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蜜榴槤蜜







已經有好一段日子沒上格子了,如果再一眛的以忙碌為藉口的話,可能格友也聽不下去。不過真正的原因是:我已經引進千種以上新作物,而且也介紹了十多年頭,應該再有「新」產品的話,理當有限了,植物的發展並不像動物,繁衍進化的速度極其有限。儘管有不少網友曾告訴我某某人又有新產品,但遭我斷然否決,因為那不是新啦,我沒推廣是因為不值得介紹,原因無他,根本無法列入經濟作物,玩家及學生還有興趣,因為新鮮有噱頭,值得那幾個群組的小圈圈沸沸揚揚的七嘴八舌的熱上一陣子,但真正的行家及農民朋友可千萬試不得也,畢竟這些他們幾個業者自稱是新作物,但其實我都引進並種了好些年了,不過根本就不具經濟價值,我並不鼓勵農民種植。

在許久沒介紹新產品的今天,重新又再度提筆,其實內心是頗為掙扎,或許說得有些過於沉重,不過也相去不遠,畢竟再度提筆卻已是不同的朝代。其實一直以來對農業政策就不敢抱有太大的期許,但換了新朝代至少能期許看到稍微有些「重視」,不要再像幾個前朝般一樣的光景,爹不疼,娘不愛,狗不理,任農業自生自滅,儘管已然習慣,但也僅由衷企盼能由絕望的谷底能提升到失望的黃燈,這麼多年的磨鍊要的不可能太多,無奈看到農復會的主委出線後沒幾天,猛然又看到副主委高官「又」是「中興幫」(鎖國的本土植物幫)時,那時忍不住的淚水又再度狂飆不止,真是「餘天」(我的天)也,看來又得再度以饅頭渡過漫長的未來八年囉!

今天看到再度新介紹又是「榴櫣蜜」時,可能會讓幾位老友們「幹噍」了,但且僈,非也,請稍安勿燥,保證全新品種啦,免驚啦,別急著轉台或是忙著轉頭去罵老婆打小孩啦,請耐心看完再噍吧!其實我不只一次在格子上說過,凡是我介紹過的一些新興水果大都必須經過十年才能受到注意,十五年後才能受到肯定,十八年後才可能會瘋狂搶購,這幾乎是「陸氏宿命」,不要不相信,試看砂糖橘、黃金果、白柿、黑柿、喜樂果……等等均如是,多到舉不完,其實並不是說「新知是孤獨的」(沒那麼偉大),反應該是說「後覺是悲哀的」,而今天再度談的榴槤蜜亦若是,介紹了近十多年了,來訪的客人竟然有近九成的人沒吃過,七成以上的人表示沒聽過,一直以為是榴櫣,解釋了半天還一直爭論堅持就是他們所不想吃的波羅蜜,搞了半天形同雞同鴨講,好似我的表逹能力嚴重出了問題。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我便開始推廣榴櫣蜜,儘管當時並沒有人能看好它(如果看好它早就種出經濟面積,也不必讓我至今還必須口乾舌燥的比手畫腳),但就另類角度而言,也相對的代表著還有市場「機會」,否則種得滿坑滿谷也不會再輪到我浪費唇舌了。據我觀察截至目前儘管還有一些嘴硬派人士辯稱可能沒人會買,沒有市場,但實際是我經過了六年的試賣及統計,應該是超乎任何人的意料之外,去年就有不少的訂單排至今年了,幾乎演變成有錢買不到的局面(況且今年又逢上數十年未遇的超級寒流,預估今年的產量不會太樂觀),只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其特殊的好風味很難以筆墨形容,如果經過實際品嚐後,絕對會讓人一口接一口,數年的測試觀察,真是屢試不爽,絕無誇大,唯一讓人批評就只有一點,實在甜得有些過火,絕對是台灣人中能吃過最甜的水果了。尤其是今天我打算公開我引進近十年的新品種:「秋蜜榴櫣蜜」,經我實測並經由多人見證,甜度竟然高逹38.6,而且幾乎平均都在37-38度之間,絕不唬人。或許又會有人說,太甜了沒人敢吃,吃了會得糖尿病等之類的酸言冷語,但經我近二十年的經驗談,在台灣要是水果不甜的話,我只能囁嚅又真誠的說句坦白話,砍掉另種甜的啦,信不信就由您了!

