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種不可【水果篇】下







二十多年來的苦心研究及全心全力的投入,如果還不能讓勞苦功高的農友有一丁點的助益,那我一定會抱撼終生,儘管週遭人士及親友一片不看好,甚至看到我就猛搖頭、嘆長氣的看衰我,甚至一些長輩看到我整年打赤腳無鞋可穿的窘境,往往都會眼眶泛紅好心的拿出幾百塊要我去買雙鞋子穿,但我斷然拒絕,因為太少了啦,畢竟幾百塊根本還不夠我買一顆國外的水果種子呢!但,儘管為了研究觀察國外作物,讓我吃不飽、穿不暖,未曾洗過熱水澡,不過我卻未曾有過怨言,更是無怨無悔,不過我不是聖人,所以對經常被台南植檢所沒收的種子一直耿耿於懷,而對政府的農業政策更是頗有怨言,一輩子無法釋懷的恨,恨之入骨的恨,對農業官員恨鐵不成鋼的恨,恨官員不食人間煙火的恨,多麼期盼有朝一日能將此恨昇華成仇,因為恨只能在內心嘀咕,頂多滿嘴的三字經咒罵自己,恨自己的懦弱與無能,一旦升級成仇,即可買搶砲說服自己轟掉這些糞土官員,那該有多爽快呢!

.或許一些新格友並不認識我,對我的一些憤懣之言無法忍受,但對一些好友可能就稍能體諒我的感概,如果不能諒解就let it be.(由它去吧)。因為這麼多年來我用盡一切心力、金錢、精神,卻僅是為最敬愛的農民提供並提升一些新資訊,如果這沒有相當的執著與職志的話,是不可能持續下去的,我也大可像其他業者一樣,靠著三寸不爛之舌吹噓,甚至極盡炒作之能事,只為賺大錢,我不想這麼同流合汚是因為我不屑,儘管我沒有舌燦蓮花的口才,甚至不少朋友及親友眾口鑠金的形容我是拙於言詞,不善表逹的笨蛋,但至今我還是一本初衷的秉持著一股理想,執意的打算貢獻出我所有的苦心與經驗心得,或許沒有願意相信,更不會是人人皆能肯定我的用心,但我仍相信少數真正需要資訊的真農民願意接受與肯定,這對一個低智商、沒有心與企圖心的蠢子而言也就夠了,足以讓我感動得老淚縱橫,屁滾尿流的了,至少我沒有浪費太多的社會資源,更是「一枝草一點露」的奉行者。

.    針對一些看不慣我的人而言,或許我得必須再得進一步的介紹一下自己,以免更多的雞蛋與口水齊飛,那就會更浪費掉社會資源了,我不想看到這種局面。雖說我並不企求掌聲,但相對的,我也不希望得到的噓聲。儘管不少人很直接的批評我,在廣播節目中的聲音並不好聽,口才也不是很好,其實他們太客氣了,我的聲音及口才豈只不好,簡直就是「太爛」了,但我不會隱瞞自己,我在乎的是是否能把自己的熱誠及真誠完全表達了?我更在意的是能否讓農友們真正的瞭解到,辛苦耕作種植的意義與代價?對消費者的貢獻?而非只是為了賺錢而犧牲了消費者的健康與生命,畢竟太多的農藥對消費者或是自己都不利,而檳榔的大量種植與推廣只是增加食用者的口腔癌罹患機會,對人類幫助不大。

.儘管我自知口才、文采、智力皆不如人,但慶幸的是我並沒因此而自卑或是自暴自棄,相反的,這種種的不足讓我更有力量及氣度去吸收世界各國的植物新知,二十多年來我沒去計算過我浪費了多少時間、金錢、精力,更是犧牲了親情,卻只為了要讓辛苦的農民能有多一點兒的收入,讓挑嘴的台灣消費者知道台灣農民也能種出世界上最營養、最可口、最美味的水果,更要讓政府官員瞭解,這世界上僅有的得天獨厚的最佳地理環境寶島台灣,不僅僅只能種出檳榔及木瓜、香蕉而已,更可以大量種出比原產地更棒品質的異地水果,更要讓全世界看見一向「人窮志短」的台灣農民,終於可以抬頭挺胸向世人宣稱,台灣多的是品質一級棒、又是多樣化、更是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水果,這豈不是能讓長年讓人瞧不起的農民一掃多年陰霾,光榮又驕傲的展現在世界舞台。

