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豆樹【國外花卉】











.  如果各位格友記憶好的話,應該還記得大約在十五年前時,園藝店正大力促銷「栗豆樹」的

小植株。記得當時幾乎是以氾濫成災來形容,家家園藝店至少都是數十盆,甚至數百盆陳列販

售,如果不小心碰翻的就一定會是「栗豆樹」。業者每每以單株單盆或一盆數株的叢株方式販

售,最明顯的是其底部有兩片巨大厚實的圓形子葉(胚乳)令人側目,而墨綠的豆形複葉很吸引

人,推斷應該頗受消費者歡迎,因為當時我無論到哪位朋友家作客便一定能在客廳中見到「栗豆

樹」的身影,簡直就像電視或冰箱般的普遍,深信開發或推展的業者一定是賺得油洗洗滿面春風

的,不過有此獨到的「眼光」能賺大錢也算異數,我也只能是羡慕不敢嫉妒,畢竟能把漂亮又受

歡迎的花樹推廣也算是功德一件。



.  記得當時推廣的目標強調的是,「栗豆樹」不但能當成室內植物擺設而且將來長成的豆子能

烤來食用,這種一兼二顧的理想的確很誘人,難怪能成功的促銷,只是十多年過去了,我不知道

在眾多種植者中究竟有幾人真的種到收成果實烤來吃了?甚至連現在想再度買來栽植都不容易看

到了,畢竟流行已過,熱潮不在。七、八年前偶而還曾到阿里山鄉欣美、山美找過我那些鄒族朋

友,也看見他們種植整片約有數十株「栗豆樹」,我笑問種那麼多幹嘛,他們很直接的就回答是

長果實烤來吃的,不過已多年沒去找過他們,不知真的是否結過果了?



.  但如果在已曾氾濫成災的熱潮後才來介紹「栗豆樹」或許會被譏為不智,不過卻能避嫌是為

推銷宣傳而遭到賺錢的質疑,落人口實就不值得。其實如要我來介紹「栗豆樹」的話,我不太會

強調食用功能,因為「栗豆樹」的豆莢是有毒的,不可以生食,不過烤過之後倒是無毒反是可口

的,可放心食用的,但是一昧強調食用功能就可能會忽略了其壯觀艷麗的花容了,或許台灣因不

是原產地而引進歷史也不久,因此有很多種植者甚至未曾見過其盛開的花容不覺得其寶貴,其實

「栗豆樹」開起花來可是頗為壯觀的,只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種植者只以室內盆栽方式照顧而無法

看到其開花盛況,殊為可惜!



.  昨天格友「Momo醬」(一位頗受格友歡迎的藝術家,其遍遊世界的資歷讓我欽佩又羡慕,

攝影和繪畫的造詣更是令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正值大為裝璜其豪宅並問我有否適合能延伸性的植

物當室內植物?這一直是很讓我頭痛的問題,因為接觸數十年的植物而會讓我推薦的木本室內植

物實在不多,因為涉及到陽光或濕度等種種要素總是讓我很為難,畢竟我也試過千百種木本盆

栽,到最後都會變得愈憔悴無法像室外般的蒼翠茂盛,不過今天介紹的「栗豆樹」倒還是可以考

慮,況且她也能成長得很快(如上圖),葉飾及樹型也都不錯,所以也應該可以列為選項。





.   「栗豆樹」原產於澳洲,我是認為應該可列為亞熱帶植物,因為她很喜歡陽光,也不怕高

溫,反倒是有些懼怕低溫,至少很適合台灣各地的氣候環境。她是常綠的喬木,可以長至18公

尺(野外環境)。在國外被稱為Black bean tree(黑豆樹),在台灣業者為了促銷及有喜氣的因素

特地又被稱為「綠元寶」,因為其豆實有些像是元寶形狀,反正如能讓消費者帶來喜氣及喜愛,

這個名字倒是能接受的。她是蝶形花科的植物,此科植物之眾多相信格友都應該知道。「栗豆

樹」的開花期約在10月-11月,而豆莢成熟約在三至五月,每個豆莢約有3-6個果豆,前

頭說過,其果豆是可以烘烤食用。



.   「栗豆樹」是一棵很粗放的植物,很容易照顧,喜陽潮濕環境,也喜陽光,是一棵成長迅

速的遮蔭樹,而其壯觀的花海則是蜜源樹,因此開花期總是吸引大量的蜜蜂蝴蝶鳥類,甚至也會

有大批的鸚鵡前來吸食花蜜。照顧上不必特別注意,只是因其種豆碩大,所以播種時最好能用大

盆子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