現在我將這支「秋蜜榴櫣蜜」的來龍去脈由我娓娓道來讓客倌能有所瞭解,免得有一大堆博士博「賈伯斯」(假博士)又習慣的口水戰了,發表一大堆謬論,讓人發噁。早期我正推廣榴櫣蜜時,因為國人資訊極為有限,因此賈伯斯出現一大群,發表一大堆敢說沒人敢聽的吹噓,並振振有辭正經八百的聲稱,榴櫣蜜的果肉分為白肉、黃肉、紅肉等,真是見鬼了,但沒想到這個荒唐的「謬論」竟然發酵至今,令人哭笑不得,可見國人的盲從竟然發展到一種無人可及的境界,難怪詐騙集團這麼猖獗,真是其來有自。其實這些賈伯斯談的並不是榴櫣蜜,而是另一種產品:「孟尖」,只是他們並不自知,而遺憾的是至今還是有人以孟尖來冒充榴櫣蜜,甚至我曾遇到種了十多年的行家還拿果實來向我辯稱是榴櫣蜜,但鄉愿的是,至今我還是沒勇氣說出這個事實,無他,擔心他受不了這等刺激反過來責罵我,畢竟我常常碰到這類人士。

這一、二年因為榴櫣蜜的被肯定,也逐漸闖出一片天,有了知名度後,無奈人紅是非多,開始有一些國外通紛紛遊走於東南亞各地並取回了種子發展,當然這種庇度及成就值得肯定,但偏偏這些有心人士都不是研究者,只是一介想出名者,根本無法分辨出真正的榴櫣蜜,甚至也沒去細究國情的不同,吃法及品質要求大相逕庭,東南亞對榴櫣也相重視,只是他們有時都把榴槤蜜拿來當食物而非鮮食,最通常的是他們當地是將果肉裡粉油炸當菜食用,因此他們便會將品質改良成種子飽滿紮實,以便能將甜果肉的甜香逼進種仁,而能讓種仁食用起來又鬆又香又甜,然而國內人士並不會如此做法,台灣人連生吃都不夠,哪能拿來曝干?所以要符合鮮食的首要幾個條件是有肉(果肉多)、甜度高、香氣足、不黏手(方便取食),最好能連種籽都小小,綜觀以上這幾個條件要全部符合,幾乎可說是少之又少的「完美水果」了,但幸運的是,這些條件在「秋蜜榴櫣蜜」全部符合,這可不是我老王賣瓜似的膨風,而是經過數年中不下數百人的試吃結果,絕不誇大,否則從去年種苗的訂單也不至於延到年底,還得口頭聲明,農戶優先,玩家請高抬貴手讓讓,並向這些大面積種植的農民朋友保證這些「秋蜜榴櫣蜜」絕對是嫁接(剖接)而非是芽接或靠接,因為農民朋友是必須靠這些作物來養家活口的,而非趣味種植,因此這個小小動作也必須做出承諾,畢竟芽接或靠接的苗木對整個成長過程還是有某些影響的,或許很多專家不清楚這些過程,但我還是必須讓農民朋友放心!

或許經過十多年的爭辯,那些五四三的論調也的確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霧煞煞的,今天也該來個了斷,否則又會出現不少盲從的受害者(賠了夫又折兵),以至對真正的榴櫣蜜失去信心,很讓人掬一把同情的眼淚。其實坊間聲稱的白黃肉的分辨是錯誤的,真正的榴櫣蜜大都是黃肉,頂多也只是淺黃與深黃,因著沒有紅肉,所以就會把深黃肉說成紅,討個吉利與喜氣而已,如果哪天真的有深紅肉出現的話,我看反而會讓台灣人不敢食用,又會誤會是染色的,就像去年五月進口商人引進了世界上最新品種瑞士紅肉蘋果在坊間試賣,網路便又出現一群賈伯斯不懂裝懂的判定,說那是經過染色,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又悲哀,因為從此大概也不會再有人引進了吧!其實說到波羅蜜中的水果(有16個亞屬),的確世界上僅有一種真正是血紅色(絕非坊間謠傳的那種深黃顏色)果肉的「夏紅波羅蜜」,本園已在三年前從國外引入,預估下半年會上市,敬請期待!

