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樹【國外花卉】











.  「無憂樹」,一個典型的中國名字,望名生義應該是人們對此樹的期待,沒錯,據說如果能

在「無憂樹」下靜坐,就能有無憂無慮的心情,這可能是佛教的宣染的神話吧,至少我無法有此

感受過。幾年前曾為了應證「無憂無慮」的心境還特地跑到一位種了兩棵「無憂樹」的朋友家去

「領悟」,可能「悟力」不夠就是體會不出那種無憂的境界,朋友笑說那是因為少了酒的助興,

如能有酒作陪更易逹到無憂的感受,看來這方式倒是是能實際些。



.  早上趁著下雨前去農會買了二包台肥43號的肥料,好意的想給十多年未曾嚐過肥料滋味而

目前結果累累的紅毛丹加個菜,一問價格後趕緊扶住牆壁才免於昏倒,前二個月一包是380元,

今天則是545元,我不禁給自己打了兩個耳光以證明不是夢境的離譜,那個世故的農會職員一付

輕蔑的口氣說:「要不是政府吸收70%的話,一包就要破千元了呢!」,走出農會大門真想到

朋友家的「無憂樹」下沈思,看這一次在諸物皆上漲的今天能否真正一下「無憂」的日子,如果

真的有效,那何不妨自個種上一大排旳「無憂樹」.那豈不就能天天過著無憂無慮,幸福快樂的

日子了?!



.   「無憂樹」原產於印度、緬甸和馬來西亞,和菩提樹都是佛教聖樹之一,據載佛祖釋迦牟

尼就是在「無憂樹」下誕生的,因此理所當然「無憂樹」就變成聖樹。綜觀古今中外多數偉人之

誕生皆有不凡的神話故事以資證明和凡人之不同。有樹下誕生的,有馬廄誕生的,有夢見大鵬鳥

展翅而飛的,也有看小魚逆流而上變成偉人的,真後悔當年我媽媽為何不選棵「帝王花」樹下生

下我,否則也可成為皇帝或總統之類的偉人,今天也不用落個天天挑大肥惹人厭的凡夫俗子,真

是時也,命也,非我之所能也!



.  我認為「無憂樹」並不用透過神話的穿鑿附會才能讓大家喜歡,其實光是憑她開花時那一串

串,一簇簇的繖房花序也夠令人為之驚艷。她是常綠喬木,不過她並並非是巨大喬木,株高約為

6米高,壯觀的大葉狀的羽狀複葉肯定是一株不錯的遮蔭樹,難怪釋迦牟尼的母親會選擇此樹當

成分娩之所,的碓有其精明之處,有如此聰慧之母,怪不得兒子能成為偉人。在某些地區「無憂

樹」可以經年開花,只不過是稀稀落落的,最主要的盛開期則在春天時節,那時期的花海的確是

夠壯觀的。據悉光憑她的葉子及花容也曾得過優等獎的殊榮,不過有否藉由她是聖樹的神話盛名

而獲獎,我不得而知,但她的確是棵漂亮壯觀的樹種,這點我倒是可以肯定的。



.  由於她的葉飾是大又重,因此葉片老是下垂而呈現不舉的樹態,不過這倒是她的特色,和

「寶冠木」十分類似,畢竟她們都是同科植物。她的另一個特徵便是老樹幹上開滿一簇簇的黃花

或紅花,但其實連小枝幹也能開滿串串花朵,因而構成一片壯觀花海,職是之故,因而此樹就不

太適合修剪,自然就是美,也是此樹的特色。她在世界上共有25個品種,而且小苗在二年後即

能開花,這又是其另一特色。她可算是非常粗放容易照顧的植物,也容易繁殖,雖然早在二十年

前台灣早就引進種植,但至今也還不算很普遍看得到的植物,這倒是令我很納悶,如以各個角度

而言,她不但能以行道樹或景觀樹、庭院樹來種植都是相當吸引人的樹種,為何還未推展開來,

真有些想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