瓶,或是結瓶大小問題,這就有趣問的題了,我喜歡這問題,

因為這是我遇到最多的問題之一。有很多人認為不結瓶或結瓶太小,馬上會直

覺的認為一定是施肥問題,當然我不會否認這種認為,但那絕對不是最重要的

因素。如果真遇到這些問題的話,一定得先檢討改善環境,溫度是否太高?光

線是否充足(再次強調,不能直射)?空氣濕度否足夠?介質是否太濕(太濕

了則會爛根)?如果以上都沒問題了,才能考慮到施肥,當然能施點肥也不

錯,如果發覺植株很健康,而往上愈結的瓶子愈小,那肯定是肥料不夠,如果

植株虛弱的話,絕對不能施肥,那只會帶來加速死亡而已,並無任何助益,希

望這樣的說明能對喜歡種植猪籠草的格友們能有些助益,謝謝收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