如果提到榴槤蜜的錯誤資訊,則有另一個謬論必須提出澄清。前些年有業者推出號稱「無籽榴櫣蜜」,甚至這一、二年來還是陸續有人問起,雖說這不是欺騙或不實,但這個錯誤論點有必要讓消費者瞭解一些事實與利害關係,或許就當成一種常識吧!儘管很多消費者都喜歡買一些「無籽」的水果,這個不正確的觀點其實有很多知識分子都知道,只是因為「懶」而故意忽略這觀念而已,藉此我願意再次提出解釋。我通常都會以最容易買到的柑橘為例來說明,譬如說當一個正常的柑橘結果有一百顆果實,當中有二十顆果是未授粉或授粉不完全的空包彈,那麼儘管人類從外觀看不出來,但此棵柑橘母株自己最清楚,如果當時的氣候環境還算風調雨順的話,或許該一百顆果實都有可能長大成人,也就是說母株會允許這些果實順利成熟,但如果一旦環境惡劣的話,母株自知無法將全部果實照顧好的話,那麼該母株則會選擇那二十顆空包彈(無籽)的果實落果(所以當人類檢起掉到地上的落果,大部分都是無籽的),而會選擇全力照顧那些有種子的果實,畢竟對果樹而言,讓水果順利成熟並不是為了要討好人類或是鳥類,而是只有一個目的,繁衍後代而已已,所以無籽的水果(除非天生就是無籽的水果)是該母株並不會特別供給養分的,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水果時,最好能選擇有種子的水果,至少會比無子的水果營養多了,千萬別為了懶惰或是賣弄小聰明而失去更多。

關於榴櫣蜜的常識及經驗談實在有太多可以討論的,但我偷瞄到不少的格友都已經打哈欠打到眼淚直流了,這或許不是許久沒寫而可以長談的時機,但我必須一定要貢獻給我最敬愛的農民朋友一個建議,或許不必有經濟顧慮的玩家就不必看此一段,但「秋蜜榴櫣蜜」絕對是農民朋友非種不可的作物之一,因為它:

一、相當豐產:榴櫣蜜比起波羅蜜最大的不同點是A:波羅蜜產果並不多,但榴櫣蜜絕對是密密麻麻的成群成串的結果,而且是愈老愈大結愈多。B:波羅蜜的剖開是黏TT的,但榴槤蜜則是不黏刀,更不會沾手。C:波羅蜜的果肉是吃脆不吃軟,而且有股讓很多人不願意親近的異味,但榴櫣蜜的果肉則是香甜又軟的肉質,絕對是讓人人見人愛愛不釋口的好水果。

二、甜度最高:在此提到的甜度最高並不是與別家的榴櫣蜜比較,而是我在此敢挑戰所有的水果,我只想試問天下所有的良心者據實以報,請問您吃過甜度超過32度以上的水果嗎?如果有的話我絕對肯定,因為您畢竟吃過了「紅喜榴櫣蜜」,但如果您有機會先試吃本園甜度37、8度的秋蜜榴櫣蜜的話,再回頭試吃紅喜榴櫣蜜的話,您可能會直覺以為32度的紅喜數據好似捏造的,其實並沒有,只是我要述說的是,秋蜜榴櫣蜜是我及很多朋友一輩子中吃過最甜最好吃的水果,至於真要說吃了就會得糖尿病的話,那恐怕這些年來我這些數百位試吃無數次的朋友,可能都得到醫院作檢查了。

三、種籽小果肉多:在我介紹了十多年間,我據實向各位報告,我至少嚐過超過二十多種以上的榴槤蜜,其中幾乎有一半是孟尖,而十多種證實是榴櫣蜜中,真正讓我及眾多朋友中最激賞的應該是「秋蜜」了,因為它果肉大小最適中,籽小(並非無核)肉厚,軟硬適中,香度甜度更是令人讚不絕口,這些數據是根據眾人所一致認同的,絕非僅有我個人的主觀判斷,為了讓各位大大能心服口服,更避免被遭到圍剿,我特地將這些年來市場上所販售的榴櫣蜜果品作一簡單客觀分析,更是眾位好友多年來的心得,足得讓聰明的您做個選購參考,畢竟要當成高經濟作物,可不能隨便聽信不實謠言來決定,必須經得起可長可久,可廣可遠的考驗,當然那些不敢掛名或寓意含糊(如:白、紅肉,或XX幾號的下確定品系)就不在被討論之中,因為名字就代表負責任的標記,足以將來被公開討論的依據,要能經得起考驗的。