.    「滿招損,謙受益」,這麼多年來因我的自卑讓我不眠不休的看盡世界各國的植物,努力觀察研究,幾乎把全界五千多種水果作物不只是紙上作業式的瀏覽,更是買進種子親自試種觀察,我更是不藏私慷慨大方的分享給農友們,藉著部落格介紹國外新興水果,無奈十多年下來老是以熱臉孔貼人家的冷屁股,最重要的分享對象農民朋友因不善於操作電腦,一番的好意卻讓那些唯利是圖的業者,以及譁眾取寵的玩家謾罵批評,一度意興闌珊的打算退出網路分享,以期求仁得仁,並結束掉多年來的夢魘,但經常在午夜夢廻時捫心自問,那豈不是更讓那些非農民奸計得逞?更會使得真農民強迫接受錯誤資訊,以朱亂紫,劣幣驅逐良幣一直是我所不樂見的,於是我自告奮勇更改變方式以影片及電台廣播出聲,只為貢獻出自己微薄力量,或許能讓少數幾位能真正體會到我的真心及用心,而能改變農友的種植,進而影響消費者或社會,那才會讓我能感到心安理得,更能獲得欣慰的目的了!

.    為何選在此刻來告白?因為我深知觀察過大部分國外植物的今天,在看遍及研讀過世界的五千多種國外水果的今天,也應該可告一個階段,幾乎可以來個蓋棺論定,畢竟能夠再挖出或創造出新品種的水果已經有限了,植物的成長速度是緩慢的,變化並不會太快,過去是因為台灣的資訊有限,再加上政府以管窺天的本土意識政策,讓台灣幾十年來的農業技術、知識停滯不進,而不進則退的原理下,目前國人的農業常識及資訊幾乎無法國外接軌。曾經我以笑談的方式與一些先進的科班畢業的年青農友打屁,試問他們一些植物水果的常識,也希望能耐心讀到此的看倌不妨試著答覆,我問他們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是何?是「超級莓櫚」(巴西莓的改良種),因為它含有123種營養成分,其中有18種是其他水果所沒有的特有成分。世上最貴的水果是何?「麻美果」(蛋黃果的一種),在原產地一公斤1600元(台幣)。世上最甜的水果是何?「秋蜜榴櫣蜜」,甜度經我測得是平均36度(甘蔗是20度)。世上最大的樹葡萄是何?「夏威樹葡萄」,平均逹12公分。世上最好的食用植物油是何?「南美油藤」,據國外食用油協會分析,它比「橄欖油」或「苦茶油」都好。以上不知您猜得出幾個?或許有人會說這些都沒有一個準兒,是見仁見智的觀念,那就大錯特錯了,我所整理的這些資訊證據都有依據,數據可會說話,可不是我能掰出來的,請看倌能明察秋毫。

.    其實以上的數據及常識如果您不太瞭解,也請您降遵紆貴不恥下問,滿招損,謙受益,請參考或聽取小靖的錄音檔,以期能增進一些台灣所無法買得到或聽得到的寶貴常識,雖不敢保證聽完這些資訊就能變得更聰明、更英俊,但保證可以獲得更多新知,足以與世界農業技術先進國家接軌,能讓消費者品嚐到世界頂級的營養水果,吃出更健康又美味的新興水果,更期待台灣農民也能以多年的常識及經驗,對國家社會作出一些貢獻,這才是一個現代農民應有的正確積極的態度,也才是活得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