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醋栗【國外水果】



 這就是’西印度醋栗’大戟科植物.








.  談到「醋栗」一定會讓人馬上連想到「西印度醋栗」Cica.acida,因為

那是約在二十年前大肆流行的新興水果(在當時),應該也是炒作之一的作物

。為何我會說是炒作,因為此種水果又酸又澀根本難以入口,她有另一品種是

甜的,但業者卻引進這種不能食用的品種,真難以想像,這心態有待商榷。不

過她倒是生長迅速倒是很適應台灣的環境,結果累累,只是連小鳥及昆蟲都不

吃,讓我頗感納悶,為何會引進出售,而且還是由國內一位眾所推崇的植物書

籍專家所引進的呢,真是失望。不幸的是我也是當時那波推廣熱潮的受害者,

也因此讓很多人一談到「醋栗」可能會馬上臉色丕變搖頭說不,這可能是當時

這位專家所料想不到的後遺症吧!



.  今天要介紹的「錫蘭醋栗」可是與「西印度醋栗」毫無瓜葛,不同科也不

同屬。儘管都是「醋栗」為名,但完全是不同的水果。關於水果的命名,台灣

的學者專家似乎已經到了江郎才盡,山窮水盡的地步了。最近我花了不少錢買

了幾本「最新」出版的水果專業書籍,結果發現同樣的水果在這六本書中,竟

然出現多逹三十多個名字,這還不打緊,三十多個名字中竟然沒有一個名字是

有交集的,真讓我哭笑不得,真的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痛苦煎熬。台灣學

者專家的這種以己為大,各自為政的鄉愿作風教人痛心,更令人無所適從。之

前我也提到過,以「櫻桃」為名卻大都與櫻桃關,也有幾種以「柿」為名的水

果都與柿子無關,還有不少例子呢,真是徒呼奈何!



.  「錫蘭醋栗」Dovyalis,原產錫蘭,所以才會以錫蘭為名,是刺籬木科

常綠灌木,品種不少,高度一般都不會超過6公尺,大部分品種的樹幹都有刺

1910年被引進菲律賓,到了1920年則被引進了夏威夷及佛羅里逹,本來美國

預計大為推廣,不過因為碰上二次大戰而胎死腹中,殊為可惜,不過現在已有

不少國家都有大量種植了。由於其大部分都是很酸的品種只能當成製作果醬使

用,只有3種是酸中帶甜的品種,所以種植者要留意品種的選擇,這三者之中

我目前種了二種,分別是D.hebecarpa(如上圖,紫紅色果實)D.craffra

(黃色果實),在不少國家已是受歡迎的水果被販售在市場上,相信常到各

處旅遊的格友都看過,甚至都品嚐過。



.  「錫蘭醋栗」在有些國家則被為「錫蘭鵝莓」,因為果實很像鵝莓,她是

雌雄異株,所以以採用嫁方式讓她成為雌雄同株。她的結果時間因地區性而有

不同的季節,有些國家是春天結果,有些國家可以在春天及秋天有二次的結果

,而在台灣是在秋天結果。果實並不大約為2-4公分,有如櫻桃大小,果肉

是黏稠狀物質,水分多,味道不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在台灣種植容易,

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喜歡陽光,但有些怕潮濕及積水,所以最好能有排水良好

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