紅喜:這支應該是夠資格被稱為榴槤蜜中的極品,也最具份量,平均重逹九斤的果實應該也是同類中的最大果了,品質果肉的甜度均屬上乘,果肉也應該屬超大,因為一顆的果肉就必須要咬上二至四口才吃得完,完美到甚至連果鬚都好吃,整顆都不浪費,唯一的缺點就是果肉超大而顯得果實有些不整形,但其品質及風味絕對是目前上市眾多品種中,最能得肯定與讚譽的,非常值得行家及農民種植。

台東紅:最典型的中小果代表品種,外觀漂亮,至今唯一的缺點被發現了,其果肉及果樹受不了五度以下的寒害,因此為了不讓農民的損害收益,我才特地推出本園的珍藏品種「秋蜜」來取代台東紅。

桃紅:前些年應該是此品種相當風行的時代,但數年下來的考驗可能也快消聲匿跡了,品質普通還算OK,但一顆果實中卻生產出一隻手指頭都不到的果肉,甚至不少是空包彈,其實它幾乎是所有榴槤蜜中最早期的產品,也被公開承認是失敗產品,試種的農民幾乎都砍掉了,而不知為何還會流出市面,令人費解。

無核:前頭談過,不願再贅述。

冷地:品質並無多大特性,不過高冷地可以考慮。

大X、六X:這二種以地名命名的產品,因果實小及甜度普通而遭業者漸漸冷落,所以我並不多做著墨。

XX幾號:前頭提及,或許在某國頗具知名度,但由於國人的食用習慣及方式不同,儘管我試吃過,但我也不打算作太多討論。

可能由於太久沒說話了,因此寫了有些宂長,正打算要作結論時,才猛然發現竟忽略了「秋蜜」的由來及延革,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也同時失去本文的意義。其實秋蜜是本園種植了長逹十多年的品種,當時是由我從南美洲進口的,由於當時人微言輕,而且當時的環境也不太適合我推出本產品,因為當年正處於戰國時代,時局混亂,眾家產品混沌不明,網路謠言滿天飛,一手難敵百口,只能屏氣凝神暫作壁上觀,看你螃蟹橫行到幾時,也恰巧本園的秋蜜也開始產果了五年,趁著機會讓各位好友及客人品嚐,也好聽聽品種的優缺點,幸運的是幾乎得到的一面倒的正面評價,本來打算二年後再推出,也順便觀賞那些喜歡與我為敵的業者們,如何對他們大力吹噓的品種收拾善後,無奈一些好友奈不住性子,不只早把田地整好準備大量種植「秋蜜」,看來他們早就箭在弦上蓄勢待發,逼得我不得不就範,畢竟他們這些朋友早已吃過數年,早已信心滿滿,因為產果量頗豐,果粒飽滿(絕少空包彈)肉厚,平均果肉約為成人的2-3口,而且籽小,香甜更不在話下(甜度平均都在35度以上),將來如能大量生產的話,應該是所向披糜手下無敵的終結產品,希望農民朋友能有信心大量生產,絕對不會讓您們失望的。

(至於「秋蜜」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其果實的採收約在秋天以後,大約在九月至十二月,而其甜度是本園所親嚐過最高,所以以秋蜜名之。)

【註】為了不讓本園好友獨享,因此決定推出「嫁接」(全部係「剖接」,因本園不鼓勵芽接或靠接)苗木,以饗網購朋友,敬請把握,如果打算大量種植的朋友(必須是真農民)則另有優待,謝謝!

「秋蜜榴櫣蜜」係為本園獨自擁有的品種,至今未曾流入任何外人手上,因此坊間並未有此新品種,敬請注意,本園推出的秋蜜一定都是剖接或切接的苗木,其餘坊間大都是靠接或是芽接的其他品種。